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新出行一周热点丨深圳立法支持L3级自动驾驶全域上路,特斯拉市值蒸发44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6 15:39:26

每经记者 崔智明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热点一:深圳率先立法,支持L3级自动驾驶全域上路

日前,在深圳人大常委会发布的2022年立法计划中,《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赫然排在第一位,而且管理条例已经过了发布前的三审阶段,离正式出台只差最后一步。

该管理条例从8个大方向进行规定,全面涵盖了从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的定义、市场准入,到路权、权责认定等方面的具体规定和管理办法。

这是全国首个对L3级及以上自动驾驶权责、定义等重要议题进行详细划分的官方管理文件,为相关自动驾驶汽车合法上路扫清了政策障碍,也为全国其他地方的L3级自动驾驶准入政策提供了标准和模版。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611433

点评:自动驾驶技术的完全落地需要在车、路两方面进行。单独来看,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已实现L4级落地,而智慧路网的落地有些滞后,此次深圳的立法开放具有指导性意义,北京、广州、成都等城市或将跟进,为自动驾驶汽车开放更多路权。

热点二:特斯拉市值蒸发4400亿元,马斯克澄清裁员立场

日前,有报道称,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对经济状况不乐观,特斯拉需要裁员约10%,且将暂停全球招聘。对此,特斯拉中国方面暂未给出回应

该消息引发特斯拉股价在上周五大幅下跌。截至美股周五收盘,特斯拉股价跌超9%,市值蒸发约67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00亿元)。马斯克随后在当地时间上周六下午澄清,“(未来12个月特斯拉员工)总人数仍将增加,但领取固定薪酬的员工数量持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特斯拉裁员的根本目的是为了降低成本,很可能会剔除掉一部分重叠的岗位,让生产更有效率。

热点三:美国超750名车主投诉特斯拉不明原因刹车

6月3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全美有超750名特斯拉车主投诉在使用特斯拉汽车部分自动驾驶功能时,汽车在道路上发生不明原因的急停刹车。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要求特斯拉提供其收到的所有与错误制动有关事件的报告,包括因相关事件引发的车祸、伤亡以及财产损失。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资料图)

点评:自动驾驶技术是特斯拉实现经营突破的新领域。高阶自动驾驶远比人类驾驶安全,但不能100%地杜绝安全事故,如何能让自动驾驶技术平稳有序地实现商业落地,是特斯拉等公司需要面对的核心问题。

热点四:小米汽车更新辅助超车专利

启信宝数据显示,6月3日,小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更新一项专利信息,专利全称为“自动超车方法、装置、车辆、存储介质及芯片”。据了解,该专利涉及自动驾驶领域,它可帮助汽车根据实际驾驶情况,自动实现变道超车。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点评:小米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仍处于技术积累阶段,而百度、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公司的自动驾驶技术已处于商业化落地阶段。正因如此,小米汽车正在加速追赶。

热点五:图森未来与Innovusion达成战略合作

日前,自动驾驶科技公司图森未来(NASDAQ:TSP)宣布,与图像级超远距激光雷达提供商Innovusion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探索图森未来自动驾驶卡车同Innovusion 车规级高性能激光雷达系列及其感知算法的深度融合,加速推动国内重卡货运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及大规模量产进程。

图片来源:图森未来官微

点评:图森未来在激光雷达领域已有多家合作伙伴,不过从近些年的盈亏来看,图森未来目前仍处于烧钱阶段。所以,图森未来需要尽快推进商业化以降低亏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4847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 自动驾驶 特斯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