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创ETF今日午后瞬间涨停留下“长上影线”,被“埋伏”还是大举扫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31 17:28:09

◎今日午后开盘,科创ETF出现异动——一笔累计66739手的单子,以1.240元的价格成交,直接将其打上涨停板。不过马上价格就又回落到1.060元,留下长长的上影线。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每经记者 黄小聪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午后开盘,科创ETF即出现异动,一笔累计66739手的单子,以1.240元的价格成交,直接将科创ETF打上了涨停板,不过马上价格就又回落到1.060元,留下长长的上影线。

图片来源:交易软件截图

 

如果按照成交价和成交数量来看,这笔总的成交金额约在828万元。

图片来源:交易软件截图

 

由于是午后开盘第一笔成交,因此也存在多种可能。一种是“乌龙指”,打错了价格或打错了交易方向,导致将6万多手单子一起吃进;而另一种可能性是市价挂单,结果被“埋伏”,导致全部买进。

还有一种情况,比如午间听到一些消息,预期可能下午开盘后大涨,为了扫货,直接以涨停价挂出。不过这种情况,过往多出现在一些突发利好的个股中,在ETF交易上,还是罕见情形。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科创ETF“长上影线”的出现呢?

一位ETF基金经理5月31日向记者表示,“应该是有人挂了市价单,做市商没来得及挂单。”

另一位指数基金经理5月31日也表示:“应该是市价挂买单,被‘埋伏’了。(具体来说),就是有人挂了涨停价卖出,市价大单出来后吃买单,一路吃上去了。”

记者通过券商交易系统进一步体验后发现,个人投资者默认的其实都是限价挂单,有的甚至没有市价委托的选项,而有的券商还要下拉菜单才能看到市价委托。

上述指数基金经理指出,“个人散户的系统和机构的系统是不一样的。”这不禁让人想到该笔交易有可能是机构所为。

而多位指数基金经理今日也表示,此次有可能是机构的行为。比如上述ETF基金经理就表示,“散户的手恐怕不会这么快。”

另外,上述指数基金经理也表示,“必须是机构,我觉得应该是交易员的锅,像我们也会拍市价单,不过一般交易员是按买一买二(价)或者卖一卖二(价)吃。此外,基金经理下市价,也不代表交易员就到市场上随便扫。”

而如果按照收盘价估算,此笔成交应该浮亏超过百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086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基金 盘面直播 指数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