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光大证券两连板!券商股的行情来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9 19:20:08

这次调整是市场强弱的试金石,强势市场急跌慢涨是常态。只要没有出现连续的杀跌,问题并不大。

Upload_165477335913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天,在逛交流平台的时候,发现有大V终于熬不住了,曾经作为万科A的死忠粉,最终选择清仓了万科A,转而投入了贵州茅台的怀抱。

对于这次清仓,这位大V表示,他不认为是万科这家公司出了问题,而是自己投资策略出了问题;觉得低估值的股票长期拿着,能够吃到公司上涨最好的一段行情,以此来战胜市场,但事实情况是低估的股票不涨反跌,而估值更高的股票反而在继续涨,最终导致自己没有赚到市场的钱。

达哥也不想评论他的策略,抛开操作层面不论,作为一个大V,敢于在公众面前承认这种事,其实已经是非常难得了;而且在发现错误的时候,能够敢于止损,也非常果断。就好像巴菲特去年5月清仓航空股,芒格在最近中概股反弹前砍仓阿里巴巴,没有人的每个决定都正确。

关于这位大V的反思,达哥觉得有必要和朋友们分享一下:

人不怕不努力,就怕一直在做错的事情。如果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能清晰地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做对的事情,做核心的事情,人生就会越来越好。做对的事情,就和买对的股票一样,短期可能看不出效果,但是时间拉长,就是完全不一样的结果了。

朋友们能经常来看达哥的手记,我已经是非常开心了,可以把我的观点当作参考,但我还希望朋友在炒股这件事上,能够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轻信、不盲从,在正确的道路上,越走越顺。达哥也欢迎朋友们多留言,不同的思想观点是能够碰撞出火花的,大家一起进步。

前面既然说到了逛交流平台,我想肯定有不少朋友也会经常逛各种论坛。这几天,在逛论坛的时候,大家应该能够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很多大V包括不少散户,都在期待市场的调整,有一种人心思跌的意思。

不过话说回来,指数连续涨了这么多天,有些个股都翻倍了,也确实需要调整一下,把获利盘洗一洗,这样才更有利后续行情的发展。

有市场人士称,今天是本轮市场调整周期的开始。但按达哥的理解,其实从周二至今,市场已经在调整了。经常看手记的朋友都知道,从周一开始,达哥就连续提示景气赛道的获利了结。如果有朋友选择了主动止盈,面对当下市场的调整,应当是一种很坦然的心态。

市场调整之下,出现了一个奇葩的观点,就是关于光大证券(SH601788,股价14.26元,市值557亿元)的两连板,有观点认为只是在复制其两年前的翻倍走势。上次行情复苏,光大证券从10元一路涨到了30元,江浙资金联手,造出神话。

这次还能不能复制,我也不知道,可能就是有些大资金在赌历史的重复,才在这几天拉了光大证券。就算历史不重复,发现不对也能马上下车,算是无伤大雅。不过,证券板块指数在连续小涨之后,直接面临前期的横盘压力位,能不能走强,至少得先把压力位破了再说。

现在的市场,要说做多的动能在哪里,可能确实有部分支撑力量来源于大金融,但金融股并不是现在市场的风口,更多的也只是维护市场稳定的作用。而且金融股一拉,还会招致不少投资者的反感,说明大家情绪也不在这里,市场暂时撑不起金融的持续大涨。

盘面表现好的板块,以资源品和农业这样的防御性题材为主。磷化工涨幅确实还是不错,算是逆势上涨了。之前提及粮食安全的时候,主要看好种业、化肥、农药,磷化工和化肥多有交叉,表现好我并不意外。

今天看了一下券商的测算,除了涨价逻辑以外,还有一个逻辑是业绩兑现。从中期看,磷化工企业去年二季度以来布局磷酸铁行业,目前项目建设多有延迟,国内磷酸铁开工率接近满产,板块超额收益明显。据测算,原材料外采下,行业内大多数企业的毛利率有望接近50%, 因此年内率先扩产企业有望享受超额收益。

贵金属板块尾盘异动,本质上有对冲风险的意思存在,昨天说的工业金属或者有色中的贵金属,资源品涨价确实是一条线,放在海外通胀的背景之下,有色板块内确实有个股的中期结构是达哥之前提到的结构,具备一定的性价比。

大盘今天下跌,持仓较重的投资者显然不开心。但达哥觉得,目前上证指数的调整还是健康的。昨天也说过了,再走一个像五月中旬那样的横盘震荡,或者向下再探一探也没关系,反而能够把上涨空间打开。

唯一不好的信号是北上资金与大盘指数出现了背离,最近都是北上资金净流入、上证指数涨的情况;而今天北上资金确实是V的,但大盘指数反应并不强烈,显然是有资金在出货了。一般北上资金开始流出,再加上内地资金不给力的话,可能调整会更深。

不过,咱们大可不必纠结于此事,按照明确的交易信号来即可。况且大盘并没有出现加速下跌的情况,出现直接尖顶的概率并不高。

此外,这次调整也是市场强弱的试金石,强势市场急跌慢涨是常态,比如上证指数5月24日的下跌。只要没有出现连续的杀跌,问题并不大。

明天最重要的事情是中通客车(SZ000957,股价16元,市值94亿元)的复牌。按照之前的预判,整车板块选择的并不是一条积极的路线,没有穿越出来的新龙头来迎接中通客车的回归。既没有盘面龙头撑场子,也没有高标股托情绪,中通客车的复牌对于整车来说,可能又是一个考验。

最后,重复一下昨天的观点,等信号。等符合自己交易规则的个股出现,外加控制一下仓位即可。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市场淘金 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