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360家优质标的,陕西上市后备企业“扩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1 14:56:31

6月10日,陕西省金融局联合相关部门发布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其中,根据企业整体指标对360户企业进行分层,并联合多家银行为其提供835亿授信以及助企服务行动计划和英才培育计划,确保上市后备企业能够顺利登陆资本市场。

从陕西上市公司的储备资源来看,上市储备企业极其强调“科创”属性,龙腾半导体、 源杰半导体、诺瓦星云、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蜂语科技等多家科技型企业赫然在列,极其符合本土“硬科技”发展战略。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张静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资本市场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构成,是市场化配置资源的主战场,资本市场在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正在日益提升。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很大程度上可以折射出所属区域科技、资本和产业紧密融合的程度与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10日,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陕西省金融局)联合相关部门发布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其中,根据企业整体指标对360户企业进行分层,并联合多家银行为其提供835亿授信以及助企服务行动计划和英才培育计划,确保上市后备企业能够顺利登陆资本市场。

360家上市后备资源

为了做好企业上市工作,助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陕西省金融局会同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信厅、陕西证监局和沪、深、北交易所及全国股转公司驻陕基地,联合发布了2022年度360户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同时公布了2022年度资本市场助企服务行动计划。

上述360户上市苗子在财务状况以及运营实力上均有政府和专业机构的背书,也反映出陕西金融局正在通过一系列措施为市场输送优质的标的。

随着上市后备企业的筛选,陕西省金融局也在不断加强金融服务,推动企业通过资本力量做大做强。记者注意到,陕西省金融局与国开、农发、工、农、中、建、交、邮储等8家银行签署综合金融服务合作协议,上述银行将向后备企业提供835亿元整体授信

上述835亿授信亦是陕西金融局搭建平台,充分利用政策红利,缩短融资审批时间、简化办理流程,让金融机构为企业带来更为便利的融资条件。而相较去年,今年各家银行授信、融资的额度更大,目标也更明确。

图片来源〡陕西省金融局官微(下同)

今年各行明确了向单户后备企业的最低授信额,最高可达3000万元、最低500万元;同时,陕西省金融局将加快推进“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落地、“创投咖啡驿站”运营、“企业上市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工作,也是对上市后备企业给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此外,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财税人员培育基地揭牌,将建立各类税务管家定期辅导机制,并为上市储备企业提供定期上门辅导,满足企业发展对财税人才的专业要求,为上市后备企业提供人才动能。

在陕西省金融局的牵线下,与会金融机构与后备企业将建立长期联系,为企业在冲击上市的过程中提供专业、优质的辅导,加快上市后备企业的进程。

与此同时,推动沪、深、北交易所及全国股转公司驻陕基地连续在陕西落地,对接外部力量,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枢纽功能,不断扩展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持续为推动地方企业上市奉献力量。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苏虎超向记者表示,2021年陕西成立全国首家省级资本市场服务中心,并会同交易所驻陕基地召开专题会议十余场,走访调研后备企业百余家,围绕金融服务科创企业过程中遇到的体制机制障碍,陕西省金融局不断创新服务举措,进行补短板、强弱项,并初见成效。

强调“硬科技”属性

事实上,陕西省金融局在2021年就曾发布300家省级上市后备企业,不但整体经营业绩显著高于可比公司,多数企业上市工作已然步入快车道

截至目前,300家企业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299.5亿元、净利润135.9亿元,其中27家企业已进入审核(含境外)和辅导程序,占全部在审、在辅导企业的90%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25家企业与证券公司签署上市保荐协议。

苏虎超告诉记者,在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今年省级上市后备企业的遴选工作影响力更大、动员面更广,企业申请踊跃、质量更高。申请参评企业929家,较去年新增加450家,入选的企业有360家,并分层为ABC三档。

从企业分层来看,A档企业有60家,以在审(含境外)、在辅导和计划年内报辅导企业为主,例如巨子生物、龙腾半导体、诺瓦星云等企业已经递交招股书,后备特征显著;B档企业有120家,以3家交易所联合推荐、已经与券商签约企业为主,C档企业180家统筹考虑经营绩效、科创属性、成长性、规范性及推荐情况等因素,以高成长性科创企业为主。

 

陕西省金融局与8家银行签署协议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西安共有上市储备企业235家,是上市储备的主阵地。

从陕西上市公司的储备资源来看,上市储备企业极其强调“科创”属性,龙腾半导体、 源杰半导体、诺瓦星云、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蜂语科技等多家科技型企业赫然在列,极其符合本土“硬科技”发展战略。数据显示,获评的360家上市后备企业中,科创企业有313家,占比为86.94%,已经在资本市场形成了富有特色和竞争力的陕西硬科技板块

记者发现,除了科创企业以外,陕西优质的上市后备资源中不乏西安小六饮食、永辉彩食鲜、怡康医药等消费产业,均处于细分行业龙头地位;值得注意的是,知名艺人杨幂所在的经纪公司嘉行传媒也在名单之中,陕西上市储备企业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

在地方金融监管局与各部门大力推动下,2022年前三个月,陕西新增A股上市企业3家、A股过会企业3家,A股在审企业15家、境外在审企业5家,A股在辅导企业10家,领跑西北地区。与此同时,陕西上市后备资源数量大幅增加,培育基础基本筑牢夯实。

有望迎来“爆发期”

陕西企业成功迈入资本市场与上市储备资源不断夯实的背后,亦是与本土经济“稳增长”步伐同频共振。越来越多具有市场前景、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优质企业上市,亦能为城市积聚更多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2年度资本市场助企服务行动计划中,记者注意到,由陕西省金融局进行牵头,全年接洽服务后备企业不少于300家,培训企业高管不少于2000人次,举办企业融资项目路演、融资对接服务活动不少于20场。

同时,力争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5家,“秦创原专区”挂牌企业300家。

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发布

可以预见的是,从融资支持、政策支持、人才支持、辅导服务等方面支持上市公司发展,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更好更快地拥抱资本市场,陕西上市企业数量将迎来“爆发期”实体经济“基本盘”地位愈加加巩固,“晴雨表”功能能够得到更好发挥。

从目前来看,上市对于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价值以及回报投资者等方面均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而许多已经上市的公司取得长足发展,也逐渐成为推动经济的中坚力量。

因此,企业实现上市并不是“终点”,是高质量发展的“起点”。

苏虎超也向记者表示,希望各企业能够扛起主体责任,高度重视企业规范,聚焦、做强主业,依法合规诚信经营;同时希望中介机构落实“守门人”责任,确保承揽一单、高质量完成一单。在此基础上,各地、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也将做好企业上市“超级保荐人”,持续推动陕西企业上市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 陕西省 西安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