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曹操出行将裁员40%? 官方回应称“属于正常业务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0 18:07:27

每经记者 崔智明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网约车主流平台曹操出行正在进行大规模裁员,裁员比例在40%左右。多位员工表示已经收到公司协商离职通知,收到通知当天即走,部分员工的赔偿为“N+2”。

针对此事,曹操出行方面回应相关媒体时称,“此次调整属于正常的业务优化,裁员相关说法为不实消息。”

6月10日,曹操出行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网上的内容应该就是官方回复了,我这里没有更多可以说的内容。”

对于裁员消息,网友们的意见不一。有网友称,“这不就是裁员吗?业务优化这词用的好。”“好一个优化,优化掉一半的人。”也有网友表示,“优化不可怕,羡慕的是N+2。”

据悉,“N+2”的离职赔偿对曹操出行的员工来说,相当于多拿了一次年终奖。多位曹操出行的员工在职场社交平台上反馈称,最近两年他们拿到的年终奖都是1~2个月的工资,个别人甚至没有年终奖。 

启信宝显示,2021年下半年以来,曹操出行的运营主体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涉及的劳动争议案件超60起。

实际上,曹操出行的困扰并非只来自于人员的大面积波动。今年年初,有消息称,多名滴滴员工入职曹操出行,曾在滴滴专车事业部担任总经理,负责代驾、专车和区域网约车业务的龚昕担任曹操出行CEO。

彼时,有媒体推测,滴滴有意在适当时机并购曹操出行。对此,曹操出行方面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该传言为不实消息,曹操出行无任何与此相关的意向或举动。本月曹操出行会有新的业务发展动作落地。

在网约车市场,曹操出行目前还处于行业第二梯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我国网约车已经覆盖了400多个城市、总订单量超过43.1亿单,而曹操出行目前在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60余个城市上线,还有太多城市尚未覆盖。

根据移动互联网数据服务商QuestMoblie提供的数据,无论是在出行APP的乘客端还是在司机端,曹操出行的日活数据(DAU)、月活数据(MAU)、单日人均使用时长数据均处于行业第二梯队,与行业龙头滴滴出行相比仍有很大距离。

值得注意的是,在周航上任后,曹操出行公布了“N”战略(New Car定制车、New Power新能源、New Ecosystem新生态)落地半年的效果,并发布了曹操专车、曹操惠选两条新的产品线。专车业务定位为“国民专车”;惠选业务定位为“实惠出行”。据龚昕介绍,曹操出行用户数已突破1.2亿,这一数字在去年7月时是6000万。

同时,曹操出行还将目光瞄向了换电赛道,并与睿蓝汽车达成合作,曹操出行将持续上线枫叶60S换电车型,并投入至全国各市场运营。

公开资料显示,睿蓝汽车是吉利和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重庆睿蓝汽车推出的换电出行品牌,该公司已在今年1月24日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手续。

“目前,网约车的电动化是大势所趋,充电模式和换电模式哪个好?还各有利弊。从效率上来说,换电模式更好,它的快速反应更快、用户的服务体验更好;从使用成本上来说,充电模式建设成本低、综合性价比更高。未来这两种模式将会长期共存一段时间。”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曹操出行 网约车 裁员信息 汽车换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