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产能扩张、需求回稳,手套没那么好卖了?英科医疗:对内销市场保持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4 20:33:30

◎随疫情防控逐渐常态化,有“手套茅”之称的医疗护理产品供应商英科医疗,在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大降98%至8349万元。

◎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英科医疗方面表示:“手套行业近期确实面临一定挑战,属于行业正常的周期性调整”,未来将行业内原有落后产能以及疫情中新建的临时性产能淘汰后,供需关系将逐步回到平衡状态。

每经记者 彭斐    济南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随着全球防疫进入常态化,一度紧俏的防护手套供应逐步得到改善,开始出现供大于求的新局面。

“目前一次性手套行业正经历行业激烈竞争和洗牌期,当前时点相对供过于求。”在5月24日下午举行的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英科医疗(300677,SZ)董秘李斌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手套行业近期确实面临一定挑战,属于行业正常的周期性调整”。

未来将行业内原有落后产能以及疫情中新建的临时性产能淘汰后,供需关系将逐步回到平衡状态。

这家被冠以“手套茅”的公司,似乎还不担心产能问题。英科医疗管理层称:“随着国内对于医护防护的各种政策出台,国内市场对于手套的需求较过去会有一定的提升,公司对未来的内销市场保持乐观态度。”

行业正经历洗牌期

作为一家小众行业的龙头企业,英科医疗上市之初并没有太高的知名度。

不过,随着2020年新冠疫情的暴发,英科医疗进行了扩产,业绩与股价“双收”,还被冠以“手套茅”的称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英科医疗在2019年时手套总产能为190亿只,年销售量约155.09亿只,公司营收20.83亿元,净利润1.78亿元。

新冠疫情暴发后,英科医疗选择了大幅扩张产能。到2021年末,英科医疗一次性非乳胶手套的年化产能已经扩充到750亿只,其中一次性丁腈手套年化产能为450亿只,一次性PVC手套年化产能为300亿只。

因疫情防控需求,英科医疗2020年业绩爆发,2021年依然呈现正向增长,当期营业收入162.4亿元,净利润7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37%、6.04%。

然而,随疫情防控逐渐常态化,前期激进的产能扩张,反而成了英科医疗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棘手”的问题。

2021年一季度,手套需求和价格达到峰值水平,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当时的行业公司纷纷大规模投资扩产,甚至还有跨行业进入的新制造商。

但这种扩张的后遗症也开始显现。以英科医疗为例,该公司2022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大降98%至8349万元,上一年同期这一数据为37.36亿元。

英科医疗在2021年报中提到,“因产能扩张和需求逐渐回归稳定状态,市场面临了阶段性供大于需的局面,价格也持续回落,目前部分渠道的销售价格已接近疫情前水平。”

在5月24日下午的业绩说明会上,英科医疗董秘李斌坦言:“目前一次性手套行业正经历行业激烈竞争和洗牌期,当前时点相对供过于求。”

对未来内销保持乐观

对于行业格局和趋势,英科医疗在2021年财报中提到,疫情后,预计各国政府也将更加重视医疗手套的应急储备,保证当地一定时间段的防护手套储备量。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又是世界上PVC手套等一次性手套的制造产业基地,随着国民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的不断更新,一次性手套在中国的广泛应用成为必然。

基于上述预判,在2021年财报中,英科医疗称,自疫情暴发以来,一次性手套行业急剧增长,随着公众卫生意识的提升以及一次性手套使用的日益广泛,未来全球一次性手套市场将持续增长。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预计,全球一次性手套销量将由2021年的7858亿只增长至2025年的12103亿只,2021年~2025年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11.4%。

在此背景下,英科医疗仍在继续扩张产能。该公司在2021年中期业绩会上披露,扩产规划没有变化:明年(2022年)二季度末,该公司规划达到1200亿只的年化总产能,预计其中会有800亿只左右的丁腈手套年化产能,并包含部分天然橡胶手套产能。

与此同时,虽在财报中明确全球一次性防护手套市场“阶段性供大于需的局面”,但对于这个赖以起家的小众行业,英科医疗却依然乐观。

“随着国内对于医护防护的各种政策出台,国内市场对于手套的需求较过去会有一定的提升,公司对未来的内销市场保持乐观态度。”在5月24日的业绩说明会上,英科医疗总经理陈琼称。

在英科医疗的业务构成中,国外市场一直是大头。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李斌表示:“公司近年来很重视对国内市场的开发和布局,通过多种渠道开发与搭建,多措并举,加速国内市场开拓”,“未来国内市场占有率可以达到20%~3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对国内市场持乐观态度,但在2021年,英科医疗的两个市场却呈现截然不同的走势,其中:境外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38%,境内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4.51%。

在国内市场的开拓上,英科医疗将更多精力放在了C端。李斌提到,公司从2020年开始搭建电商部,对接国内头部电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提升知名度;与国内传统媒体、新媒体合作,在全国30多个一线、二线重点城市,培养使用习惯,扩大品牌影响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5029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科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