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出炉:2025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达到10亿吨标准煤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1 20:39:33

◎6月1日,《“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正式对外发布。

◎《规划》明确,2025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达到10亿吨标准煤左右。

每经记者 李可愚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1日,《“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对外发布

《规划》指出,“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是世界能源转型的关键期,全球能源将加速向低碳、零碳方向演进,可再生能源将逐步成长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能源;我国将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大力推进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规划》明确,2025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达到10亿吨标准煤左右。“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增量中占比超过50%。2025年,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达到3.3万亿千瓦时左右。“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

工作人员为村民的太阳能屋顶光伏电站巡检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积极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分布式开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规划》提出的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太阳能发电基地,可以说是一个亮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同志解读称,规划建设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支撑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的重大举措

《规划》明确提出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加快建设黄河上游、河西走廊、黄河几字弯、冀北、松辽、新疆、黄河下游等七大陆上新能源基地;科学有序推进大型水电基地建设;依托西南水电基地调节能力和外送通道,统筹推进川滇黔桂、藏东南二大水风光综合基地开发建设;优化近海海上风电布局,开展深远海海上风电规划,推动近海规模化开发和深远海示范化开发,重点建设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北部湾五大海上风电基地集群。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分析,推进大型风电太阳能发电基地建设,是有效替代煤炭等传统能源的重要抓手。可以预期,该举措对特高压等行业会产生比较明显的机遇。

《规划》还提出积极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分布式开发。

《规划》明确,积极推动风电分布式就近开发。在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油气矿区及周边地区,积极推进风电分散式开发。重点推广应用低风速风电技术,合理利用荒山丘陵、沿海滩涂等土地资源,在符合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推进中东南部风电就地就近开发。

提高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覆盖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规划》围绕可再生能源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新基建、新技术等深度融合,重点部署了九大行动,以扎实有效的行动保障规划全面落地。

例如,《规划》明确城镇屋顶光伏行动,重点推动可利用屋顶面积充裕、电网接入和消纳条件好的政府大楼、交通枢纽、学校医院、工业园区等建筑屋顶发展分布式光伏,提高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覆盖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十四五”期间,《规划》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点在五个方面大力推动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加快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乡村清洁能源利用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发布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也提出,促进新能源开发利用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鼓励地方政府加大力度支持农民利用自有建筑屋顶建设户用光伏,积极推进乡村分散式风电开发。到2025年,公共机构新建建筑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鼓励公共机构既有建筑等安装光伏或太阳能热利用设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十四五规划 风电 光伏 发改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