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月非农就业超预期,美联储6月加息50个基点概率达99.3%!三大指数齐跌,特斯拉跌逾8%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3 23:35:03

◎美东时间6月3日,美国劳动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非农就业新增39万,超过预期的32万人。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凯西•博斯特扬契奇告诉每经记者,最新的非农报告支持了美联储在6月和7月的FOMC会议上各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美东时间6月3日周五早间,美国劳动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非农就业新增39万,超过预期的32万人,但逊于前值42.8万人(4月份终值被上修至43.6万人)。5月美国劳动力参与率为62.3%,与预期持平,且小幅高于前值62.2%;失业率录得3.6%,持平于前值,略高于市场预期的3.5%。

图片来源:美国劳工统计局

薪资方面,美国5月平均时薪同比增5.2%,与预期持平,弱于4月的5.5%;环比增0.3%,与前值持平,弱于预期的0.4%。

与此同时,4月份的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42.8万人上修至43.6万人,3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42.8万人下修至39.8万人。修正后,3月和4月的新增就业人数总和较此前报告的要低2.2万人。

数据发布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日内升幅从逾1个基点扩大至逾3个基点。美元指数变动不大,维持日内小幅涨幅,现货黄金短线波动不大。美股期货短线小幅走高后回落。

由于投资者担心强于预期的就业报告及其对未来货币政策的影响,周五开盘,前一日刚刚反弹的美股掉头下行,三大指数集体低开。盘初纳指一度跌超2%,标普500指数曾跌超1%,道指曾下跌超过300点,跌幅逾0.9%。个股方面,截至发稿,新能源车板块持续走低,特斯拉跌8.73%,Lucid跌7.92%,其他科技股也集体下挫,Meta Platforms跌3.85%,苹果跌4.21%,亚马逊跌2.88%,微软跌2.06%。

CNBC报道中称,尽管5月份美国的就业岗位有所增加,但美国劳工统计局的家庭调查显示,劳动力市场的整体净增加额并未填补上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岗位流失。目前,美国的总就业人数仍比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要少44万人。

此外,美国职位空缺数量仍处于显著高位,裁员人数创历史新低。这表明,随着公司竞争劳动力资源,工资将继续上涨,通胀因此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

非农数据发布后,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2日22时,期货市场认为美联储在本月中旬FOMC会议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99.3%。

图片来源:“美联储观察”工具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凯西•博斯特扬契奇(Kathy Bostjancic)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表示,“尽管近期的劳动力市场前景依然乐观,但企业随之将面临成本上升,消费者需求降低和盈利能力下降等问题,今年晚些时候劳动力需求将有所放缓。未来几个月,我们将密切关注建筑业和制造业等对盈利敏感的经济领域是否会出现招聘放缓迹象,以及零售、运输和仓储等容易受到消费者需求影响的行业。而在供应端,我们预计会有更多的工人进入劳动力市场寻找工作,这应该会缓解今年下半年工资的进一步上涨压力。但劳动力需求和供给的重新调整需要时间。”

“这份就业报告也强调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观点,即尽管工资增长有所放缓,但劳动力市场依然吃紧。该报告支持了美联储在6月和7月的FOMC会议上各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博斯特扬契奇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70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劳动统计局 就业数据 美股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