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注意!中国人民银行刚刚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8 10:28:4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8日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2年6月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此外,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6月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634元,较前值调升15个基点。这是该中间价连续第三日调升,6月6日以来,该中间价累计调升461个基点。

据上海证券报8日报道,今年以来,为稳住经济增长大盘,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政策工具组合精准施放、持续“上新”。1月,1年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5年期以上LPR分别下调10个和5个基点;4月,金融机构普遍降准0.25个百分点;5月,5年期以上LPR再度下调15个基点。此外,人民银行已上缴8000亿元结存利润,相当于降准0.4个百分点。

精准直达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为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撑腰鼓劲”。4月以来,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等“新工具”相继出台,合计3400亿元低成本资金将撬动更多商业信贷资金。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老工具”,或额度扩容或激励加倍,实施力度持续“加码”。

在货币政策工具支持下,金融机构推出了“接地气”的信贷产品。重庆农商行基于支小再贷款创新推出“渝快振兴餐饮贷”,面向餐饮业个体工商户提供纯信用贷款产品,为餐饮业恢复元气“添把旺火”。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M2、社会融资规模、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前4个月企业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4.39%,是有统计以来的低位。

一揽子货币金融政策正渐次落地。未来,货币政策工具箱是否还能开得更大?“由于2020年疫情冲击最严重时期我国没有进行‘大水漫灌’,加上今年物价形势整体温和可控、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大,未来货币政策有较为充足的发力空间。”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未来货币政策稳增长操作仍将体现“数量为主、价格为辅、结构性政策打头阵”的特征。后期伴随经济修复过程展开,货币政策力度会相机调整,其中各类结构性政策工具是主要发力点。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未来可以使用的总量工具和结构工具较多。其中,在总量工具方面,还可以进一步下调5年期以上LPR,以刺激居民部门的信贷需求。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85985

6月,美联储仍将保持较快加息节奏,并启动缩表操作。王青表示,从兼顾内外部平衡角度考虑,预计6月国内政策利率将保持不动,政策重点是引导企业和居民实际贷款利率下行。5月下调5年期以上LPR,已为企业中长期贷款利率和居民房贷利率进一步走低铺平道路。从刺激总需求、助推楼市回暖等角度看,不排除三季度适时下调政策利率的可能。

“6月专项债发行规模将创历史新高。”王青认为,货币政策或将采取措施,为专项债发行高峰护航。其中,MLF加量操作的概率最大,同时不排除直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可能。

分析人士预计,金融数据将逐步回暖,一些积极信号已经显现。“5月以来,随着疫情形势逐步缓解,经济主体资金需求同步回暖,各类支持政策落地将加速推动经济活动恢复正常。”梁斯表示。

王青认为,疫情冲击缓解后,前期受到抑制的贷款需求会有一个释放过程,加之当前政策面正在加紧推动银行扩大信贷投放,5月新增贷款规模有望达到1.7万亿元,一举扭转4月新增贷款明显偏弱的局面。伴随经济修复过程展开,贷款同比多增势头有望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银行、上海证券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3693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央行动态 货币政策 LPR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