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行动派沙龙 | G7郭亚运:让更多货运经营者享受技术红利 公路货运ESG建设应该“个性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4 17:39:31

◎整个公路货运今年受疫情的影响甚至更大,整个货运行业到目前为止流量的波动起伏仍然还在一个相对低的状态。不过令人欣喜的是,货运流量的恢复趋势已经非常明显,期待本周可以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每经记者 赵雯琪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今年以来,由于国内疫情在多地反复,流通大动脉上的货车司机或多或少面临着流通受阻的难题,这也让公路货运这个消费流通过程中最重要也是最容易忽视的环节成为广为关注的热门话题。

在此背景下,疫情对于货运供应链带来了哪些冲击和影响?疫情常态化环境下,公路货运如何重塑社会价值新路径?以及货运企业如何进行可持续ESG建设?

5月24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主题为“供应链与反脆弱:重塑社会价值新路径”ESG行动派物流行业系列沙龙上,G7物联市场部总监、ESG负责人郭亚运分享了她关于疫情之下物流行业的生存环境,以及如何打造企业社会责任的供应链解决方案等问题的看法。

作为一个先后服务的7万家货主和物流公司,同时也是中国公路货运领域规模最大的企业服务公司,自从2020年武汉疫情以来,G7就开始基于平台数据对全国公路货运情况进行全方位扫描,并持续为大量中小货运经营者提供软硬一体的信息化和企业服务产品。

结合最新的货运数据,郭亚运表示,整个公路货运今年受疫情的影响甚至更大,整个货运行业到目前为止流量的波动起伏仍然还在一个相对低的状态。不过令人欣喜的是,货运流量的恢复趋势已经非常明显,期待本周可以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疫情的反复也一次次暴露出公路货运行业长期存在的信息化水平低、中小经营者风险应对能力较差等问题,货运数字化、技术升级也被认为是改善货运行业小、散、乱现状的突破口,如今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和公路货运的逐渐恢复复工,关于货运行业的供应链柔韧性及社会责任等ESG可持续问题也随之而出。

多省货运量受明显影响 中小货运经营者复工率有待提升

在沙龙分享中,郭亚运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奥米克戎来袭,全国公路货运流量指数从3月初的高点跌落,持续近两个月,目前回暖趋势明显。5.8-5.15当周,公路货运指数为98.1,同比下滑18%。

数据来源:G7大数据

在公路货运流量上,受疫情影响较大省份下降比较明显,除新疆、甘肃外,其余省份货运流量较2021年同期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上海、吉林、青海受近期疫情封控影响,货运流量降幅最明显,且持续处于低位徘徊状态。保通保畅政策及一系列措施下,周环比数据明显上升。尤其吉林省,自4.28解封后,涨幅高达100%。

进入4月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注意到各地疫情引起的供应链不稳定情况,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总体以“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为指导思想,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畅通保供,加强部门协同和跨区联动,畅通国际国内物流,整体在不断回暖。在此趋势下,郭亚运表示,大型快递快运公司以及大型货主整体开工率较好,但占据市场主体的中小货运经营者,复工仍有待提升。

对此,郭亚运总结称,在疫情影响之下,公路货运在2022将迎来以下发展趋势:

首先,2022年将成为货运行业的行业出清之年。小微货运经营者可能由于成本压力、业务停摆等问题退出货运行业。但对于货运行业运力供大于需,陷入恶性价格竞争的行业格局,低效组织的淘汰不失为一次趋向合理的结构调整。

第二,轻量化运营和精细化经营将成为货运行业主要方式。已完成数字化运营的货运经营者能够更加清晰地制定经营策略,面对不确定性迅速作出调整。灵活的资产配置模式将成为后疫情时代的选择。

第三,复工复产迫在眉睫,保供保畅政策的有效落地仍需加快脚步。中小型货运经营者目前仍没有有效的复工途径,他们承担货运行业85%的运单量。但面临经营成本压力大等问题,一旦持续或进一步恶化,会导致产业链面临更大挑战。

第四,准备好,等春来。货运经营者不畏不惧,依然对行业保有信心。有底线思维,但心态积极。预测疫情后会有小爆发。

公路货运面临巨大不确定 更多货运经营者应享受到技术红利

可以看到,在特殊的环境下,整个公路运输行业现在仍然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如何在这种不确定性下保证整个供应链的稳定性和柔韧度?

