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商超元气归来!叮咚买菜超95%前置仓正常营业 盒马、大润发、家乐福全面开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1 21:05:31

◎叮咚买菜、盒马、家乐福、沃尔玛、大润发等各路零售业,已经迈开全面恢复营业的步伐。

每经记者 陈婷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上海零售业正加紧恢复元气。

5月下旬,上海市公布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48.3%。疫情下的零售业遭受重创。

5月29日,《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发布,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方案提出了8个方面“50条”助企纾困政策。

6月1日,上海进入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叮咚买菜、盒马、家乐福、沃尔玛等各路零售商处得知,零售业已经迈开全面恢复营业的步伐。同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大润发松江店看到,门店人来人往,架上商品充足。记者同时了解到,大润发上海线下25家门店已全面恢复营业。

人员流动,车辆上路,随着商超百货恢复经营,街头巷尾的烟火气正在重新回归。

零售业“双线”服务消费者

上海零售业正在迅速回归常态。

6月1日,大润发上海所有线下门店(除金都店配合防疫需求外)已全面恢复营业,22家门店停车场重新开启,方便顾客到店购物。

沃尔玛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6月1日,上海沃尔玛超市将陆续恢复正常营业。旗下山姆会员店将陆续恢复正常营业状态,以保障更多会员的日常需求。

家乐福方面,由于5月以来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目前家乐福上海的所有门店都已经恢复线下运营,双线服务消费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叮咚买菜方面得知,叮咚买菜于近日也迎来全面复工,上海超95%的站点已恢复正常营业。据了解,在疫情期间,为了提高分拣、配送效率,保障更多用户的物资供给,叮咚买菜采用了“固定时间开放运力,大时段预约”的模式供用户下单。

叮咚买菜上海超95%的站点已恢复正常营业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随着配送员等一线人员陆续回岗,以及用户获取物资渠道的不断增加,各站点运力逐渐充裕起来。全市200多个站点从5月30日起即开始分批次恢复“全天开放运力,小时段预约”的模式。

此外,伴随着上海复工复产,盒马鲜生、盒马mini、盒马X会员店、盒马奥莱、盒马邻里目前都恢复线上营业,50多家门店恢复线下营业。

百联方面告诉记者,截至6月1日,世纪联华上海门店已100%恢复线下运营,联华超市线下开业率达到99.21%。百联股份旗下在沪的25家门店和3000余家品牌商户,5月中下旬开始逐步复市,全面覆盖市级商圈和城、郊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阶段,各大零售商都已经习惯线上线下“双线”服务消费者。

记者从百联方面得知,为弥补出行条件差异以及限流措施的影响,百联集团旗下主要零售业态将通过“线上+线下”立体运营模式,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多元需求。

据悉,百联股份在i百联平台以云店直播的方式,与顾客在线云互动,并将上线“拼单购”活动,且旗下商场打通全流程消费链路,线上订单预计将在48小时内送达上海消费者手中。

6月1日,大润发方面除所有线下门店(除金都店配合防疫需求外)已全面恢复营业外,25家门店中有18家恢复了线上1小时达下单配送服务。记者了解到,大润发其余6家门店的小时达配送服务也会尽快恢复,预计6月3日后,上海所门店线上全部恢复正常运营。

沃尔玛方面表示,6月1日起,山姆APP将逐渐恢复全品类上线。

商品供应逐步恢复

多家上海零售商反映,商品供应正在逐渐恢复本次疫情前水准。

盒马方面向记者表示,上海盒马所有业态门店目前每天蔬菜备货量达到120吨,水果100吨,肉禽蛋近120吨,海鲜水产近100吨,盒马的预制菜、半成品、中西烘焙点心也增大订货量,老百姓熟悉的夏日时令爆品比如小龙虾、粽子、鲜啤等都已出现在货柜。

上海盒马所有业态门店目前每天供应量加大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商品层面,叮咚买菜也表示,会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商品规格,并持续提升商品品类的丰富度。一方面,针对保供需求推出的大份装蔬菜,将逐步由正常规格商品替代。而对于鲜花、小龙虾等因疫情原因曾暂停供应的品类,叮咚买菜开始恢复上架。

此外,在今天线下开业的店内,已经完成各品类补货,冷藏货柜上鲜奶、酸奶、甜品都已上架;海缸里活鱼、活虾、贝类等品种明显增多。今天又是六一儿童节,门店里还陈列了儿童礼品专区,有屁股脸雪糕、盒马x天线宝宝联名款冰包等为小朋友准备礼品。

今日,记者在走访大润发门店时也发现,生鲜商品基本做了预包装,没有散称。此外,在门店购物主通道,新增了一个“平价蔬菜”堆头,新鲜生菜价格每斤1.98元。

大润发上海区总经理管明武表示,6月1日起,大润发为上海市民送出特惠开业福利“平价生鲜”,首波从6月1日-6月5日。此后会根据商品时令性进行动态调整。

家乐福线下门店商品充足,价格稳定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沃尔玛超市上海区域负责人表示,从前一段时间的销售来看,顾客的需求主要集中在生鲜食品,譬如鲜奶。宠物食品、女性用品和调味品也是顾客现在的补货重点。

大润发松江店店长姚寒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份顾客进卖场,由于有时间限制,采购的目的性强,倾向于选择调味品、油、猪肉、蔬菜等商品,且每个人都会购买很多商品;现在顾客的采购需求趋于平稳,和往常一样在卖场边逛边购。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此前公布的《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提到,支持大型商贸企业、电商平台等企业以多种方式发放消费优惠券,鼓励发展夜间经济,提振消费信心。对此,家乐福负责人也表示,家乐福将通过发放消费券、分类与品牌折扣等方式,用于刺激疫后消费重振。

大润发方面亦表示,大润发的618年中大促已经开启,从6月1日到6月19日,大润发专为上海线上全渠道补贴大概近6亿元,顾客可通过大润发优鲜APP、小程序、淘鲜达、饿了么、天猫超市线上领取各类优惠券。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盒马鲜生 生鲜电商 叮咚买菜 家乐福 上海市 新零售 沃尔玛 大消费 百联股份 预制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