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退货,钱还我! 艾迪药业子公司“叫板”仪器巨头,欲单方面解除HIV诊断试剂和仪器合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7 21:44:28

◎6月6日晚,艾迪药业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南京安赛莱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赛莱)已向珀金埃尔默医学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珀金埃尔默)发出单方面解除《关于HIV诊断试剂及仪器总代理权的授权合同》的书面通知,该通知已送达珀金埃尔默。艾迪药业称,截至公告披露日,珀金埃尔默尚未就安赛莱的书面通知做出正式回应。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6月6日晚,艾迪药业(688488.SH,股价:9.74元,市值:40.91亿元)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南京安赛莱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赛莱)已向珀金埃尔默医学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珀金埃尔默)发出单方面解除《关于HIV诊断试剂及仪器总代理权的授权合同》的书面通知,该通知已送达珀金埃尔默。艾迪药业称,截至公告披露日,珀金埃尔默尚未就安赛莱的书面通知做出正式回应。

6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艾迪药业,并按照对方要求将采访提纲发送至邮箱,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子公司单方面解除合同

珀金埃尔默是珀金埃尔默有限公司(PKI.NYSE,股价:148.84美元,市值:187.8亿美元)的全资子公司,珀金埃尔默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知名的仪器公司,致力于诊断、生命科学、食品、检测等领域,为科学家、研究人员和临床医生提供仪器,分析测试平台和软件,在全球拥有13000名专业技术人员。

据悉,2021年12月20日,安赛莱与珀金埃尔默签署授权合同,获得珀金埃尔默HIV检测试剂及仪器在中国大陆地区(不含港澳台)的总代理权,授权期限为合同签署生效日至2024年12月31日。安赛莱代理的是HIV检测试剂(HIV-1 RNA定量-96T)与仪器(全自动核酸检测反应体系构建系统)。

根据约定,安赛莱已向珀金埃尔默采购部分HIV诊断试剂及仪器。不过,基于市场对珀金埃尔默产品的反馈、以及维护安赛莱及安赛莱终端客户权益的考虑,安赛莱向珀金埃尔默发出单方面解除授权合同的书面通知。

截至目前,安赛莱尚未就珀金埃尔默HIV诊断试剂及仪器产品实现对外部客户的销售,安赛莱根据授权合同及相关合同已向珀金埃尔默采购并涉及退款退货的产品金额为390万元,安赛莱已采取诉讼方式寻求解决。

此外,艾迪药业称,安赛莱解除与珀金埃尔默的合作后,公司或安赛莱将通过发展新的合作方等形式继续开展HIV诊断试剂及仪器经销业务,预计2022年HIV诊断试剂及仪器经销业务规模较2021年将呈减少趋势。

2021年,HIV诊断试剂及仪器经销业务占艾迪药业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1.83%,2021年该项业务毛利占艾迪药业总体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为5.46%,艾迪药业称,因此预计HIV诊断试剂及仪器经销业务的波动对公司2022年度总体经营情况的影响较小。

6月7日,安赛莱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电话需实名制转接,对接媒体部分需询问艾迪药业。记者也致电珀金埃尔默,工作人员同样表示需实名制转接,记者表示希望转接珀金埃尔默董事长等负责人时,对方表示高管层面,其无转接权限。

去年HIV诊断设备及试剂经销业务收入下滑

事实上,除了与珀金埃尔默合作外,艾迪药业也曾与其他知名公司合作,经销HIV诊断设备和试剂业务。

据艾迪药业2021年年报,公司业务聚焦于抗HIV领域及人源蛋白领域:在抗HIV领域,首款创新药艾邦德®已获批并处于商业化早期阶段,同时正布局抗HIV药物系列在研管线,为践行“诊疗一体化”理念,上市公司亦经销HIV诊断设备和试剂业务。在人源蛋白领域,人源蛋白粗品生产、销售为上市公司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

不过,艾迪药业2021年HIV诊断设备及试剂经销业务收入明显出现了下滑现象。

总体来看,2021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1.54%。其中,人源蛋白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8.19%、药品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22.93%、HIV诊断设备及试剂经销业务实现收入3024.1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1.03%。

艾迪药业经销的是美国雅培公司HIV分子诊断设备及试剂产品,其主要通过参加招投标或价格谈判来获取医院、疾控中心等终端订单。

根据艾迪药业2020年披露的招股书,彼时公司未进入美国雅培公司一级经销商名单,公司遂与北京安普生化科技有限公司约定以二级经销商形式承接北京安普 HIV 诊断设备及试剂的终端推广销售业务。而在2021年年报中,雅培经销商体系发生变更导致公司HIV诊断设备及试剂经销业务收入下降,部分原有客户不再与公司继续开展业务合作。

与雅培的合作面临不确定性,选择铂金埃尔默后仅合作半年便“分崩离析”,未来艾迪药业的HIV诊断设备和试剂业务又将如何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艾迪药业 医药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