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刚进创新层又谋北交所、连年营收为0 苏州沪云:新药产品上市前亏损将逐年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8 11:20:08

◎连年营收为0、亏损规模逐渐扩大的背景下,来自资本市场的支援就变得尤为重要。苏州沪云也在年报中直言,自挂牌新三板以来,公司融资渠道打开。截至4月29日,公司通过股票发行累计募集资金3.45亿元,为持续经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杨卉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梁枭    

5月27日,刚刚进入创新层的苏州沪云(833464,NQ)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议案》。

此前,苏州沪云早在今年1月就曾透露,其欲在北交所上市并付诸实践。不过彼时公司仍在基础层,未达申请条件。

据苏州沪云2021年年报披露,公司专注于创新药物研发,其在研项目均为原创新药,截至目前尚无产品上市、也无营业收入,短期内将仍然处于亏损阶段。自挂牌新三板以来,苏州沪云通过股票发行累计募集资金3.45亿元,成为其持续经营的保障。

从创新层到北交所

5月27日收盘后,苏州沪云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于5月26日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拟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上市当日公司股票即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创新药研发项目、创新药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

公开信息显示,苏州沪云成立于2008年,前身为苏州沪云肿瘤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由邵金宝、李云森和周雅云共同出资组建,2015年起在股转系统挂牌。

这已不是苏州沪云首次透露冲击北交所的计划。

2022年1月20日,苏州沪云向证监会江苏监管局提交了在北交所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彼时,苏州沪云曾在公告中提出,由于公司处于基础层,须进入创新层后方可在北交所上市,公司存在因未能进入创新层而无法申报的风险。

4个月后,这一门槛性问题已被解决。5月20日,苏州沪云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满足创新层标准,按照市场层级定期调整程序,自5月23日起调入创新层。“晋级”创新层后第4天,苏州沪云就召开董事会审议北交所上市议案。

苏州沪云表示,根据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更正后)》、2022年4月29日披露的《2021年年度报告(更正后)》,公司2020年度、2021年度经审计的研发费用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符合《上市规则》第2.1.3条规定的进入北交所上市的财务条件。

资本市场融资“输血”

苏州沪云是一家专注于创新药物研发的企业,在研项目均为原创新药。这类项目通常都有难以回避的难题:一个原创新药研发周期至少需要8年~12年,短期内盈利很难覆盖成本。

苏州沪云也是如此。根据公司2021年年报,去年该公司亏损较上年同期增加1079.65万元至5533.13万元。对此,苏州沪云解释称,公司尚处于项目的临床或临床前开发阶段,截至目前尚无产品上市、尚无营业收入,短期内将仍然处于亏损阶段。且由于研发活动的投入逐年增加,公司在产品上市之前的亏损将逐年扩大。

此外,年报数据还显示,2021年期末,苏州沪云预计负债509.7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原因为公司2022年1月收到苏州科瑞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律师函,函件称苏州沪云应支付融资顾问费514.8万元。截至4月29日,双方未就该事项达成一致意见。

连年营收为0、亏损规模逐渐扩大的背景下,来自资本市场的支援就变得尤为重要。苏州沪云也在年报中直言,自挂牌新三板以来,公司融资渠道打开。截至4月29日,公司通过股票发行累计募集资金3.45亿元,为持续经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对于未来发展,苏州沪云在年报中亦有提及。具体来看,苏州沪云表示,公司新药研发管线已初具规模,资产负债率结构合理,管理层及核心技术人员稳定存续,具备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影响持续经营能力的重大不利风险。

就目前公司经营情况及北交所上市进展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5月27日下午向苏州沪云公开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苏州沪云公告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州沪云 北交所 新三板 创新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