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生鲜电商自营胡萝卜热卖,叮咚农业:做“更好的农产品”

2022-05-30 16:22:43

在山东寿光化龙镇的一个农场,工人们正将一根根鲜红饱满的胡萝卜从地里轻巧地拔出。胡萝卜们裹着新鲜而松软的土壤,经过快速的预冷、包装等工序之后,通过全程冷链运输到叮咚买菜位于各个城市的大仓。

从地头采收到用户端上餐桌,最快只需要两天,极大地缩短了传统流通链路。据了解,该农场正是叮咚买菜自营农业基地之一,于去年开始规划和建设,胡萝卜是首批种植与收获的农产品。

就在年初,相关文件已经提出今年“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的供给”。而这需要全链路的共同努力和经营,其中有着强供应链能力的生鲜电商平台正发挥自身优势,起到稳量稳价的作用。

甜、脆胡萝卜上市,两周销量超500吨

胡萝卜看起来是最普通不过的食材,在现今多种多样的蔬果面前极易被忽略,但它吃法多样,还含有丰富的营养,虽然平价,却是当之无愧的宝藏果蔬,也在疫情防控期间“承包”了很多家庭的冰箱和餐桌,《本草纲目》中就有对胡萝卜的描述,称其“可生可熟,可菹可酱,可豉可醋,可糖可腊可饭”。

而相比市面上大部分的胡萝卜,叮咚农场的胡萝卜更有着芯小、细嫩、脆度极高的特点,亦蔬亦果,尤其适合生食,吃起来满口甜。

一根好吃的胡萝卜,既要求品种,也要求良好的生长环境。化龙镇是著名的“胡萝卜第一镇”,气候温和,水质纯净,土壤富含磷、钾等元素,肥沃且疏松,人们从地里拔起萝卜来毫不费力;加上叮咚买菜选用的是口感和甜度俱佳的品种,并由拥有二十几年经验的种植者种植,把控包括播种、浇水、追肥、间苗除草在内的每一个环节。

今年的首茬胡萝卜采用了大拱棚栽培模式,种植于早春时节,加大了胡萝卜生长过程中的温差,糖度累积得更好,同时农场加大优质复合肥的肥力投入力度,使最终长成的胡萝卜保留着原初的甜、脆口感,水分足,木质化程度极低。

目前在叮咚买菜上,该款胡萝卜有“带泥”和“水洗”两种选择,其中更易储存的带泥胡萝卜采用了更大包装,满足用户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采购需求,用户在收到胡萝卜时,它们还是刚从地里拔出来的那样。目前,叮咚农场胡萝卜上市两周就已经受到不少用户的喜欢,销售超500吨。

全链路自营,叮咚农业做“更好的农产品”

化龙农场是叮咚买菜自营大田类基地之一,用来种植基础根茎类农产品。化龙农场首期约300亩,目前化龙农场一天最高能出货近60吨胡萝卜,全程冷链,直供华北、华东、华南等多个区域。

据了解,叮咚买菜之所以要深耕种植,建自有农场,最初是平台销售规模和农产品的高标准使然。有一定规模基础的自营农场,可以更好地根据平台用户的需求进行灵活的种植调整,真正实现以销定产,满足不同区域食客对规格、甜度、脆度和外观的不同购买习惯。

同时,自营农场通过不同时期选用不同的种植方式,也大大延长了供应期,保证用户可以在更长的周期里吃到同样品质的产品,比如,在首批大拱棚胡萝卜采收进入尾声的时候,采用小拱棚种植模式的胡萝卜应势成熟,更有效地实现农产品售卖周期管理。

另外,在化龙农场,种植基地距离自营加工厂不到4公里,胡萝卜在地头采收完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加工,全程时间很短,更好地将胡萝卜体内的水分锁住。而目前,市场上农产品种植、包装生产、成品加工、渠道销售等环节互相独立,链路较长,显然拥有生产加工和渠道基础的生鲜电商,更有机会将上述链路全部打通。

自营农场模式一方面提高了流通效率、优化成本;另一方面可以把控农产品品质,以平台标准来倒推种植过程,也是对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基础农产品的一种尝试。

中科院数据以及其他媒体报道显示,我国是全球胡萝卜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占全球种植面积超1/3,但国内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基地面积其实很少。叮咚农业负责人也表示,在首批农产品种植跑通之后,他们正计划着将农场扩建至近上千亩,在真正达到规模化时,平台还会联合科研院校和相关机构,在数字化种植和土壤治理等方面做进一步的研究和尝试。

目前,除了胡萝卜,叮咚自营农场种出来的甘蓝、娃娃菜、甜杆西兰花等蔬菜都在陆续上市。“叮咚农业希望用我们心中的这块‘土地’,扎扎实实地种东西,通过科学、精细化的种植,改善大家对农业的传统印象。”负责人说道,“我们一直在员工和合作伙伴之间倡导尊重土地、尊重每一分收获,我们也期待自己不断种出‘更好的农产品’,让用户吃起来安心和满意。”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生鲜电商 叮咚买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