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清新环境董秘秦坤:现阶段关注ESG不能脱离“双碳”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5 15:51:57

每经记者 杨煜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世界环境日(6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线上举办ESG行动派环境日沙龙,主题为“践行绿色理念 共筑清洁世界”。

“双碳”背景下,绿色发展观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开始引入ESG理念,但在探讨与实践的过程中也涌现出一些问题和挑战。其中,如何平衡公司利益与公共利益、短期负担和长期效果便是业界交流中的热点话题。

对此,清新环境(002573,SZ)董秘秦坤表示,首先,ESG理念体现了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短期内企业对ESG的投入,可能会增加一部分生产成本,但同时也能降低环保风险、提高品牌影响力和员工认同感,这些回报很难用确切的金额去衡量。

其次,在长短期的平衡上,秦坤认为,在拥有一定核心技术基础的前提下,企业可以实现兼顾。目前,清新环境正在拓展节能加环保,甚至再叠加资源综合利用的服务理念,便是活生生的案例之一。

秦坤解释道,环保企业在拓展业务时,如果只给客户增加了成本,那么客户进行环保改造的意愿会相应降低。但如果能做到节水节电,在用能端为企业节约成本,同时不增加排放,减少了环保违规的处罚风险。这样整体算下来,公司的短期利益其实是可以得到保障的。至于一些现在还无法做到平衡的领域,秦坤则认为还需要从技术研发上进行突破。“我们应该鼓励创新、鼓励研发,让更多的企业能主动树立绿色理念,加入到ESG的行列中。”

另一方面,秦坤认为,现阶段关注ESG不能脱离“双碳”目标。“‘双碳’战略将促使我国的环境事业,从末端治理逐步转向源头控制。”

秦坤认为,“双碳战略”将会带来多方面的变化:第一,促使能源结构转型,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发展风、光、水、核等一系列可再生能源;第二,将会更加注重节能减排的协同发展,尤其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如何通过节约能源消耗来促进降碳;第三,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减少资源浪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投资 碳中和 清新环境 环保 循环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