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 | 舍得酒业的减法与加法:“舍得”聚焦产品精品化 “沱牌”正提速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6 21:25:48

◎舍得酒业总裁蒲吉洲指出,“成熟的市场,‘舍得’要做减法。”他表示,“舍得作为高端品牌,产品线追求精品化,少即是多,未来对于其他单品会逐步做减法,会聚焦到圈层里深耕,不是在市场上广泛铺开。”

◎蒲吉洲称:“我们这两年持续较好发展的核心就是把客户、消费者的需求和感受放在了第一位,通过恢复整体的市场价格秩序,让各级经销商渠道能获得稳定并且长期增长的利润。这个方式我们要长期坚持,今年要在这些正确的策略上继续深化。”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熊嘉楠    四川遂宁报道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26日,舍得酒业(600702.SH)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张树平、总裁蒲吉洲等9位高管出席。因疫情管控,投资机构代表及个人投资者等现场参会人员共计50余人。

2021年是复星入主舍得酒业的首年,在复星的加持下,舍得酒业2021年业绩与股价均实现高增长。

对于2021年,张树平表示:“2021年是公司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化危为机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面对行业竞争加剧,疫情在局部市场反复带来的困难挑战,公司继续坚持老酒、双品牌、年轻化、国际化战略,实施老酒3+6+4营销策略,坚持长期主义和利他的客户思维,全面加强生产及营销管理,走高质量和持续发展之路,公司业绩创造了历史新高,这一年我们面对复杂多变的区域外部环境,公司关联方资金占用等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公司股票成功摘帽,治理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在股东大会现场,公司方面对复星的高度赋能、未来双品牌战略的营销策略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舍得酒业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熊嘉楠 摄

复星赋能,去年营收增超8成

舍得酒业2021年实现营收46.69亿元,同比增长83.8%,实现归母净利润12.46亿元,同比增长114.35%。基本每股收益3.78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8元(含税)。公司股价也从年初约85元/股涨至年底227.3元/股,涨幅约167%。

产销方面,舍得系列和沱牌系列全年实现生产量4.27万千升,同比增长136.8%,实现销量3.91万千升,同比增长149.67%。

对于去年的业绩,现场有投资者表示了肯定:“感谢管理团队两年的辛苦付出,才有今天舍得的销售业绩和股价表现。”同时,也有投资者询问公司今年的“营销打法”跟以往会有什么不同。

蒲吉洲回答道:“我们这两年持续较好发展的核心就是把客户、消费者的需求和感受放在了第一位,通过恢复整体的市场价格秩序,让各级经销商渠道能获得稳定并且长期增长的利润。这个方式我们要长期坚持,今年要在这些正确的策略上继续深化。”

值得注意的是,现场股东称,有经销商反馈公司老酒事业部与本品事业部或存在竞争。对此,蒲吉洲表示,“现在的问题是要提升品牌,这就需要通过品牌建设和品质建设提升溢价能力,并达成规模化的产品矩阵,这是我们追求的良性产品布局。公司成立了老酒事业部,利用舍得的老酒优势打造高端品牌。第一步要解决过去的问题,用新的部门来寻求新的市场模式和方法,舍得提出了保护经销商利益,跳出传统客户去做市场。实际上,经销商的客户很多,消费者也很多,但原有经销商固化了消费对象。舍得酒业就是希望能跳出固化模式,让有新渠道、新资源的经销商去卖舍得的新产品。打法不一样,销售对象不一样,经销商不一样,老酒与本品是相互赋能共同支撑舍得品牌力建设,不会有冲突。”

此外,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延续了去年的良好增势,实现营收18.84亿元,同比增长83.25%;实现归母净利润5.31亿元,同比增长75.75%,扣非归母净利润为5.17亿元,同比增长72.45%。

对于复星进入后对公司的赋能,张树平分析认为:“我们的发展战略得到了复星在组织、文化、机制上的的高度赋能,为企业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表示,公司已经锁定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我觉得舍得还要更上一层楼。”

旗下品牌的“加减法”

目前在产品上,舍得酒业已形成了沱牌复古系列、品味舍得、智慧舍得本品与藏品系列等中高端产品,还有高端产品吞之乎等全价格带产品矩阵。

分产品来看,2021年公司中高档酒和低档酒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74亿元和7.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94%和218.66%,分别实现毛利率87.3%和49.8%。另外,从销售模式看,公司电商渠道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129.43%。

对于上述品牌的定位及未来发展方向,在股东大会现场,公司管理层给出了回答。

“舍得”品牌方面,蒲吉洲指出,“成熟的市场,‘舍得’要做减法。”他表示,“舍得”目前有两个大单品:品味舍得和藏品10年。其他的水晶舍得、智慧舍得是策略支撑产品。“舍得作为高端品牌,产品线追求精品化,少即是多,未来对于其他单品会逐步做减法,会聚焦到圈层里深耕,不是在市场上广泛铺开。”

此外,公司双品牌战略中的“沱牌”产品未来的发展方向也被投资者所关心。

对此,蒲吉洲直言:“沱牌的目标就是要做大,要做加法。沱牌是我们这家企业从省优、部优、国优一路走进中国名酒俱乐部的通行证,承载了这个企业的核心荣誉和重要品牌资产,但也确实经历了起伏。但如今,上市公司会大力复兴沱牌,现在已经确立了“沱牌+舍得”的双品牌战略,是公司四大核心战略之一。”

蒲吉洲强调:“沱牌在蛰伏的几年中,已经完成了产品矩阵调整,也革除了过去的一些积弊,目前复苏已经具备相当规模。但过去有些客户已经流失,现在我们要把客户拿回来。今年公司单独成立了沱牌事业部,未来还会成立单独的沱牌事业运营中心,团队和市场都要分开,把市场干得更大。目前,沱牌、陶醉、藏品市场做得不错。”

他还表示,未来沱牌陶醉、沱牌窖龄特曲会成为公司的利润产品,沱牌T68、沱牌六粮酒将会成为公司的规模产品。

70亿“大手笔”扩产

现场备受投资者关注的还有公司近期宣布的扩产计划。

舍得酒业股东提问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熊嘉楠 摄

4月21日,公司宣布拟投资70.54亿元投资建设增产扩能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774.11亩,建设工期预计为5年。建成后预计将新增年产原酒约6万吨,新增原酒储能约34.25万吨,年新增制曲产能约5万吨。

截至2021年底,舍得酒业总部生产车间设计产能6万千升,实际产能4.27万千升,销量3.91万千升。公司表示,项目投产后,在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年平均净利润预计达到13.17亿元,税后内部收益率达23.3%,动态投资回收期8.96年。

公司表示,2022年将积极扩大产能,加强老酒储备。为确保老酒战略的长期可持续,将持续通过恢复休眠窖池、加大库容建设等方式增加原酒酿造及贮藏。

蒲吉洲亦表示:“今年6月1日国家固态法白酒新的标准执行,也需要更大的产能支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舍得酒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