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完全生物降解地膜获政策重点推广 金发科技前瞻性布局成为标准制定者和领跑者

2022-06-02 15:48:08

在农业生产领域,地膜覆盖技术凭借有效增加土壤湿度和温度等作用,成为了助力农业增收增产的重要途径。不过,长期以来,传统塑料地膜在作物收获后残留在土壤中,难以降解,对土壤造成了污染和损害。

近年来,我国不少新材料企业一直致力于生物降解地膜的开发和应用,金发科技就是其中的先入局者和领跑者。金发科技的完全生物降解塑料研发及产业化工作历经18年,已建成年产18万吨PBAT生产线,目前是全球PBAT产能规模领先的企业之一。

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关于农业绿色转型发展、地膜科学使用回收试点等政策动作频频,为完全生物降解地膜的推广和应用注入了“强心针”。在政策利好下,前瞻性布局的企业有望优先获益,金发科技将以其技术和规模优势,继续推动完全生物降解地膜的全面落地,为我国农业绿色化发展作贡献。

政策重点支持推广全生物降解地膜

地膜对于农作物来说作用可不小,不仅能够保水、保温、保肥、保墒和抑制盐碱影响,还能预防低温冻害、降低高温干旱危害。我国地膜覆盖的土地和年使用率都是世界领先,耕地使用地膜就有3亿多亩。

不过,因地膜残留多、降解难,废弃的农用地膜自然降解需要200年。在地膜技术几十年的发展中,地膜从白色革命最终变为了白色污染。近年来,农业领域通过推动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技术来替代普通聚乙烯地膜,逐渐解决农田残膜污染问题。

今年3月7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地膜科学使用回收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22年起,组织开展地膜科学使用回收试点工作,聚焦重点用膜地区,选择地膜用量大、工作基础好、主体积极性高的县进行试点,重点支持推广加厚高强度地膜和全生物降解地膜,系统解决传统地膜回收难、替代成本高的问题。

5月9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第四点提到要提高地膜科学使用回收水平。该通知的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项目实施方案指出,在河北、内蒙古、辽宁、山东、河南、四川、云南、甘肃、新疆9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支持引导农户、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生产回收企业等实施主体,科学推进加厚高强度地膜使用,有序推广全生物降解地膜。

此外,农业农村部制定印发的《2022年地膜科学使用回收试点技术指导意见》指出,在重点用膜地区,今年将向各地推广全生物降解地膜500万亩。

在国家积极推广、重点补贴全生物降解地膜的背景下,全生物降解地膜未来市场广阔。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预计到2024年,我国地膜覆盖面积将达3.3亿亩,使用量超过200万吨,这意味着全生物降解地膜有着较大的替代空间。

金发科技前沿布局 彰显规模和技术优势

在完全生物降解地膜的推广和应用中,新材料龙头金发科技凭借其技术储备和前沿布局,扮演着引领者的角色。

金发科技一直以来密切关注农田残膜污染问题,并积极推动治理和解决农田残膜污染。早在2004年,金发科技就开始布局完全生物降解塑料,是国内较早实现PBAT量产的公司之一。金发科技子公司金发生物通过不断地技术创新,开发出拥有世界领先技术的全生物降解地膜产品,并在国内不同气候条件地区应用成功,获得了使用者的一致高度认可。

在规模上,金发科技是完整掌握聚合、改性及终端应用核心技术的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龙头企业,并建立了完善的全球销售网络,多年销量位居全球前列,产销量持续亚洲领先。经过18年的发展,金发科技已建成年产18万吨PBAT生产线,目前是全球PBAT产能规模领先的企业之一。

在技术上,金发生物自主开发的ECOPOND生物降解聚酯及系列改性材料,拥有完全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符合GB/T 38082-2019、EN 13432、ASTM D6400等国内外权威生物降解标准,拥有中国NTSQP、欧盟TUV AUSTRIA、美国BPI、澳洲ABA等国内外权威检测认证机构颁布的检测报告和认证证书。

在标准上,金发科技的全生物降解地膜采用国际认证的全生物降解塑料,经针对地膜要求的共混改性,再经过地膜制造吹膜制成,产品标准符合国际权威认证的要求,实现了从源头生产到使用后处理的全过程环保。

同时,金发科技还牵头和参与了多项生物降解塑料领域的相关标准,标准涉及生物降解改性料、生物降解地膜、生物降解吸管等多类产品,具体包括《聚酯基完全生物降解地膜料》、《吹塑薄膜用改性聚酯类生物降解塑料》以及6月1日实施的两项生物降解塑料国标等。

其中,金发科技制定的《聚酯基完全生物降解地膜料》产品标准入榜2020年企业标准“领跑者”。“标准颁布时国内生物降解地膜的商业应用率几乎为零,到近两年国内已具有数千吨级的完全生物降解地膜应用市场。”

金发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发科技曾参与农业农村部2015-2019年解决农田面源污染、验证全生物降解地膜适应性的试验示范。5年来,金发生物在全国19省的76县均开展了全生物降解地膜的实验示范,基本涵盖国内所有省份以及所有作物,金发生物降解地膜产品在实施中表现优异,被列为推荐企业以及推荐产品,并获得了“中华农业科技奖”、成为农业农村部颁布的“2018年十项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截至目前,全生物降解地膜的示范推广面积累计已超过了万亩级。

可以看到,金发科技以前瞻性布局和持久投入,验证了完全生物降解地膜的技术可行性和市场空间。2022年,金发科技将继续推动年产3万吨PLA装置的建设工作,计划2022年第二季度投产,适时推进后续12万吨/年PBAT和6万吨/年PLA产能的建设和投产工作,继续投身于我国完全生物降解地膜的推广和应用。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发科技 可降解塑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