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博裕投资“帅克宠物”,“毛孩子”撑起的千亿赛道还有多少想象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7 17:04:26

◎“吸猫”“遛狗”浪潮的兴起,也让宠物经济站在新经济的风口之上。《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到了2490亿元,较2020年增长20.6%。千亿级的市场规模和高增速,也让资本瞄准了这一赛道。

每经记者 姚亚楠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启信宝数据,宠物食品生产商山东帅克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帅克宠物)于近日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博裕资本。

近年来,“吸猫”“遛狗”的热潮让宠物经济站在新经济的风口之上。居民生活消费升级之下,猫、狗宠物消费市场也迎来升级。《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到了2490亿元,较2020年增长20.6%。

事实上,近年来宠物赛事也成为资本重点布局的消费赛道之一。据宠业家数据,仅2021年我国宠物领域过亿级融资即超15起。与此同时,资本助力下,宠物行业正朝个性化、细分化的趋势发展。记者注意到,除宠物食品外,医疗、美容、寄养、日常生活周边产品、甚至宠物殡葬等细分领域皆有创投机构布局。

聚焦宠物食品OEM/ODM代加工,为重点拟上市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帅克宠物”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综合性宠物食品OEM/ODM代加工企业,其主要生产基地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该县被称为“中国肉鸭第一县”,得益于这一优势,“帅克宠物”自建了鲜肉车间,对肉粉、油脂、鸡肝粉、风味剂等核心肉类蛋白原料进行自产。据山东省临沂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网站消息,“帅克宠物”是沂南县重点拟上市企业,2021年5月,沂南县地方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曾到“帅克宠物”调研企业上市与金融辅导工作。

作为重点拟上市企业,“帅克宠物”颇受投资人青睐。公开资料显示,其目前已完成七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博裕资本,此前其还曾获弘章资本、民生证券投资等注资。据媒体报道,一位接近“帅克宠物”的知情人士称,这应该是“帅克宠物”IPO前的最后一轮融资。

事实上,“帅克宠物”的发展也经历过波折,“帅克宠物”B轮投资方、金鼎资本合伙人何富昌曾在媒体采访中介绍过,最开始“帅克宠物”一直做工厂,引进日本技术,研发优质产品,做出一定成绩后,“帅克宠物”开始尝试孵化品牌,但品牌与代工厂同时做的方式导致了其业务不聚焦。何富昌称,他发现“帅克宠物”的老板很擅长做好工厂,做好产品、做好管理、做好To B服务。于是给出了“砍掉品牌、专注代工”的建议。据悉,其在建的全新工厂预计于今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其中包含全自动化湿粮产线及干粮产线、15000平米的研发检测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

细分化的千亿赛道

事实上,近年来“吸猫”“遛狗”浪潮的兴起,也让宠物经济站在新经济的风口之上。居民生活消费升级之下,猫、狗宠物消费市场也迎来升级。中国畜牧业协会宠物产业分会指导、派读宠物行业大数据平台制作的《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到了2490亿元,较2020年增长20.6%。

千亿级的市场规模和高增速,也让资本瞄准了这一赛道。据宠业家数据,2021年国内宠物行业融资事件有58起,过亿级融资超15起;其中,宠物食品领域获投17起、宠物用品领域获投16起、宠物医疗领域获投13起、宠物线下门店获投6起、宠物服务及其他领域6起。

不难看出,资本布局呈现出细分化的趋势。资本布局的精细化也是消费端需求变化的体现。据前述《白皮书》,宠物主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化、高收入化的特点,其中90后、Z世代逐渐成为宠物消费的主力军。消费群体的代际更迭,养宠观念也发生明显转变,科学、精细化养宠成为主流,宠物们也正在由吃饱向吃好转变。消费者购买宠粮呈现三大趋势:健康化、拟人化、多元化。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宠物消费正向精细化转变,但千亿级的赛道中,国产品牌并不具备明显优势。《白皮书》显示,国货与进口品牌成拉锯竞争状态——其中,犬主粮市场前十的品牌里,国外品牌占了6个;猫主粮市场里,国外品牌包揽了前三名。如此可见,国产品牌的真正崛起仍有较长一段路要走;此外,宠物的衣食住行等多领域仍有较大增量空间待进一步挖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34386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宠物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