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 每经品牌100新版指数样本更契合价值投资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1 16:50:00

◎在所有成分股中,品牌价值最低者也达到451亿元,比上年成分股的品牌价值最低值提高了61亿元。这体现出每经品牌100指数所代表的中国上市公司具有较好的成长性。

◎每经品牌100指数契合中国上市公司的价值投资方向,从品牌角度为投资者提供了决策参考,为资本市场提供了全新的投资标的。这次成分股调整,更加凸显品牌价值对投资价值的引领。

每经记者 付克友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梁枭    

6月13日,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简称每经品牌100,代码:931852)将迎来5月10日正式上线以来的首次样本定期调整。

每经品牌100指数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与每日经济新闻合作开发,选取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指数样本每年调整一次,调整时间为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五之后的下一交易日。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特此专访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他表示,经过这次成分股的调整,每经品牌100指数更加体现绿色发展的内涵,更加彰显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同时也更加凸显品牌价值对价值投资的引领。

NBD: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成分股进行了上线以来的首次调整,新进入了10只成分股,您怎么评价这次调整?

赵平:我注意到,新一轮的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一共是97只。

新进的10只成分股中,有8家公司的品牌价值超过500亿元,有7家公司品牌价值同比增长率超过50%。数据显示,这10只新进的成分股均拥有优秀的品牌资产、深厚的品牌底蕴以及很大的品牌潜力。

从行业分布来看,新进的10只成分股中,有7只为建筑业和工业的上市公司,如与清洁能源相关的上市公司中国电建(SH601669,股价7.90元,市值1209亿元)和隆基绿能(SH601012,股价61.06元,市值4627亿元),以及工程机械行业的徐工机械(SZ000425,股价5.27元,市值412.8亿元)和冶金工程行业的中国中冶(SH601618,股价3.57元,市值739.8亿元)。

在所有成分股中,品牌价值最低者也达到451亿元,比上年成分股的品牌价值最低值提高了61亿元。这体现出每经品牌100指数所代表的中国上市公司具有较好的成长性。

整体来看,2022年调整后,新一轮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的总体品牌价值达到155305.65亿元。在减少两只成分股的前提下,依然比2021年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的总体品牌价值增长6.33%,这显示出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强大的韧性和发展态势。

NBD:这次成分股调整,会给每经品牌100指数带来什么变化?

赵平:经过这次成分股调整,每经品牌100指数更加体现绿色发展的内涵,更加彰显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趋势。

一方面,从成分股构成变化的角度来看,新进的成分股与清洁能源、机械制造等概念有着较高的关联度,可以更全面地展现中国制造的强大优势。

另一方面,不论是品牌价值的数额,还是品牌价值的增速,新进的10只成分股都体现出强大的品牌活力,为每经品牌100指数注入新的品牌力量。

另外,通过这次调整,成分股中的A股上市企业占比也从63.64%提升到70.10%,增加了6.46个百分点,这说明境内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在提升。

NBD:每经品牌100指数的变化,会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什么影响?

赵平:每经品牌100指数契合中国上市公司的价值投资方向,从品牌角度为投资者提供了决策参考,为资本市场提供了全新的投资标的。这次成分股调整,更加凸显品牌价值对投资价值的引领。

首先,每经品牌100指数代表着中国优秀上市公司的表现,它能够更有效地引导社会资金向中国优秀的上市公司集中,支持这些上市公司的发展。其次,每经品牌100指数为市场参与者研究和投资具有品牌价值的上市公司提供了有效工具,能够更好地诠释价值投资的内涵。

我们相信,随着中国经济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品牌价值更高且增长更快的上市公司,具备更好的投资价值,它们将获得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同时也将让投资者获得更大的回报。这一点正是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意义所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价值投资 清华大学 中国电建 徐工机械 隆基绿能 中国中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