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连续十个月未获批新版号 网易加速海外布局 丁磊:希望海外市场占比能到40%~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6 18:23:34

◎2022年4月,尽管游戏版号在时隔263天后恢复发放,但对于“苦版号久矣”的一众游戏厂商来说,首批仅45个游戏版号很难称得上“久旱逢甘霖”。因此,转向挖掘已有产品的长线运营活力并开拓海外市场或已成为行业的必然选择。网易CEO丁磊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中表示,目前,网易游戏海外市场营收占比达10%以上,未来希望海外市场占比能达到40%~50%。

每经记者 李佳宁  朱鹏    北京、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日,网易(9999.HK)披露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网易今年一季度净收入约236亿元,同比增长14.8%,毛利率约54%。

对游戏企业而言,产品是心脏,是研发厂商的生命线。2022年4月,尽管游戏版号在时隔263天后恢复发放,但对于“苦版号久矣”的一众游戏厂商来说,首批仅45个游戏版号很难称得上“久旱逢甘霖”。因此,转向挖掘已有产品的长线运营活力并开拓海外市场或已成为行业的必然选择。

网易CEO丁磊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中表示,目前,网易游戏海外市场营收占比达10%以上,未来希望海外市场占比能达到40%~50%。

一季度在线游戏净收入占比超73%,注重IP长线运营

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网易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约173亿元,同比增长15.3%,占一季度整体营收比例超73%,继续担当网易的收入引擎。其中,手游净收入占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的66.9%,上年同期该占比为72.8%。

此外,报告期内,网易云音乐净收入约21亿元,同比增长38.6%;创新及其他业务净收入约30亿元,同比增长11.5%。

网易2022年一季度财报主要数据 片来源:财报截图

此前,腾讯(0700.HK)也发布了一季度财报,游戏收入占其一季度营收比重约32%。两家公司游戏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差异明显。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分析师在5月25日接受每经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虽然网易同时拥有网易云音乐、网易有道、网易严选、广告收入等多元业务,但从营收结构来看,网易还是比较纯正的游戏公司。从增长性来看,严选和网易云音乐业务可能会在未来保持一定增长。”

对立足游戏业务的网易而言,持续加码对游戏的纵向开发也就不足为奇。

此前,由网易联合暴雪娱乐开发的《暗黑破坏神:不朽》已官宣将于今年6月2日和6月23日分別在海外和中国及东南亚市场上线。据悉,“暗黑破坏神”系列是暴雪娱乐于1995年打造的一款游戏,经过多年迭代,已成为全球性IP。目前,这款基于IP打造的手游在全球已获得超3500万的预约量,其中中国区预约量超1500万。

《暗黑破坏神:不朽》宣传海报 图片来源:网易供图

在内容泛滥,竞争同质化加剧的当下,一款IP型的游戏能带来的效益是巨大的。据财报,网易一季度的营收增长主要来自《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永劫无间》等精品游戏的亮眼表现;同时《梦幻西游》电脑版和《大话西游2》等经典游戏表现也依旧稳健,显示了大IP的长线生命力。

在网易游戏今年的“520线上发布会”中,将新老IP进一步做大做强就是一个明显的趋势。

上述分析师认为,在游戏行业,新造IP的确很困难,但网易也有过成功案例,比如《阴阳师》,一开始也没有IP光环护身。“说到底,还是品质问题。只要公司能做出品质够好的游戏,它就会成为一个IP。”

作为网易近年来最成功的新造IP,六年来,《阴阳师》已经衍生出覆盖RPG、MOBA、CCG等多赛道的产品矩阵。网易在520发布会上还公布了《阴阳师》全新动画《妖怪证语》计划、全新音乐计划、沉浸式数字艺术展等。此外,《梦幻西游》《大话西游》等老IP和《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永劫无间》等新黑马也都在发布会上披露了新动向。


2022网易游戏520发布会 图片来源:网易游戏微博

不过,与过往几届520发布会相比,今年的发布会仅有48款产品登场,其中大部分产品也并非首次露面。

在游戏产业分析师张书乐看来,今年的发布会展现了网易在全球化IP大攻略下对研发品质与文化品味的追求,意味着网易正在从“赚钱大户”向“品质强厂”升级,谋求以产品质量取胜而并非以产品数量“撞”爆款。

十个月未获新版号,网易加速海外布局

在新产品动态方面,除了《暗黑破坏神:不朽》,历时5年研发的策略对战手游《战争怒吼》于5月26日正式上线,这是网易今年首款公测手游,另一款休闲竞技手游《蛋仔派对》将于5月27日开启公测。

每经记者发现,《战争怒吼》早在2020年9月便拿到版号,《蛋仔派对》则是2021年版号停发前网易获批的最后一个游戏版号。在今年4月恢复发放的首批45款游戏版号中,网易未获得新版号。

或受版号收紧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多的游戏公司将注意力聚焦在了海外市场,网易的全球战略布局也进一步提速。

在Sensor Tower发布的2022年4月中国手游海外收入增长前十榜单中,网易旗下《第五人格》《天谕》《明日之后》均榜上有名。其中,《天谕》日服版上线使得产品4月份海外收入为3月的5.5倍,有86.7%的收入来自日本市场。据悉,《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海外版也已提上日程。


2022年4月中国手游海外收入增长排行榜 图片来源:Sensor Tower

除了产品出海,人才布局也在加速全球化。今年5月,网易在美国成立首家游戏工作室,致力于PC及主机游戏开发。其还在去年收购了日本知名的“英雄不再”系列开发商草蜢工作室,并于今年1月在日本成立了由知名游戏制作人名越稔洋率领的名越工作室。据悉,目前网易旗下海外游戏工作室已覆盖日本、北美等地,将面向全球市场开发新作。

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中,网易CEO丁磊表示:“目前,网易游戏海外市场营收占比超10%,未来希望这一占比能达到40%~50%。同时,网易希望与更多海外优秀团队合作,让他们参与到内容开发中。”

“海外有很多主机端的研发力量,跟国内的产品品类有区分度,而这种品类的差异化可以给网易的全球化和游戏研发带来很多新思路。包括腾讯其实也在做同样的事。很多海外游戏厂商也希望转向手游研发,这是一件互惠互利的事。”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易 丁磊 手游 网络游戏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