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三星供应商芯天下IPO:规模较小、市占率较低 去年净利润暴增83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1 15:42:04

◎去年芯天下净利润同比增长83倍,国内其他存储芯片厂商兆易创新、东芯股份等业绩也同样增长明显,但增速不及芯天下,这其中也因为芯天下整体规模相对较小。

◎芯天下在招股书中提及,公司目前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整体规模相对较小,所面对的国内竞争对手既有存储芯片IDM企业华邦电子、旺宏电子,也有新兴的代码型闪存芯片设计企业兆易创新、东芯股份等。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存储芯片厂商芯天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天下)于今年4月28日递交了招股书,计划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5月26日,芯天下最新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

芯天下的主营业务为代码型闪存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网络通讯、物联网、工业与医疗等领域,公司产品已进入三星、美的、科沃斯等多个客户的供应链体系并实现大批量交付和使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益于全球芯片市场产能供应紧张及自研产品实现量产,去年芯天下净利润同比增长83倍,国内其他存储芯片厂商兆易创新(603986.SH)、东芯股份(688110.SH)等业绩也同样增长明显,但增速不及芯天下,这其中也因为芯天下整体规模相对较小。规模小,也意味芯天下目前的市占率还较低,从行业来看芯天下面临的市场竞争并不小。

去年净利润暴增83倍

芯天下是一家典型的“夫妻店”,龙冬庆和沈月夫妇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合计控制公司61.18%股份。作为公司的董事长和董事,龙冬庆和沈月每年从公司领取的薪资不菲,去年俩人领取的薪酬总金额为571.79万元,超过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总薪资的3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2019年、2020年公司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的薪资总额均远超过当年的利润总额,2019年、2020年的薪酬总额为541.48万元、597.77万元,利润总额分别为317.31万元、280.15万元。直到去年,这一状况才有所变化,薪资总额为1624.73万元,利润总额为2.12亿元。

也正是在去年,芯天下实现了业绩的高速增长。2019年-2021年的营收分别为2.49亿元、3.35亿元、7.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34.1万元、253.03万元、2.13亿元,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了83倍。

芯天下业绩暴增的背后逻辑则是受益于芯片行业的供应紧张及自研产品实现量产。芯天下在公告中提及,自2020 年下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和国际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全球芯片市场产能供应紧张。同时,公司SLC NAND产品于2021年实现包含自研控制器晶圆的SPI NAND量产,2021年此部分产品量产实现了1.97亿元的销售收入。

SLC NAND也在去年跃居芯天下营收的主要来源,营收占比超过了50%,去年营收同比增长了近3倍。而在2019年、2020年,NOR一直是芯天下营收占比在50%左右的产品。 NOR、SLC NAND是芯天下的核心产品,属于存储芯片中的非易失性存储芯片,非易失性是指断电后信息保留。在非易失性存储芯片领域中,又进一步分为Flash、EEPROM等,Flash目前已占据主流地位,NOR、SLC NAND都属于Flash系列产品,也是代码型闪存芯片的主要类型,这一芯片类型目前迎来了5G基站、可穿戴设备、汽车电子等诸多新兴市场的需求释放。

区别于数据型闪存芯片,代码型闪存芯片主要用于存储操作系统及其启动与运行过程中的代码信息,对芯片的稳定性、可靠性要求较高。NOR、SLC NAND区别在于NOR通常用于中小容量代码的存储和快速读取,SLC NAND通常用于大容量代码的存储和快速擦写。

记者注意到,去年芯天下的产品涨价明显,NOR平均单价变动幅度为23.82%,SLC NAND平均单价变动幅度为97.99%。涨价也从芯片行业传导到了上游的晶圆领域,NOR存储晶圆平均采购单价变动幅度为17.56%,SLC NAND存储晶圆平均采购单价变动幅度为68.57%。值得注意的是,SLC NAND自研控制器晶圆的平均采购单价变动幅度为-13.57%。为什么在晶圆普遍涨价的情况下,芯天下部分晶圆采购平均单价却下降了?

公司目前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

83倍净利润增长背后,一方面体现了芯天下产品在客户中的认可度,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相较于行业内其他企业而言,芯天下上一年的业绩基数较低,整体规模较小。国内其他规模较大的存储芯片企业去年业绩也有不同幅度的上涨,但增速不及芯天下。

例如国内存储芯片龙头兆易创新,去年营收85.1亿元,同比增长89.25%,净利润23.37亿元,同比增长165.33%;细分领域SLC NAND龙头东芯股份去年营收11.34亿元,同比增长44.62%,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增长1240.27%。

除了整体规模较小,芯天下还面临市场竞争加剧风险。芯天下在招股书中提及,公司目前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整体规模相对较小,所面对的国内竞争对手既有存储芯片IDM企业华邦电子、旺宏电子,也有新兴的代码型闪存芯片设计企业兆易创新、东芯股份等。根据CINNO Research的数据,2020年在NOR Flash领域,华邦电子、旺宏电子、兆易创新合计市占率达到64%。

近些年,芯天下也在不断增大研发投入,逐步追赶头部企业的研发进度,谋求更高的市场占有率。2019年-2021年研发费用分别为2044.95万元、3965.72万元、6552.44万元。

从产品工艺技术水平来看,芯天下主流产品与行业主流水平保持一致,但与头部相比步伐稍慢。例如芯天下55nm NOR Flash产品报告期内已实现小批量销售,相对比的,兆易创新去年同样产品已实现全线量产。

此次IPO,芯天下也提到募投项目将进一步研发55nm/50nm/4xnm工艺制程的NOR Flash产品,2xnm工艺制程的单芯片SPI NAND产品及超低功耗SLC NAND Flash产品。

从研发成果情况来看,芯天下专利数量除不及兆易创新外,均超过其他可比公司。

具体来看,芯天下93项专利中有12项来自于受让取得,同时原始取得的发明专利中有近80%申请时间为2020年。

5月31日,就公司IPO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芯天下,并向公司电子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6月1日,记者再次致电芯天下,工作人员表示,需等领导出差回来才能回复。记者询问领导出差回来的时间,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领导的行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6716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芯天下 IPO 半导体芯片 A股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