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百信银行首次发布ESG报告: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模式可持续

2022-06-10 16:29:24

6月10日,百信银行发布《数字普惠 乐享生活—2021年ESG报告》,首次披露该行在推动ESG可持续发展、开展数字普惠金融、践行绿色低碳和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实践成果。

自成立之初,百信银行就确立了“为百姓理财,为大众融资,依托智能科技,发展普惠金融”的战略定位,致力于为最广泛人群带来平等、便捷、安全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开业四年以来,百信银行持续强化在环境、社会和治理等方面的创新举措, ESG已经成为百信银行持续稳健发展的重要指引和战略框架。

推动数字普惠,助力实现美好生活

百信银行以“让百姓乐享简单可信赖的金融生活”为使命,聚焦服务新市民、小微企业主、小微企业等普惠客群,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不断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和可得性。截至2021年12月31日,百信银行共服务用户6900多万,覆盖全国800多个县市。消费金融方面,大专及以下学历客群占比82%,首次获得银行信贷服务的客群占比25%。小微金融方面,主要集中于制造业、批发零售、商业服务、餐饮住宿等行业,占比84%;首次获得银行信贷服务的客群占比42%。同时创新开展汽车金融、农村金融等产业数字金融,支持产业数字化和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百信银行的实践证明,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模式是可持续的。

创新金融科技,推动数字化发展

百信银行自成立之日起,就主动承担起银行业数字化发展试验田的历史使命,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建设,科技投入占比每年超过50%、科技人才占比始终在60%以上,逐步形成“云化、敏捷、智能、安全”的百信银行科技特色,全域协同敏捷创新,在智能风控、智能营销、智能客服等领域取得行业领先成绩。两次入选央行监管沙箱,其中AIBANK Inside成为首批成功“出箱”的项目之一;累计申请专利90项,软件著作权98项;开放银行平台和星图大数据AI营销中台获人民银行颁发的金融科技发展奖;成为首家接入数字人民币子钱包的银行;推出数字员工AIYA,探索未来银行新范式。百信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建设成果和实践经验,不仅为该行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同时也为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了百信样本。

践行绿色低碳,数字银行大有可为

在国家“双碳”目标指引下,百信银行将发展绿色金融提升至战略高度,积极配合人民银行成功落地北京市首笔“京绿通Ⅱ”绿色金融专项再贴现产品,在北京市场占有率位居首位,入选新华社瞭望智库“实践绿色金融示范案例”。此外,百信银行将2021年作为碳中和行动的基线年,多措并举,努力做好自身碳减排工作,2021年全行温室气体总排放量为1823.29吨二氧化碳当量,主要排放来自用电,占比超过99%。每收入单位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0.61吨/百万元。百信银行在报告中提到,将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争取早日实现“碳中和”。

履行社会责任,彰显责任与担当

百信银行坚守普惠初心,发挥纯数字银行优势,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推动普惠小微贷款“增量、扩面、让利”,通过减费让利,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复工复产。2021年,“百票贴”累计为超过3000户企业提供贴现超过450亿元,其中90%以上为小微企业;积极助力河南、山西等洪涝灾区复工复产,累计向灾区客户发放贷款近亿元。

百川归流,向善而生。为客户创造价值,让社会更加美好,应该成为每一家中国企业坚定的道德信仰与使命担当。百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国有控股的互联网银行,百信银行将坚定履行社会责任与担当,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报告原文下载链接:https://download.aibank.com/pkg/aibank_esg.pdf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金融 ESG投资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