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清新环境发布2021年整体经营情况与十四五战略规划:当前公司业绩迎来拐点重点布局“双碳”领域

2022-05-24 10:49:27

近日,清新环境(股票代码:002573)召开十四五战略发布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本次年度业绩说明会采用的是网络远程的方式举行,清新环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邹艾艾,党支部副书记、总裁李其林,财务总监王斯淳,董事会秘书秦坤,独立董事骆建华出席本次说明会。

在广大投资者关注的公司业绩方面,此次说明会介绍,2021年,在多重因素背景下,清新环境经营管理团队调整战略布局、创新工作机制、充分释放潜能,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了多项业务突破,公司业绩迎来拐点。

报告期内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超六成

作为一家综合性环保服务集团,清新环境的营收数据一直受到市场关注。

此次业绩说明会介绍,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8.8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3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70%;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215.8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1.25%。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度,清新环境不断加强战略规划水平,勇于开拓创新,存量板块和增量板块双拳出击,构筑崭新的业务格局,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综合竞争力。

全年新增签署订单金额共计59.75亿元,其中电力业务合同8.14亿元,非电业务合同16.89亿元,新能源工程合同20.84亿元(含联合体中标),水务咨询、运管等合同13.88亿元;新增项目投资14.13亿元,其中电力业务BOT项目1.13亿元,非电业务BOT项目3.80亿元,供排水项目2.66亿元,节能EMC项目6.54亿元。

在新一年公司发展利好方面,清新环境党支部副书记、总裁李其林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例如,当前,公司布局了低碳节能业务。公司在2020年底收购16个余热发电资产包,2021年期间稳定运行,促进客户在有效利用余热资源的同时,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1.55万吨。2021年,公司进一步拓展了干熄焦、碳素等行业的节能服务,并大力拓展综合能源服务、清洁供暖业务。公司低碳节能业务取得积极进展。

清新环境将重点布局双碳业务

当前,目前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是“双碳”领域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清新环境在这方面取得哪些进展?

此次说明会介绍,在零碳领域,清新环境主要在新能源建设及配套的储能业务做相应的业务布局和技术整合。在负碳领域,清新环境主要围绕工业客户CCUS做相应的研究和布局。清新环境已对焦化厂、燃煤电厂等烟气中CO2的捕集、利用和封存开展相关研究并已设计出工艺路线,相关技术方案正在推广落地中。

清新环境目前以“生态化、低碳化、资源化”为战略发展方向,聚焦工业烟气治理、城市环境服务、土壤生态修复、低碳节能服务和资源再生利用五个业务板块。重点布局双碳业务,包括资源再生利用、工业园区综合能源服务、工业余热利用、清洁供暖等领域。

而在工业领域减碳和降碳这一清新环境主要聚焦的业务领域方面,据此次业绩说明会披露,在大气业务领域,清新环境围绕工业烟气治理的节能降耗发力,如工业烟气治理的精准喷氨、低温脱硝、氨逃逸等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工业烟气治理是工业化石能源利用的必要措施,结合当前的国际局势和我国国情,能源安全是基础,“双碳”是未来的目标。因此,化石能源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仍处于能源供给的主流位置,特别是煤炭能源。煤炭清洁利用是清新环境的主营业务之一,也是清新环境的科技创新的源泉。工业烟气治理在“双碳”背景下赋予了新的定义,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碳达峰”后的工业烟气治理市场规模上会有所下降,但在质量上会有更高的要求。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保服务 清新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