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22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发布:“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列各项政策首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0 23:09:39

◎为适当弥补农资价格上涨增加的种粮成本支出,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2022年中央财政继续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农资补贴,稳定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6月10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发布2022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的重点强农惠农政策依旧把“粮食生产支持”类政策放在了首位,但在具体政策条目上,与去年相比在顺序上发生变化。

去年的重点强农惠农政策将“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放在了“粮食生产支持”类政策的最后一项,今年则调整到第一项。

该条目明确,为适当弥补农资价格上涨增加的种粮成本支出,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2022年中央财政继续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农资补贴,释放支持粮食生产积极信号,稳定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补贴对象为实际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实际种粮者,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开展粮食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个人和组织,确保补贴资金落实到实际种粮的生产者手中,提升补贴政策的精准性。补贴标准由各地区结合有关情况综合确定,原则上县域内补贴标准应统一。

除了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也是一项重点。2022年要开展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试点,开展常态化作业信息化监测,优化补贴兑付方式,把作业量作为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分步兑付的前置条件,为全面实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夯实基础。推进补贴机具有进有出、优机优补,推进北斗智能终端在农业生产领域应用。支持开展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

在“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方面,继续实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东北黑土地保护政策等。

在“种业创新发展”政策方面,实行制种大县奖励。扩大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油菜制种大县支持范围,将九省棉区棉花制种大县纳入奖励范围,提高农作物良种覆盖面,提升核心种源保障能力,促进种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畜牧业健康发展”政策方面,继续实行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包括生猪调出大县奖励、牛羊调出大县奖励和省级统筹奖励资金。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和牛羊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由县级人民政府统筹安排用于支持本县生猪(牛羊)生产流通和产业发展,省级统筹奖励资金由省级人民政府统筹安排用于支持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生猪(牛羊)生产流通和产业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农机 政府补助 猪肉 农业种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