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非洲智能机市场需求疲软 传音控股:将把重心放在新兴市场,不断走出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7 21:46:16

◎对于2021年4G芯片紧缺的问题,曾春坦言:“今年下半年芯片问题会得到很大改善。”对于具体的芯片供应商,曾春表示,传音控股的智能手机主要搭载联发科及展锐的芯片,尚未搭载高通芯片。其中,4G手机主要以联发科为主,功能机以展锐为主。

◎对于传音控股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曾春透露,传音的出货价大概在500元左右,零售要加30~40%,最后市场价大约在600元~700元左右。曾春认为,市场竞争是多方位的,价格只是一方面因素,做出好的差异化的产品更重要。

每经记者 王晶    深圳报道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5月27日),“非洲手机之王”传音控股(688036,SH)在深圳市南山区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董事长兼总经理竺兆江线上接入会议,董秘曾春、证券事务代表张琪等出席会议。

据传音控股2021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收494.12亿元,同比增长30.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09亿元,同比增长45.5%。2022年一季度,公司营收为110.55亿元,同比下降1.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7.96亿元,同比下降0.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传音控股2021年营收规模增长,主要归功于非洲以外地区的销售大增,系近年来该部分收入占主营业务的比重首次超过非洲地区占比。与此同时,就毛利率来说,亚洲等其他地区的水平远低于非洲。曾春表示:“未来我们会把重心放在一些新兴市场,不断地走出去。”

非洲市场需求疲软

传音控股被称为“非洲手机之王”。据IDC数据,2021年第四季度,传音控股在非洲智能机市场份额超过40%,占据近半壁江山。

公开资料显示,传音控股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深圳,公司主要从事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主要产品为TECNO、itel和Infinix三大品牌手机,包括功能机和智能机。

同时传音控股还实施多元化战略,开发了数码配件、家用电器以及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创立数码配件品牌oraimo,家用电器品牌Syinix及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包括HIOS、itelOS、和XOS等。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全球新兴市场国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晶 摄

分产品来看,2021年,传音控股手机收入同比增长28.72%至461.94亿元,其他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2.30%至23.42亿元。分地区看,非洲地区贡献收入242.38亿元,同比增长7.96%,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9.05%;亚洲等其他地区贡献收入242.98亿元,同比大增67.14%,占主营业务收入49.17%。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近年来,传音控股在非洲以外地区收入占比首次超过非洲“大本营”。曾春称,亚洲等其他地区的收入贡献主要来自于手机业务,并且其中大多数是智能机。

国金证券在研报中援引IDC数据称:“2021年Q4非洲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7%,传音控股非洲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减少7%,市占率达48%,非洲市场智能手机需求疲软拖累公司收入。”

今年以来,情况并未得到好转。5月2日,Canalys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传音和小米在中东及非洲的出货量均同比下降30%以上,主要原因是受低端供应短缺的影响。

Canalys分析师Sanyam Chaurasia表示:“由于形势越来越不明朗,头部厂商迅速响应各区域市场需求,将资源从一个地区重新分配至其他地区。自2021年以来,传音一直通过拓宽亚洲市场来实现业务多样化。通货膨胀形势加剧影响了超低端市场的购买力,这一战略有助于公司应对艰难的宏观环境。”

不过,曾春并不认可上述下降30%的数据,他表示:“很多机构拿不到我们的数据。”对于2021年4G芯片紧缺的问题,曾春坦言:“今年下半年芯片问题会得到很大改善。”对于具体的芯片供应商,曾春表示,传音控股的智能手机主要搭载联发科及展锐的芯片,尚未搭载高通芯片。其中,4G手机主要以联发科为主,功能机以展锐为主。

非洲之外的毛利率水平走低

从整体扩张速度来看,传音控股在部分新兴市场表现不俗。IDC数据显示,2021年传音控股在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率12.4%,排名第三;其中智能机在全球智能机市场占有率6.1%,排名第六位;在非洲智能机市场占有率超40%。在南亚,巴基斯坦智能机市场占有率超40%,排名第一;孟加拉国智能机市场占有率20.1%,排名第二;印度智能机市场占有率7.1%,排名第六。

当预判今年全年非洲市场的发展时,曾春表示:“疫情持续两年时间,多多少少也影响了非洲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再叠加通胀等原因,第三机构初步预期,全年非洲实现4%左右的增长(该数据将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整)。未来我们会把重心放在一些新兴市场,不断地走出去,扩张市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晶 摄

不过,就毛利率水平来说,传音控股在非洲之外的市场(如亚洲等)并没有高过非洲市场。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度,传音控股毛利率为21.4%,同比减少2.44个百分点。具体到区域来看,非洲地区毛利率为27.81%,同比减少1.18个百分点;亚洲等其他地区毛利率仅为15.02%,同比减少0.87个百分点。

谈及拓展新兴市场会面临来自国产头部厂商的竞争时,曾春表示:“实际上,在各个市场,传音都面临着竞争对手的竞争。外界对我们存在一个误区,认为非洲是空出来一个价位段让我们占领了,但友商的产品,甚至比我们价格最低的产品价格,还要低。并且其他友商在非洲也有一定的时间。”

对于传音控股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曾春透露,传音的出货价大概在500元左右,零售要加30%~40%,最后市场价大约在600元~700元左右。曾春认为,市场竞争是多方位的,价格只是一方面因素,做出好的差异化的产品更重要。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晶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东大会 传音控股 智能手机 半导体芯片 消费电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