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雅安发生地震 保险业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2 14:25:16

◎6月1日下午,雅安市芦山县、宝兴县在3分钟内相继发生6.1级、4.5级地震。

◎各险企启动应急处理机制,排查出险情况。目前已经启动应急处理机制的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大家保险、阳光保险、泰康在线、弘康人寿等多家机构。

每经记者 袁园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1日下午,雅安市芦山县、宝兴县在3分钟内相继发生6.1级、4.5级地震。地震造成芦山、宝兴两县部分乡镇受灾和部分人员伤亡。

地震发生后,保险公司紧急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已有多家险企接到报案,并完成赔付。

四川银保监局消息称,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指导属地分局派出工作组赶赴震中芦山县太平镇,全面摸排受灾情况,现场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在保障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做好灾害应急应对和抗震救灾工作。要求灾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主动作为,提供应急金融服务,确保灾区基础金融服务不间断,保障抗震救灾、疫情防控各项资金正常划转以及灾区群众现金正常取用;对受灾害影响暂不能营业的网点,主动向群众做好告知、解释和疏导等工作。要求各保险机构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服务方案,派出工作小组前往震中开展灾情查勘工作,开辟绿色通道24小时受理报案及应急救援申请,实行预付赔款机制,简化理赔流程,缩短理赔时限,确保应赔尽赔快赔。要求灾区银行保险机构设置现场服务点,清点应急物资,为灾区群众提供帐篷、饮用水、食品、药品等物资支持,同时提供保险理赔等金融服务咨询。

6月1日,经初步排查,保险公司接到报案27件,其中地震巨灾保险6件,相关保险金额正在核实中。四川银保监局将持续关注灾情和救援进展,督促全省银行保险机构加强金融支持保障,主动对接当地政府和应急管理部门,全力做好应急金融服务,启动金融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相关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已有多家险企发布消息称,接到相关报案。具体来看,截至6月1日下午7点,中国太保产险四川分公司已接到地震相关车险报案1起,非车险报案1起;截至6月1日晚20时,中国平安共接到4起客户报案,均为车险报案;截至6月1日,阳光财险四川分公司已接到2起客户报案。

接到报案后险企第一时间跟进处理。6月1日20时08分,平安产险完成第一笔车险赔付,理赔金额4000元,从报案到结案仅用时2.5小时。

此外,各险企还启动应急处理机制,排查出险情况。目前已经启动应急处理机制的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大家保险、阳光保险、泰康在线、弘康人寿等多家机构。

据悉,中国平安第一时间成立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小组,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应对此次地震灾情,并召集了第一次小组会议,统筹开展应急处置、客户排查、理赔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国人寿则紧急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各级机构组成联合应急工作小组,第一时间排查出险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自然灾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