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广州浪奇成功摘帽 重回良性发展正轨 未来将持续聚焦主业

2022-05-24 20:38:46

5月24日,广州浪奇发布公告,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已获深交所核准。浪奇正式摘帽。

过去的2021年,广州浪奇排除万难,奋力求生,快速高效完成重整事项,年报披露不到一月,便顺利脱帽,速度超出市场预期。本次成功摘帽,意味着浪奇重新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

对广州浪奇而言,重回正轨道路并不轻松,公司新任管理层与控股股东广州轻工集团几乎是以断臂求生的魄力力挽狂澜,在上级有关部门及大股东各方的支持下,完成了一场对老字号品牌的拯救,将一度深陷困境的浪奇重新拉回正轨。

在广州浪奇身上,一直有一个比较显著的标签是“中国日化第一股”,1993年11月8日,由国有企业改组股份制企业的广州浪奇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广州市首批规范化上市的股份制公司,连续多年为投资者创造了稳健高增的投资回报。公司同时也是华南地区历史最悠久的洗涤用品生产企业之一,“浪奇”品牌在日化领域可以说家喻户晓。

受相关风险事项的影响,广州浪奇一度陷入退市风险,在历经企业重整后,浪奇最终得以重获新生。

广州轻工集团拟增资6亿元 缓解浪奇运营压力 提振市场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浪奇近期通过了一项定增预案。4月30日,浪奇发布《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以2.69元/股发行价募集不超6亿元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控股股东轻工集团拟以现金认购本次发行全部股票,全力保障摘帽后的浪奇行稳致远。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轻工集团是广州市第一家工贸合一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十四五”期间将以日用消费品为主体,时尚文体和现代服务为两翼,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时尚消费产业集团”的目标形成新发展格局。此次定增控股股东及时为浪奇注入资金,支持公司经营与发展,也提振了市场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定增后,一方面有利于降低浪奇的资产负债率,提升公司偿债能力,增强流动性,改善资本结构,提升公司盈利水平,进而推动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公司净资产规模和营运资金增加,资本实力随之增强,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经营业务拓展及研发投入中的资金流压力,保障公司未来各项战略规划稳步推进与实施。

日化、食品齐头并进 激发老字号新活力

近年来,浪奇不断推动品牌升级,为发展成为全国性知名品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日用化工板块,公司构建了以广州南沙生产基地为核心,中部韶关浪奇、北部辽宁浪奇、其他地区与合作伙伴合作的配套合理的全国性生产体系布局,致力于提供环保、安全、节能的日用化工优质产品供应服务。

除了王牌日化产品,2019年公司通过并购华糖食品,正式切入食品板块。从品牌角度看,目前公司形成了以“浪奇”为总品牌,“高富力”、“天丽”、“万丽”、“肤安”等品牌系列组成的日化品牌体系,其中,“浪奇”、“高富力”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旗下华糖食品拥有国内菠萝果味饮料始创品牌“广氏”、调味糖系列“红棉”、咖啡冲饮类“东方寓言”三大品牌。“红棉”、“广氏”先后获得“广州十大手信”、“广东老字号”等称号。

2021年,广州浪奇克服诸多不利影响,全力保障绿色日化和健康食品两大板块生产经营稳步发展,进一步提高公司品牌认可度和市场占有率。一方面,公司着重对绿色日化板块进行业务战略布局调整,提升智能化与自动化运作水平,优化资源配置,采取多项措施来降本增效,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主要产品洗衣凝珠、洗衣液及各类消杀产品市场份额稳步提高。

