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有两只REITs产品申报,聚焦保障性租赁住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7 23:00:10

◎今日,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规范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方、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稳妥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发行基础设施REITs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上交所和深交所都新增了一只REIT产品的申报,且均聚焦保障性租赁住房,其中上交所的是中金厦门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深交所的是红土创新深圳人才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规范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方、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稳妥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发行基础设施REITs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记者注意到,在《通知》发布后,上交所和深交所都新增了一只REIT产品的申报,且均聚焦保障性租赁住房,其中上交所的是中金厦门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深交所的是红土创新深圳人才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

稳妥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发行基础设施REITs

犹记得几天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发布,其中提及要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推荐、审核效率,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REITs项目发行上市。对于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强化民生保障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的项目,在满足发行要求、符合市场预期、确保风险可控等前提下,可进一步灵活合理确定运营年限、收益集中度等要求。建立健全扩募机制,探索建立多层次基础设施REITs市场。

而今日发布的《通知》主要在于规范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相关工作。《通知》首先提及,各地方、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稳妥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发行基础设施REITs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保障性租赁住房发行基础设施REITs,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回收资金用于新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促进形成投融资良性循环;有利于更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拓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资金来源;有利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推动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有利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要求上,《通知》指出,保障性租赁住房发行基础设施REITs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发起人(原始权益人)应当为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业务的独立法人主体,不得开展商品住宅和商业地产开发业务。项目应当权属清晰、运营模式成熟、具有可持续的市场化收益,并经有关部门认定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严禁以租赁住房等名义,为非租赁住房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变相融资,或变相规避房地产调控要求。

同时,《通知》要求严格规范回收资金用途,发起人(原始权益人)发行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REITs的净回收资金,应当优先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如确无可投资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也可用于其他基础设施补短板重点领域项目建设。鼓励将净回收资金用于投向明确、条件成熟、短期内能够形成有效投资的新建项目,促进形成投资良性循环。发起人(原始权益人)在项目申报发行基础设施REITs时,应当对回收资金用途作出承诺,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

又有两只REITs产品申报

在《通知》发布之后,记者从上交所和深交所注意到,各新增了一只REIT产品的申报,两只产品均聚焦保障性租赁住房。

具体来看,上交所新增的是中金厦门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发起人为厦门安居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为中金基金,专项计划管理人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状态为已申报。

再从深交所来看,新增的是红土创新深圳人才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原始权益人为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基金管理人为红土创新基金,专项计划管理人深创投红土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不过目前这两只产品均未披露更多相关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记者从深圳证监局注意到,深圳证监局指导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举办深圳辖区基础设施REITs培训会,其中提及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保障房项目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而从今天更新的进度来看,处于已申报状态。

此外,深圳证监局在培训会上还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聚焦优质资产,鼓励原始权益人参与试点。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对于原始权益人改善资产负债表结构,降低企业杠杆,提高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鼓励辖区拥有优质基础设施资产的企业,结合自身发展战略、财务状况认真评估,积极参与试点项目申报。二是强化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看门人"作用。辖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结合自身人员配备、制度建设、内控机制等情况审慎展业,在展业过程中,忠实勤勉履职,不让渡管理责任,确保执业质量。三是着眼产品特性,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基础设施REITs具有产品结构复杂、封闭期限较长的特点,相关机构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需求选择适配产品。

深圳证监局还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与深圳市发改委、沪深交易所等单位的密切协作,进一步深入推进辖区基础设施REITs试点,促进投融资良性循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聚焦防范风险,加强基础设施REITs日常监管,落实“零容忍”要求,压实基金管理人等相关方责任,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行稳致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1425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REITs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