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TWS市场“三方争霸” 后进入者机会在哪?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3 13:12:03

◎相比前几年的市场增速,TWS耳机市场正在从飞速增长走向平稳发展,技术、资金实力雄厚的智能手机玩家在通用型耳机市场大展拳脚,并且凭借着强大的手机、平板、耳机生态链,在国内耳机市场中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当配套产业链愈发成熟之后,关于TWS(True Wireless Stereo,即真无线立体声耳机)领域的竞争也变得十分激烈。从目前TWS的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已形成索尼、JBL、bose、漫步者等老牌音频厂商,苹果、华为、OV、小米等手机厂商以及低端白牌厂商三方争霸的竞争格局。

面对红海市场,后进入者是否还有实现突破的机会?

近日,讯飞未来智能公司CEO马啸在线上接受采访时给出了确定的答案:“我认为未来的TWS耳机会被分为两类:一类是手机厂商推出的耳机配件,手机厂有品牌、渠道、供应链以及手机生态,实际上耳机和手机在系统层级是有很多生态打法的;另一类则是面向垂直用户群体或者是垂直场景的耳机,这种耳机的特点是服务比较清晰的目标用户,而不是一些泛用户。我们要打造的基于语音交互功能实现应用扩展的‘办公耳机’品类也属于这一范畴。”

群雄逐鹿TWS 细分市场仍有空间

2016年苹果发布第一代AirPods,正式开启了TWS耳机时代,经过6年的蓬勃发展,TWS耳机经历了从无到有、用户体验也从“能用”升级为“好用”。

日前,数据机构Canalys公布的2022 年第一季度全球真无线耳机市场出货量情况显示,一季度,全球TWS耳机出货量6820万部,同比增长17%。该机构推测,未来五年TWS耳机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24年市场总出货量预计将达到10.5亿副,年复合增长率为15.04%。

潜力巨大的TWS 赛道吸引了众多玩家布局。 国内 TWS 耳机市场方面,2022 年第一季度,苹果依旧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16%;小米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15%;漫步者、华为和QCY分别排名第三至第五,对应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2%、11%及8%。前五大厂商合计占据国内TWS市场 62%的份额,像科大讯飞这样的AI玩家将如何在TWS耳机赛道上讲出新故事?

“疫情带来了办公方式的改变,在线上办公、移动开会的时候,语音的沟通要比文字更加高效,而这就是我们目前专注的领域——为有大量会议需求的人,提供一个便捷的‘工具性’产品。”马啸说。

与其他TWS主打音质、外形设计等不同的是,作为新入局的耳机玩家,讯飞未来智能推出的iFLYBUDS系列产品主打的功能是通话、会议录音以及语音转文字的“会议耳机”细分赛道。马啸称:“在众多竞争对手里,我们做了一个新的物种,相当于在耳机形态上增加了一个有潜力能成为用户贴身助理的产品。”

当谈及在TWS产品中增加录音功能的技术难度时,马啸回应称:“我们在驱动层面做了深层次的开发,让声音经过耳机的时候可以被复制、记录、转发,同时,AI技术是底层的技术支持,它保证了数据通道转发的畅通。”事实上,包括马啸在内的讯飞未来智能公司里面,很多员工都有科大讯飞的工作经历,这也成为了他们能够应用讯飞AI能力的基础。

与视频会议软件不是竞品关系

虽然在耳机市场,iFLYBUDS开辟了新的细分赛道,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现很多具备会议记录功能的应用软件,如腾讯会议、飞书妙记等。

不过马啸认为,前述应用软件并非是公司的竞品。“软件是一个私域的解决方案,是相对封闭的,用户有时候开会可能会用飞书,也可能用腾讯会议,但没有办法做统一的数据文字管理。耳机作为硬件是可以跨领域的,无论是微信语音还是手机通话,(会议记录等)场景会更泛,并且AI也可以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比如多行业术语转写和翻译,智能会议摘要等。”

对于产品迭代的速度,马啸称,“耳机的芯片迭代符合摩尔定律,基本每半年芯片的算力就会进行一次大升级,所以我们的耳机也会按照这个规律,基本上半年就会推出一到两款产品。”谈及价位段,他表示,未来会推出面向职场新人需求的产品,会比目前在售产品价格稍低,但他强调,绝不会与白牌耳机竞争。

相比前几年的市场增速,TWS耳机市场正在从飞速增长走向平稳发展,技术、资金实力雄厚的智能手机玩家在通用型耳机市场大展拳脚,并且凭借着强大的手机、平板、耳机生态链,在国内耳机市场中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而垂直应用场景下的TWS耳机市场仍是一片蓝海,后进入的玩家有望在这里发生新的故事。据马啸透露,公司目前正与投资方接触。“现在是TWS市场的黄金增长期。今年我们的销量目前是大几十万,明年希望能够奔着百万再往上走。未来,我们还会针对有特殊需求的用户群体推出翻译耳机、老人耳机等,不断发现新蓝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823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TWS耳机 消费电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