数据显示,2021年浪奇实现营收约25.86亿,其中龙头产品浪奇洗衣凝珠销售额同比上年增长176%,成为行业内快速增长的超级物种。洗衣凝珠销售额大幅上涨也印证了公司在日化领域具备前瞻视野。2015年,广州浪奇率先在国内推出洗衣凝珠产品并主导国内行业标准制定,其颠覆性使用体验,使得洗衣凝珠成为织物清洁领域中一匹飞速奔跑的黑马。2022年,广州浪奇充分挖掘了消费者对于洗衣留香的心理诉求,创造性提出“香水洗衣”的产品洞察和品牌主张,并联合Givaudan、IFF等全球领先香精公司,全新推出香水洗衣凝珠2.0系列——含天然植物香氛精油的沙龙香型洗衣凝珠,用“香水”洗衣,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洗衣新体验,开启业绩增长新通道。

在健康食品板块,浪奇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糖制品全年实现12.36亿元,同比增长27.40%,饮料产品2.85亿元,相较同期快速增长30.23%,实现产销两旺,收入、利润同比增幅明显。特别华糖食品是在实行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后,正面提升效果显著。

据了解,广州浪奇全资子公司华糖食品是全球大型食品公司和国内知名食品企业的主要食糖供应商之一,主要经营精制白砂糖、优级白砂糖等糖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应用及市场销售。公司先后获得了“广东省2020年第三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功能性糖产品绿色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其制糖工艺技术指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白砂糖产品质量优于国家标准。“红棉牌”白砂糖作为其主导产品,既适用于中高档食品、饮料、医药作原材料,也适合餐饮、宾馆、咖啡厅和家庭等日常使用,畅销国内外。经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评定,红棉牌白砂糖荣获“连续三年质量名列前茅”,连续多年被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守合同重信用”单位。

华糖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广氏食品则拥有广氏菠萝系列饮料、双喜啤酒、广氏干啤、广氏菠萝啤等系列产品及商标使用权,其中“广氏”菠萝啤是国内果味啤酒的首创品牌,具有浓厚岭南文化特色,在华南地区极具影响力。

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对饮料的需求日趋多样化。其中,果味啤酒作为一种口味介于啤酒和饮料之间的低度酒精饮料,且含有多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和维生素,赢得了女性消费群体的高度青睐,消费规模快速增长。

广氏食品除了推出国内果味啤酒的首创品牌“广氏”菠萝啤,公司同时顺应零糖零卡消费趋势,在2021年完成了菠萝啤果味气泡水(无糖菠萝啤)、菠萝柠檬茶、以甜菊糖苷为原料的代糖产品零卡糖新品研发并推出市场。此外,公司拓宽调味糖浆品种,研发了香茅风味调味糖浆、泰绿风味调味糖浆、斑兰叶风味调味糖浆等配方,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为占领更广阔的市场积蓄力量。

华糖食品在2021年曾公告表示,拟投资1.07亿元建设一条饮料生产线、一座智能化立体仓和一座原料储存仓库,实现仓储作业高效运行、快速流通,保障饮料生产的主要原辅材料的储存和供应,进一步提升饮料产能,拓展公司饮料业务规模。

释放积极信号 开启新征程

经历“摘帽”并实施定增控股股东后,广州浪奇的下一步动作将引起市场关注。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浪奇刚于2021年底完成破产重整,广州轻工集团正是其经公开招募引入的重整投资人。

广州浪奇破产重整案由广州市政府牵头成立清算组担任管理人,是广州市第一例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其重整计划草案获债权人会议与出资人会议以97%、98%的通过率高票支持,债权清偿率达100%,重整计划草案要求重整投资人“在完成重整并实现平稳有序的过渡后,根据广州浪奇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规划,适时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提高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此次广州轻工集团通过定增向上市公司注入资金,无疑可视为重整投资人按预期履行重整计划、全力打造广州浪奇开启发展新征程的积极信号。

相信经此一役,广州浪奇将继续前行,面向2022,在控股股东广州轻工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广州浪奇将以坚韧不屈的毅力直面机遇与挑战。公司表示,未来将聚焦主营业务,发挥板块联动优势,做好绿色日化和健康食品板块的生产经营,全力提升经营业绩,释放公司市场潜力,实现多元化战略目标,为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创造一个崭新且更有活力的浪奇。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食品饮料 浪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