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进展!山东金融资产拟“接手”山东国信持有的富国基金16.675%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9 12:54:25

◎山东金融资产有意向拟以50.39亿元受让山东国信持有的富国基金16.675%股权以及某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下全部债权。

◎公司于5月20日收到山东金交中心通知,此前通过山东金交中心进行的公开挂牌程序已完成。

每经记者 冯典俊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山东国信(1697.HK)转让其持有的基金公司股权有了新进展。

山东国信近期发布公告,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金融资产”)有意向,拟以50.39亿元受让山东国信持有的富国基金16.675%股权以及某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下全部债权。记者注意到,山东金交中心官网显示“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6.675%股权转让交易成功”。

山东国信表示,若潜在出售事项获落实,将构成非常重大出售事项,须遵守上市规则相关规定。

出售事项总对价预计为50.39亿元

日前,山东国信披露,公司于5月20日收到来自山东金交中心的通知,公司此前通过山东金交中心进行的公开挂牌程序已完成。经山东金交中心资格审核,潜在出售事项于公开挂牌征得符合受让条件的意向受让方为山东金融资产。根据公开挂牌的结果,该出售事项总对价预计为人民币50.3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16.675%股权对应的挂牌价约为40亿元,评估价相较于账面价值,溢价超260%。

公告还提到,由于潜在出售事项预计总对价的最高适用百分比率超过75%,故若潜在出售事项获落实,将构成公司的非常重大出售事项,须遵守上市规则第14章项下之申报、公告、通函、股东批准规定。由于山东金融资产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非全资附属公司,根据上市规则,山东金融资产为本公司的关联人士,潜在出售事项将构成公司的关联交易,须同时遵守相关规定。

山东国信表示,截至公告日期,公司尚未就潜在出售事项订立具约束力的协议。

官网显示,山东金融资产成立于2014年12月,注册资本为366.39亿元。公司是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山东国信连续四年净利润同比下降

据了解,上述股权转让源于今年3月份山东国信披露的一则公告。

公告中,山东国信表示,拟通过在山东金交中心以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出售持有的富国基金16.675%的股权以及某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下全部债权。富国基金股权及该债权的初始挂牌价格均按照评估值设定。公司将就潜在出售事项启动公开挂牌程序,意向购买人须根据相关规定于挂牌公告期提交购买申请。于挂牌公告期结束后,提供最高有效报价的合资格购买人即为受让人。

公开资料显示,富国基金目前共有4位股东,分别为海通证券、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申万宏源证券以及山东国信,其中前三家的持股比例均为27.775%,山东国信的持股比例为16.675%。

也就是说,如果最终挂牌转让完成,那么山东国信相当于清仓了持有的富国基金全部股权。

海通证券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富国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超1.3 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截至2021年12月31日,富国基金总资产为126.46亿元,净资产70.49亿元;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3.06亿元,净利润25.64亿元。

山东国信财报显示,公司首次投资富国基金的日期为1999年4月,即山东国信持有股权至今已超20年。山东国信在公告中表示,预期潜在出售事项将有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司财务指标。

山东国信2021年业绩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总经营收入17.79亿元,同比下降22.9%,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9亿元,同比下降25.37%。数据显示,山东国信已经连续四年净利润同比下降。

山东国信成立于1987年3月,是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2017年12月,公司在香港联交所H股挂牌上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8681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国信 富国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