郭亚运分享了G7针对整个货运经营者做的系列调研结果。

G7物联市场部总监、ESG负责人郭亚运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我们发现到目前为止,大概仍有80%的货运经营者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货运量的水平,然后还有甚至超过50%的货运经营者业务量连去年30%都还不到,其实这对于他们来说影响巨大,对于整个社会对于整个供应链的影响也是非常严峻的。”郭亚运表示。

实际上,公路货运行业的中小经营者一直面临着不小的困境。“我们发现中小货运经营者几乎承担了整个社会85%以上的运力和货运量,这个群体目前不仅面临着停工停产的状态,同时他们也对整个组织管理、成本优化、资产配置,甚至对于资金链安全都有着非常强烈的解决方法的诉求,所以我们在接下来的时间会持续做的一个动作,就是帮助这个群体看清他们面临的问题,并且找到解决办法。”郭亚运表示。

郭亚运透露,为了纾解中小经营者在疫情环境下面临的挑战,G7通过直播,以线上授课的方式帮助这个群体寻找方法和资源,以帮助他们在当下找到核心解决痛点问题的路径,从而迅速恢复之前的货运状态。

除此之外,在过去一年中碳达峰和碳中和成为核心关注话题之后,G7方面发现,整个大宗物流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尤其是在内蒙古当地煤炭运输行业,碳排放是非常严重的。

“我们过去做了一件什么事情?通过散改集+新能源这样的标准化的方式,通过数字甩箱把煤炭运输从一段式变成了三段式,中间的干线运输通过集装箱的车辆来运输,那两端的短驳通过电动新能源的这种方式,减少排队怠速,提升效率,解决了整个城市运输过程当中的碳排放问题,所以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内蒙古当地的煤炭运输实现了非常大幅的碳排放的降低。”郭亚运表示。

而在货运安全方面,郭亚运透露,G7通过安全算法和大数据,给整个货运行业提供一整套软硬一体、全链贯通的安全管理解决方案。

“大家可能不知道整个公路货运行业每年大概会有2万个司机因为交通事故而丧失生命,除此之外还会有第三者的死亡或者是伤害。这对于整个公路货运行业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痼疾,一直都没有很好的办法去解决。”郭亚运表示。

G7通过大数据以及云端算法,“主动安全”降低公路货运领域的交通事故率。以G7与双汇的合作为例,G7通过主动安全的服务帮助双汇一年事故率降低了50%以上。这一个数据就证明了,通过技术能够非常有效地降低公路货运的事故率。

机遇与挑战并存 公路货运ESG建设应当“个性化”

在郭亚运看来,ESG从国外的输入到目前为止,国内还处于比较初期的发展阶段,评价体系、标准都没有统一,企业实践中也没有特别多可借鉴的成功做法。在这种背景下,企业需要基于自身状况,进行个性化决策。

作为连接服务市场上大量货运经营者的平台,G7对于货运物流行业的ESG建设有哪些建议?

郭亚运认为,首先,从技术维度来看,G7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方式,不断深化安全的解决方案,通过进一步有效提升安全管理算法,助力提高整个货运行业的安全水平。“对于货车司机来说,其实帮助他们平平安安出车,安安全全回家,同时也帮助整个社会层面上去降低货运事故对社会安全的影响。”郭亚运表示。

第二点,从碳中和碳达峰的角度看,对货运领域大家关注较多的其实是消费领域,实际上,生产物流无论从规模上还是对社会的影响,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甚至比消费领域的运费规模还更大一些。但是一直以来,生产物流却很少被大家关注到,但它整体信息化水平相对较低,整体效率还没有进入高速发展的数字化阶段,因此在碳排放领域也有非常严重的问题。

“所以我们希望通过物联网手段,通过技术的方式,在大宗生产资料领域的物流运输过程中,降低碳排放,提升信息化水平,帮助生产资料物流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郭亚运表示。

除此之外,G7平台大数据也可以为经济主体、政府等决策提供更多依据。通过G7物联的公路货运指数,可以快速看到整个货运行业此时此刻正在发生的变化及运行状态,而这部分数据所能发挥的社会价值,急需挖掘和拓展。

“希望G7物联的产品及服务能够帮助货运行业的参与者,在整个货运流程当中都能够更高效、更低成本和更安全。”郭亚运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7 交通运输 ESG投资 物流 大数据 碳中和 物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