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建发股份:规避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 我们赚的是服务的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4 21:31:10

◎“公司上市24年以来,无论大宗商品价格涨涨跌跌,我们的供应链业务都能保持稳定增长,这跟我们的商业模式是息息相关的。我们也会认真研究大宗商品,充分利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去规避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风险。”建发股份方面表示。

◎针对2021年的销售费用增长,建发股份分析称:“销售费用大概去年同比增长31%,如果跟我们整个公司的营业额增长63%相比,实际上营业额的增长还是大于营销费用的增长。营销费用占整个营业额的比例是由1.4%降到了1.1%。虽然(销售费用)绝对数字增加,但是它占整个营业额的比例实际上在下降。”

每经记者 赵李南    厦门报道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23日,建发股份(600153,SH)召开了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

2021年度,建发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7078亿元,同比增长63.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1亿元,同比增长35.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分业务看,2021年度对建发股份毛利额贡献的排序(由小到大)为农林产品、冶金原材料和住宅地产,建发股份的住宅地产毛利额贡献占比同比出现了下降。如以归母净利润口径衡量,2021年度建发股份的房地产业务归母净利润低于供应链业务。

在股东大会现场,有投资者问及建发股份如何看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建发股份方面表示,公司定位是供应链服务商,赚的是服务的钱。从历史看,无论大宗商品的价格如何波动,建发股份的供应链业务都能实现稳定增长。

建发股份所在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李南 摄

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是否影响供应链业务

在股东大会的现场,有投资者问及供应链业务的前景,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是否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

针对供应链业务,建发股份方面称:“公司供应链业务去年的营业额增长约75%,净利润增长超86%,所以去年增速是非常快的。整体供应链行业的空间也很大,有统计说供应链行业有超六十万亿元的规模,我们国内的CR5份额只占约2.5%,所以这个空间也是很大的。”

“去年大宗商品涨价比较多,现在基本上是反复震荡的行情。我们公司的定位是供应链服务商,坚持专业化经营,我们赚的是服务的钱。所以公司上市24年以来,无论大宗商品价格涨涨跌跌,我们的供应链业务都能保持稳定增长,这跟我们的商业模式是息息相关的。我们也会认真研究大宗商品,充分利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去规避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风险,同时,汇率方面我们也进行了锁定,努力去规避波动的风险。”建发股份方面表示。

2021年度,建发股份的非经常性损益中关于衍生品的相关投资收益约3.74亿元,公司在年报中表示:“主要系期货合约的处置损益,该损益与主营业务经营损益密切相关。公司合理运用期货等衍生金融工具对冲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确保公司业务稳健发展。”

针对金融衍生品风险的控制,建发股份回应称:“我们是国企,严格遵守国资委对于衍生品的管控要求,并没有去利用衍生品单纯去做空或者做多,我们利用期货或者期权等衍生品工具是为了套期保值。比如公司有库存的时候,我们就在期货市场对这部分库存进行套期保值。针对汇率波动的风险,我们也基本上利用衍生品工具进行了锁定。”

房地产业务贡献毛利占比下降

如以毛利贡献的角度分析建发股份2021年度业绩增长,排序(由小到大)分别为农林产品、冶金原材料和住宅地产,三项业务在2021年度分别实现毛利约39.4亿元、53.1亿元和112.34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4.2亿元、23.9亿元和2.8亿元。

建发股份年度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李南 摄

换句话说,2021年度建发股份的住宅地产业务毛利占整体毛利的比重出现下降,由2020年度的71%下降至了2021年的55%。

如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口径看,2021年度建发股份的供应链运营分部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2亿元,房地产业务分部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8.8亿元,供应链业务的归母净利润超越了房地产业务。

针对是否会剥离房地产业务,建发股份回应称:“我们房地产业务2021年度营业额将近1000亿元,贡献(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近30亿元,这么大的规模下,我们究竟要不要把它分拆?或者用什么样的办法去分拆,这是需要综合考虑的问题,同时,我们也时刻关注政策的变化。”

此外,针对2021年的销售费用有所增长,建发股份分析称:“销售费用大概去年同比增长31%,如果跟我们整个公司的营业额增长63%相比,实际上营业额的增长还是大于营销费用的增长。营销费用占整个营业额的比例是由1.4%降到了1.1%。虽然(销售费用)绝对数字增加,但是它占整个营业额的比例实际上在下降。我们通过发展把这个比例降下来,也希望通过各种办法尽量把这个比例控制在合适的水平,使得利润增长远远大于营销费用上的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建发股份 商品期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