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揭秘每经品牌100成分股财务绩效:ROE远超A股均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2 16:40:16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选取多项财务指标,涵盖上市公司四个方面的能力,即盈利能力、成长能力、营运能力和偿债能力,深度探析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的品牌价值与财务绩效之间的关系。

每经记者 付克友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6月13日,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简称每经品牌100,代码:931852)迎来了5月10日正式上线以来的首次样本定期调整。

调整后的指数成分股共计97只,来自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

图1: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二级行业分布(基于清华CBRC行业分类标准)

当前,品牌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品牌作为一项无形资产,在为企业带来超额利润的同时,也逐步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特殊战略资源,对企业的投资价值起到关键性作用。

那么,品牌价值对于上市公司的财务绩效究竟影响几何?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选取多项财务指标,涵盖上市公司四个方面的能力,即盈利能力、成长能力、营运能力和偿债能力,深度探析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的品牌价值与财务绩效之间的关系。

盈利能力:成分股ROE均值达到13.87%

在盈利能力方面,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总资产收益率(ROA)和净资产收益率(ROE)的算术平均值分别达到了5.39%和13.87%,而同期A股上市公司两项指标的算术平均值分别为4.43%和2.38%。其中,成分股中运输行业的上市公司ROE最高,接近40%,电子行业和服饰行业的ROE表现紧随其后。

图2: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各行业ROE(%)

可以看到,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的净资产收益率(ROE)远超A股上市公司整体的平均值,这体现其优秀的盈利能力。事实上,上市公司只有具备一定的盈利能力才能获得长远的发展。因此,成分股财务指标的优秀表现也揭示,每经品牌100指数蕴含了巨大的投资价值。

同时,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的计算结果显示,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的总资产收益率(ROA)、净资产收益率(ROE)和品牌价值增速之间存在正相关性,分别达到37.9%和46.7%。盈利能力与品牌价值增速之间的正相关性证明,品牌价值的快速增长能提升成分股的盈利能力。

成长能力:营业总收入增长率平均值为18.83%

在成长能力方面,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的表现不俗。其中,营业总收入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的算术平均值分别达到了18.83%和16.75%,表明成分股面对疫情的挑战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经营情况;总资产增长率与净资产增长率的算术平均值则分别达到了13.03%和13.37%,这样的增长速度对于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而言是难能可贵的。

其中,成分股中运输行业、贸易行业和通讯行业的营业总收入增长率位列前三甲。

图3: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各行业营业总收入增长率(%)

成长能力的财务指标充分展现了成分股可观的资产扩张速度与强大的经营扩展能力。实际上,成分股优秀的成长表现离不开成长活力的支撑,而成长活力的底色则是品牌价值。品牌承载的是公众的情感和认可,是上市公司成长活力的重要源泉。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同样计算了成分股的成长能力财务指标与品牌价值增速之间的相关性。结果显示,营业总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总资产增长率、净资产增长率与品牌价值增速的相关性分别为52.99%、38.24%、25.06%、38.09%。这表明,成分股在资产、收益等方面的成长与品牌价值的成长相辅相成,品牌价值赋能了上市公司的成长。

营运能力:总资产周转率达到0.74

在营运能力方面,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总资产周转率的算数平均值达到0.74,超过了A股上市公司整体的算数平均值(0.65)。贸易行业的平均总资产周转率最高,这与行业特点有关。

图4: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各行业总资产周转率

一般情况下,总资产周转率高,表明企业全部资产的使用效率较高。作为成分股的上市公司之所以有良好的营运能力,是因为其内部有科学的管理体系和良好的运营效率,这体现出成分股内部管理方面深厚的“内功”。

偿债能力:非金融成分股产权比率均值为2.51

在偿债能力方面,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了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中非金融行业上市公司的三项指标,即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以及产权比率,其算术平均值分别为1.42、0.91与2.51。

仅从数据来看,成分股的偿债能力似乎弱于同期的A股非金融行业上市公司,但恰恰是成分股优秀的营运能力、盈利能力以及成长能力,让成分股赢来了市场对其能够顺利还款付息的信任,因此才有了2.51的产权比率。同时,1.42的平均流动比率也证明了成分股具有良好的短期偿债能力。

图5: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各行业产权比率

从这个角度来看,品牌价值在资本市场中体现了类似“信用背书”的作用。品牌价值是具有经济价值的无形资产,能够为成分股上市公司带来稳定的收益,从而使其获得更多的融资机会。

经过相关性分析,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也发现品牌价值与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呈现正相关性,相关性分别为25.4%和20.9%,这表明品牌价值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同时,品牌价值增速与产权比率的相关性为-25.7%,即品牌价值的增长能够为成分股带来更多的债务融资,这从反面证明了品牌价值的信用背书功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业绩增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