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杂交水稻创新攻关联盟在长沙成立,科企合作共推杂交水稻创新大协作

2022-05-23 22:34:44

记者 吴泽鹏

5月中下旬以来,多场袁隆平院士逝世周年纪念活动在各地举行,行业人士更是以开展水稻论坛、成立攻关联盟等方式纪念袁隆平院士。

在长沙,弘扬袁隆平精神暨杂交水稻创新攻关联盟成立会议于5月21日召开,会上还举行了杂交水稻创新攻关联盟成立签约仪式。

在海南,5月22日,袁隆平铜像落成揭幕仪式在三亚市海棠区水稻国家公园袁隆平纪念园举行。

去年10月,由袁隆平院士团队研发的杂交水稻双季亩产以1603.9公斤再次刷新纪录;去年12月以来,隆平高科首个抗稻飞虱品种玮两优7713通过国家审定;兼具高产、抗倒、抗病、耐热等突出特性的低镉臻两优8612也推向市场,国家种源安全性不断提高。

行业人士评论就指出,玮两优7713、低镉臻两优8612等均是科企合作下的品种创新代表。而上述杂交水稻创新攻关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杂交水稻研究的创新协作,以及杂交水稻事业的继承发展。同时,也是进一步落实科企合作这一国家基本政策的重要举措。

市场化机制下的科研大协作新篇章

据悉,杂交水稻创新攻关联盟是在政府主管部门指导下,由中信集团及所属中信农业、隆平高科发起倡议,南京农业大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中国水稻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武汉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与隆平高科等10家单位共同组建。

记者进一步获悉,联盟秘书处设在隆平高科,负责联盟成员联络及日常事务处理。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振华,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谢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欧阳彪,湖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刘铁兵等政府领导出席会议,对联盟的成立表示了祝贺。

作为联盟发起方代表,中信集团副总经理、中信农业董事长王国权表示,成立联盟是将杂交水稻事业发扬光大的重要举措,中信方面将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发挥金融、产业并举优势和央企“主力军”作用,大力支持联盟发展。

作为联盟成员的科研单位代表,万建民院士、谢华安院士、胡培松院士、钱前院士、柏连阳院士,以及隆平高科水稻首席专家杨远柱研究员等15位院士和专家一同出席了会议,就加强科研攻关协作、构建协同创新生态、促进产学研用结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将以联盟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科研单位与中信集团、中信农业及隆平高科的合作。

事实上,该联盟的成立既弘扬了全国大协作的传统,同时在新的时代,又充分体现了在政府支持下,由企业牵头、科研单位参与的市场化机制的新特点。

对此,中信农业总经理、隆平高科董事长毛长青表示,隆平高科将充分依托完善的市场化机制,努力让联盟成为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科企合作的金刚钻与瓷器活

“当今的水稻品种创新已不再是育种家‘单打独斗’能实现的,要通过多学科、多专业领域的专家协作攻关方可获得大的突破。杂交水稻创新联盟的成立,正是期望通过我国在杂交水稻优势科研单位与杂交水稻产业化头部企业的深度合作,创新合作机制,充分发挥联盟成员单位各自的优势,加快杂交水稻突破性品种的培育与产业化。”杨远柱表示。

记者了解到,通过创新协作,隆平高科打通基础研究和产业研究通道,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就在去年12月31日,隆平高科首个通过国家审定的抗稻飞虱品种玮两优7713,就是科企合作取得的我国抗稻飞虱育种领域的重要成果。

隆平高科水稻首席专家、种业科学院院长杨远柱团队已经开展抗稻飞虱育种多年,采用分子育种技术,创立了水稻抗稻飞虱高效分子设计育种体系和水稻苗期抗稻飞虱规模化鉴定与筛选方法,建立了完善的抗稻飞虱基因型与表型鉴定平台。同时,隆平高科与南京农业大学万建民院士团队、武汉大学何光存教授团队紧密合作,利用其抗褐飞虱(稻飞虱的一种)种质资源,通过分子标记辅助选择与抗飞虱表型鉴定相结合,将抗褐飞虱基因导入与杂交稻骨干亲本中,创制了大批聚合抗稻瘟病和抗褐飞虱基因的优质新亲本应用于杂交稻新品种培育。

再如,水稻的低镉育种也是行业难题,隆平高科多年在此领域攻坚。通过与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合作,利用重离子辐射创制出低镉臻两优8612,其在中轻度镉污染土壤中种植,稻米镉含量稳定低于国家标准。此外,隆平高科还用武汉大学选育低隔突变材料珞红A为供体,创制出一批低镉早稻、低镉中晚稻材料。

杨远柱表示,“通过科企合作,一方面可以加快隆平高科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和突破性品种培育;另一方面,通过隆平高科一流的转化平台,可以加快联盟成员单位的突破性科研成果的转化,最终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事实上,全国大协作是杂交水稻研究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加强科企合作也是我国的基本政策。所谓“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要实现科企无缝对接,企业自身强大的商业化自主研发创新体系,是高效利用科研院所的基础性前沿研究成果的前提。隆平高科无疑是拥有行业领先的自主创新能力的代表企业,其成熟的自主创新体系,为科企合作创新提供了深厚的土壤。

记者还了解到,作为种业龙头企业,隆平高科不光有引进,也有输出。截至目前,已有约140家单位使用了隆平高科种业科学研究院的种质资源开展育种研究,共同推动了杂交水稻科研与产业的发展。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农业种植 隆平高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