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理财业务存违法违规行为 四家机构被银保监会开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2 21:44:24

◎银保监会开出4张罚单,中银理财、中国银行、光大理财、光大银行被罚,合计罚款1490万元。

每经记者 袁园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2日,银保监会开出4张罚单,中银理财、中国银行、光大理财、光大银行被罚,合计罚款1490万元。

具体来看,中银理财的理财业务存在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的市值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10%;全部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的市值超过该证券市值的30%;开放式公募理财产品杠杆水平超标;同一合同项下涉及同一交易对手和同类底层资产的交易存在不公平性;理财产品投资资产违规使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理财公司对关联法人的认定不符合监管要求六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460万元。

中国银行理财业务老产品规模在部分时点出现反弹,被罚款200万元。

光大理财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有: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市值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10%;全部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的市值超过该证券市值的30%;开放式公募理财产品持有高流动性资产比例不达标;使用第三方移动办公平台存在风险隐患,信息系统管控有效性不足;理财产品宣传不一致不准确等,被银保监会罚款430万元。

光大银行理财业务存在老产品规模在部分时点出现反弹;托管机构未及时发现理财产品集中度超标;托管业务违反资产独立性要求,操作管理不到位三项违法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罚款400万元。

光大理财表示,对于监管机构提出的意见和批评高度重视,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并在现场调查过程中立查立改,除移动办公平台的安全管控正在持续优化整改中外,其他问题均已整改到位。目前,管理的理财产品运作有序、表现平稳。未来,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投资者利益最大化和审慎稳健经营原则,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落实整改,持续强化内控管理和风险管控,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各项业务合规运行,全面落实好国家金融发展战略部署及监管政策有关要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110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行政处罚 银保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