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变更会计核算方法,陕西煤业净利增加超6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7 13:45:07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彭靓    每经编辑 贺娟娟

5月25日收盘,陕西煤业(601225)发布公告称,投资隆基绿能会计核算方法由长期股权投资变更为金融资产核算,将增加归母净利65.2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2年一季度陕煤净利润已达56.94亿元,同比增长68.79%,实现2022年的良好开端。在此基础上,陕西煤业一度涨超4%,股价冲高至19.2元,创历史新高。

净利增加65亿元

陕西煤业5月25日晚间公告,因隆基绿能战略部署和董事会席位调整,经双方沟通,隆基绿能新一届董事会不再保留公司的董事席位。隆基绿能于5月20日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完成第五届董事会换届工作,公司在隆基绿能新一届董事会中未再委派董事。

另外,因对隆基绿能的投资不再具有重大影响,陕西煤业对隆基绿能的会计核算方法将由长期股权投资变更为金融资产核算,该项会计核算方法变更增加公允价值变动损益87.02亿元,增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5.26亿元。2021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11.4亿元,本次会计核算方法变更将使得净利润增厚30.8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隆基绿能2022年一季报,陕西煤业持有隆基绿能的股份比例为2.0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79%,期末持股市值为148亿元。

不过,陕西煤业在最新披露的公告当中表示,截至5月20日,陕西煤业持有隆基绿能股份占隆基绿能总股本的2.7%,即减少了1.46亿股股份。

陕西煤业持有隆基绿能股份占隆基绿能总股本从3月31日的3.79%下降至5月20日的2.7%,意味着公司在此期间减持了5900万股隆基绿能股份,套现约39亿元。

事实上,陕西煤业在金融投资方面一直表现较为亮眼,收益不菲。其先后投资隆基股份、赣峰锂业、彤程新材等上市公司,浮盈超过200亿元。

早在2017年,陕西煤业就通过“西部信托·陕煤-朱雀产业投资单一资金信托”获得隆基股份4.99%股份;并于2018、2019年持续加码,至2020年7月,陕西煤业直接和间接持有隆基8.69%股份。 2020年7-9月,上述信托计划将所持隆基绿能股权全部减持,大赚50多亿元。

针对上述持股问题,陕西煤业有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主要是考虑到隆基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稍有波动都会对陕西煤业的业绩造成影响,在完成承诺后,陕西煤业未来会考虑适当控制和收缩二级市场规模。

股价再创新高

除了借助投资获得较大收益之外,煤炭市场需求旺盛,煤价高位运行,也为陕西煤业取得业绩大增提供了强势支撑,陕西煤业在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均实现盈利双增。

财报显示,2021年陕煤实现营收1522.66亿元,同比增长60.17%;实现归母净利润211.39亿元,同比增长42.26%。

近年来,随着国家两化融合、数字化转型、新基建等战略部署落地,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煤炭行业正在加速进行智能化相关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实践。

陕西煤业的业绩大涨不仅是因为顺应了近年来煤炭市场的需求,还包含着公司自身不断更新,实现向技术、知识密集型转变的智能化煤炭工业生产供应体系的原因。

根据年报,2021年陕煤智能化产能达到了95%,在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中位列首位。所有矿井的生产辅助系统全部实现智能化。陕西煤业深入推进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构建了覆盖所有煤矿的“三网一平台”管控体系,形成陕煤智能指挥中枢,全方位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

2022年一季度,陕西煤业同样实现了业绩增长,总营收395.69亿元,同比增长13.50%;净利润为56.94亿元,同比增长68.7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3.3亿元,同比增长97.59%。截至5月26日收盘,陕西煤业报19.2/股,涨幅3.73%,冲上上市以来新高,最新市值达1861.44亿元。

当前,进入新发展阶段,煤炭仍将扮演重要角色,绝对需求量仍将保持增长。若能坚持以智能化为支撑的煤炭工业生产供应体系,实现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陕西煤业的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陕煤集团官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陕西煤业 业绩增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