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总价119.8亿 华融湘江银行40.53%股权将转让 湖南财信有望成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0 16:27:41

◎据中国华融公告,此次该公司拟向湖南财信和中央汇金组成之联合体,转让其所持有的华融湘江银行31.41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40.53%,总代价为119.8亿元人民币。

◎据悉,湖南财信将受让华融湘江银行15.91亿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20.53%,转让对价为60.69亿元;中央汇金将受让15.50亿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20%,转让对价59.12亿元。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陈旭    

中国华融(HK02799,股0.385港元,市值308.9亿港元)转让其所持全部华融湘江银行股权一事有了进展。

69日,中国华融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所持40.53%华融湘江银行在挂牌披露期结束后,征集到一个意向受让方,即由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财信)和中央汇金组成的联合体,目前双方已签署交易合同,转让总代价为人民币119.81亿元。

本次转让完成后,中国华融将不再拥有华融湘江银行任何权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湖南财信已通过子公司间接合计持有华融湘江银行19.94%股份,此次转让完成后,湖南财信将共计持有该行40.47%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湖南财信、中央汇金联合拿下四成股权

据中国华融公告,此次该公司拟向湖南财信和中央汇金组成之联合体,转让其所持有的华融湘江银行31.41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40.53%,总代价为119.8亿元人民币。

转让细节方面,湖南财信将受让15.91亿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20.53%,转让对价为60.69亿元人民币;中央汇金将受让15.50亿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20%,转让对价59.12亿元人民币。

中国华融表示,据董事经过所有合理查询后所知、所悉及所信,除湖南财信通过其附属公司间接持有华融湘江银行19.94%股份及于若干其他前20名股东中间接持有少数股权外,湖南财信和中央汇金在华融湘江银行前20名股东中并无持有其他股权。

华融湘江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湖南财信通过其子公司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公司合计持有该行19.94%股份。若此次转让完成,湖南财信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该行股权比例将升至40.47%,成为第一大股东,中央汇金则将持有该行股本20%,成为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湖南财信是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系湖南省唯一的省级地方金融控股公司、省属国有大型骨干企业。旗下拥有信托、证券、期货、寿险、银行、保险代理、地方金融资产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区域股权交易所、产权交易所、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典当、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14张金融或类金融牌照,注册资本140亿元。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中央汇金公司不开展其他任何商业性经营活动,不干预其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

中国华融公告显示,于该公告日期,华融湘江银行仍为中国华融的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本次转让还须待中国华融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获得所有与转让有关的监管审批及其他相关手续后方可完成。

股权转让或对银行治理和业务运营产生重大影响

华融湘江银行成立于201010月,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引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重组湖南原株洲、湘潭、衡阳、岳阳市商业银行和邵阳市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经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依法合并新设的一家注册地位于长沙市的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注册资本人民币77.5亿元。

2021年报显示,华融湘江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30.75亿元,同比增长7.2%;不良贷款率1.9%,较上年末上升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5.22%,较上年末下降3.08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3.39%,较上年末上升0.31个百分点。

中国华融2021年报显示,该公司董事会认为,根据公司章程,该集团能够主导华融湘江银行的财务计划和经营政策的制定,并控制华融湘江银行。

中诚信国际也早已关注到华融湘江银行第一大股东拟转让所持该行股权一事,并曾于去年11月公告称,相关事项或将对华融湘江银行的公司治理和业务运营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华融当前正不断进行“瘦身”聚焦主业。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显示,中国华融所持有的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76.79%的股权目前正在挂牌转让中。

据了解,中国华融成立于1999年,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国有银行改革和国有企业脱困而成立的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2015年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其主要业务包括不良资产经营、金融服务业务,以及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其中不良资产经营是核心业务。

在此之前,2021年中国华融完成了华融交易中心的股权转让;同年12月,中国华融以10.91亿的价格,将华融消费金融70%股权转让给了宁波银行;今年1月,中国华融公告称拟以109.33亿元将华融证券约72%股权出让。

“公司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升主业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在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时任中国华融董事长王占峰如是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融湘江银行 中国华融 股权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