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度一季度营收284亿元 李彦宏:第一增长曲线承压,新AI业务将推动长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6 22:52:18

每经记者 可杨    北京报道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5月26日,百度(NASDAQ:BIDU,HKEX:9888)发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2022年第一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84.11亿元,同比增长1%;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38.79亿元,同比减少10%。

一季度,来自于“百度核心”的收入为214亿元,同比增长4%。在线营销收入为157亿元,同比下降4%。受云及其他AI驱动业务的推动,非在线营销收入为人民币57亿元,同比增长35%。

具体业务来看,智能云方面,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按合同金额逾人民币千万元计,有41座城市落地实践了百度ACE智能交通。百度首席财务官罗戎在财报中表示,第一季度,百度智能云业务营收同比大增45%,推动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35%。

自动驾驶方面,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第一季度提供19.6万次乘车服务,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武汉等城市落地。此外,2022年4月28日,萝卜快跑获得自动驾驶主驾无人许可,并在北京亦庄开放道路正式开启无人化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开始探索“方向盘后无人”运营。

移动生态方面,2022年3月,百度App的月活跃用户为6.32亿,同比增长13%,每日登录用户数占比为83%。

小度方面,根据Strategy Analytic和Canalys的数据,小度在2021年全球智能屏、中国智能音箱出货量中均排名第一。

爱奇艺方面,一季度,爱奇艺收入为73亿元,同比下降9%。季度日均总订阅会员数为1.01亿,去年同期为1.05亿。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财报中表示:“三月中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业务造成了负面影响。尽管与疫情相关的挑战持续给我们的近期业务带来压力,但我们仍然坚信,新AI业务将推动百度的长期增长,并为中国创新驱动型经济及可持续性发展做出贡献。”

记者自百度方面获得的文字材料显示,5月26日,财报发布后,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发布内部信表示,“必须充分认识到现实情况的困难。”

李彦宏在内部信中提到,微观层面,百度的第一增长曲线承压,第二、第三增长曲线在整体收入结构中的占比亟需提升。同时,百度关注的重点赛道,往往是技术门槛极高的领域,必须持续进行高强度的技术研发投入。第一季度,百度的核心研发投入达到51亿元,连续六个季度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超过20%。

他同时表示“危和机从来都是一体两面。市场存在困难,就一定同时需要解决困难的创新方案。”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 百度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