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创投要积极发挥导向作用,当好企业的引路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0 15:14:10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科创板开板三年来,总体上改革取得较好效果,符合预期。”6月10日上午,在2022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的主论坛致辞中,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如是总结。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线上致辞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即将迎来科创板开板三周年之际,刘逖做出上述表态的依据,源自科创板在资本市场上交出的成绩单。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科创板共有424家公司上市,IPO融资额超过6000亿元,创造市值接近5万亿元,受益于多元化发行上市条件,共有39家未盈利企业,7家特殊股权企业和5家红筹企业成功上市,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上市公司数量合计占比78%,产业集聚效应和示范引领效益逐步显现。

以全国第三大经济体山东为例,该省科技企业上市资源丰富,目前已有19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其中青岛市5家,覆盖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主要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刘逖提到,作为科技资本产业高水平循环链条中的重要参与主体,创投机构与科创板呈现良性互动,促进了创新资本加速形成。

“创投机构培育了多家硬科技企业,这些企业是科创板重要的源头活水,95%的科创板公司上市企业获得了创投机构的投资,平均每家公司获投8亿元。”在刘逖看来,没有创投机构的提前投资,部分科创企业可能走不到上市,至少没有那么快实现上市。

为充分发挥创投机构在科技创新中的先导作用,刘逖认为,创投机构应该提高站位,把商务决策和服务国家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在投资价值标的的同时,积极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尤其是积极支持投资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企业,帮助企业渡过创新初期的难关。

此外,刘逖提到,希望创业机构深刻领会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各板块的定位,在企业上市前一阶段,积极发挥导向作用,支持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向科创板聚集,当好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引路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