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行动派沙龙 | 快狗打车袁菁:在实际业务中落实ESG 长期将带来新能源物流车的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4 17:47:08

◎可持续的ESG建设是大势所趋,企业会面临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机遇。对于同城货运行业来说,长期看,它有望带来国内新能源物流车的爆发,推动一个行业的发展,也推动整个新能源货运行业的发展。

每经记者 赵雯琪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刘雪梅    

经历O2O时代百团大战、市场洗牌之后,同城货运在这两年重新迎来资本潮和上市潮,并进入更高维度的竞争。

不过在我国疫情多地反复的背景下,随着相关部门对货运平台的监管规则不断收紧,同城货运也正在面临更大的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作为城市物流必不可少的一个流通环节,同城货运如何在疫情极端环境下保证生存并保障司机和收货人的权益,同时在新的行业趋势和行业标准下重塑供应链价值?

5月24日,在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主题为“供应链与反脆弱:重塑社会价值新路径”ESG行动派物流行业系列沙龙上,快狗打车副总裁袁菁分享了自己的答案。

袁菁表示,疫情当前给整个行业都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任何行业和企业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在疫情干扰下,同城货运行业也更强调服务质量。

“我们整个行业一直以来期待解决的关键点也是服务质量。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供给侧的体验,快狗打车会继续坚持一贯的‘服务好司机就会服务好用户’的原则,去推动整个行业从供给侧体验到用户体验的良性循环。”袁菁表示。

从行业层面来看,快狗打车所在的赛道,也正在掀起一股绿色货运的潮流。这两年来,国家推出了一系列发展绿色经济政策,特别提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货运,这也在政策层面,给同城货运带来了新机遇。业内认为,紧跟碳中和发展的政策目标,货运行业或将迎来一场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国家的碳中和碳达峰大政方针,其实也证明了可持续的ESG建设是大势所趋,企业会面临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机遇。对于同城货运行业来说,长期看,它有望带来国内新能源物流车的爆发,推动一个行业的发展,也推动整个新能源货运行业的发展,降低用户和司机的用车成本。”袁菁表示。

疫情局部放大供应链“服务效率”、“服务质量”痛点

作为同城货运赛道的头部企业,快狗打车业务范围覆盖了5个国家和地区的340多个城市,截至2021年底,已经拥有520万的平台注册司机和超过2760万的注册用户,并已在港股递交招股书。

不过,在过去两年的疫情中,跨省物流的限制和社区团购的兴起为同城货运带来了全新的增量市场,但疫情对履约能力的极致要求,以及国家对行业的监管升级,也对同城货运的精细化运营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考验。

袁菁表示,快狗打车作为连接和赋能整个产业链条、服务全国的互联网平台,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通过服务司机用户,连接行业伙伴与产业链上下游等方式,来解决同城货运面临的问题。

快狗打车副总裁袁菁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其实整个行业和供应链的底层结构,我们可以简单分为人+车+服务。所谓的‘人’,从供应链角度讲,就是司机,‘车’就是车和相关的行业后市场服务,而同城货运服务,更强调的是服务效率和质量。供应链的痛点一直都是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只不过疫情在局部和阶段性地放大了这两块的影响。”袁菁表示。

在他看来,过去几年,互联网技术已全部进入传统货运,解决了货主找不到车承运、货运司机路边趴活收入不稳定的交易匹配问题,这就是服务效率问题。在过去的阶段中,同城货运完成了“从0到1”的阶段性发展,如今进入到了提升服务质量的新阶段。

据袁菁透露,疫情爆发后,快狗打车在一定时间内减免了司机的抽成,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司机的不利影响,保证供给侧的稳定。同时,快狗打车将用户评分高的司机认证为优选司机,优先向这些司机派单,让他们有稳定的收入,从而更注重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最终提升平台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袁菁分享的数据显示,2021年快狗打车平台优选司机月均完成订单量比平台其他货车司机月均完单量多了1.7倍。“自从我们2020年11月推出这个计划以来,中国内地的优选司机完成的订单比例从2020年11月的3.7%增至2021年12月的68.9%,让整个平台的服务和效率质量得到了长足的进步。”袁菁透露,未来,快狗打车将持续增加优选司机人数。

司机运营层面之外,在国家双碳方针下,快狗打车从去年9月开始与产业链合作伙伴打造了一个绿色产业联盟,建立绿色生态,同时推出“GoGo partner”的计划,引入了汽车的制造商经销商以及相关的后市场,包括但不限于充电、保险、金融等合作伙伴以及三方服务供应商补充平台的服务产品,进一步扩展平台业务生态系统。

自2021年12月31号以来,快狗打车与内地主要汽车制造商达成了一些战略合作,并牵头与商用车制造商、经销商、车队等合作,帮助司机解决车辆金融保险、购买、租售等问题,也从行业中台的角色出发,帮助车辆及后市场的伙伴提升业务效率。

“司机满意了,伙伴满意了,也带来了平台的用户的满意,同时也促进了行业的一个良性发展,应对了现在的疫情。”袁菁表示。

同城货运平台要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在实际业务中落实ESG

作为一家同城货运平台,快狗打车早就将“打造高效、安全、绿色的新型开放货物出行平台”作为未来的发展目标。而近年来,快狗打车更是响应国家新能源政策,不断完善绿色生态供应链体系,积极践行“双碳”目标。

“同城货运行业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这一点上,还是基于行业本身。我们看到从去年以来,政府持续推出了具体的行业指导意见,关注和指导整个行业和平台的发展,也是要求关注到具体的司机的权益。快狗打车认为做长期正确的事情,关注整个行业的长期价值的提升,同时兼顾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整个行业中企业的基本标准。”袁菁表示。

通过发展新能源货车,同城货运平台不仅能够助力节能减排,还可有效实现降低运输成本,从而进一步提升运输效率。推广新能源汽车将有助于每年节约百万升的汽油以及减少数千吨的碳排放。到2023年底,快狗打车平台将有超过80%的订单由新能源汽车完成。

2021年,快狗打车已与157家中国内地货运车辆制造商及经销商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其中有84家经营新能源汽车。2018年、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快狗打车平台上分别有约2.3%、6.1%、13.4%及30.4%的中国内地订单由新能源汽车完成。在深圳,快狗打车平台完成的新能源订单的比例从2021年1月的54.7%增加到了2021年12月的85.8%。

袁菁表示,国家的碳中和碳达峰的大政方针,也证明了可持续的ESG建设是大势所趋,企业面临挑战,同时也是机遇。在同城货运领域,国家提倡的绿色货运的政策指明了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目前各个城市的新能源和路权强关联的一些政策合规要求的推出,我们可以看到部分城市甚至已经仅允许新能源物流车上台和拥有路权,短期看可能会带来供给侧的一些效率的影响。

“但是长期看,它有望带来国内新能源物流车的爆发,推动一个行业的发展,也推动整个新能源货运行业的发展,降低整个行业用户和司机的用车成本。所以这不仅是挑战,也是一个机遇,新的政策环境可能要求平台尽快实现自己角色的转变,同时在实际业务中去落实ESG。“袁菁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狗打车 ESG投资 物流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碳中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