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京东货运航空通过民航局初审已批准 引进3架737货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3 18:41:13

◎即将到来的2022年618大促,是今年“空战”升级的第一次练兵场,巨头间实力的比拼与竞逐上升到了全新的高度。

每经记者 王郁彪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京东航空货运布局又有新动向。

据中国民航局5月23日消息,江苏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筹)(以下简称“京东货运航空”)2021年8月经民航局批准筹建,目前筹建工作已基本完成,申请颁发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已完成对其初审。

公示信息还显示,京东货运航空主运营基地机场为南通兴东国际机场,经营范围为国内(含港澳台)、国际航空货邮运输业务。

民航局已批准京东货运航空引进3架B737货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京东货运航空成立于2019年9月,由宿迁京东展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出资4.5亿元占75%,南通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5亿元占25%,两方共同出资组建。

值得一提的是,民航局已批准京东货运航空引进3架B737货机,并批准其货运单样式。同时,京东货运航空已与14名飞行人员、42名维修人员、18名签派人员、7名运输人员签订了劳动合同。

此外,经国际民航组织正式注册,民航局空管局向其指配了三字代码JDL和无线电呼号(中文无线电呼号为展翅、英文无线电呼号为JINGDONG);国际航协向其指定了二字代码JG和三字结算码619。

事实上,京东集团早在2018年就与南通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当时披露的信息显示,双方计划将南通机场打造为京东物流航空货运枢纽。2020年10月,京东集团与芜湖市政府签署合作,加强其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空港经济、通航产业和航空物流产业等方面的布局。

除了筹建航司及航空货运枢纽外,今年3月,京东国际物流新开通了“中国香港-巴西圣保罗”和“中国郑州-德国科隆”两条洲际货运包机航线,加速全球双48小时通路布局。记者此前从京东方面获悉,京东物流已与南航、海航、国货航、东航物流等航司达成合作,并且在航线上进行了诸多布局,投入使用全货机等。

航线方面的扩容还来自两年前的一笔收购。2020年8月,京东物流斥资30亿元收购跨越速运,持股比例超55%,收获超过620条航空货运航线。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末,京东物流拥有航空货运航线1000多条。

航空货运相关资源、业务的布局,京东物流干线运输能力的日渐提升,物流时效提速也得以保障。此前京东快递宣布时效提速时就曾对记者表示,伴随全货机的不断投用,京东快递在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三大发达城市群之间的航空运能将得到进一步扩容,众多核心城市互发时效将由次日达全面提升为次晨达、次午达。

而随着京东在航空货运方面的加码,其与菜鸟、顺丰在物流江湖的“三国杀”也在航空货运这块竞争高地上得以延续,即将到来的2022年618大促也是今年“空战”升级的第一次练兵场,巨头间实力的比拼与竞逐上升到了全新的高度。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航空运输 交通运输 京东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