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通用股份:加速“智改数转”,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05-21 10:09:13

5月19日,无锡市工信局公示了关于无锡市2022年度首批省星级上云企业拟认定名单,通用股份(601500,SH)拟被认定为江苏省四星级上云企业。

企业上云是“智改数转”工作的重要组成,通过上云将企业的基础设施、设备、系统、业务、平台等部署到云端,以低成本投入提升智能化水平,从而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新型经济形态,其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通用股份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加速企业“数转智改”进程,通过信息化、平台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高度融合,已先后建成半钢“黑灯工厂”和全钢新型轮胎智能示范工厂,获得无锡市智能工厂、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并列入国家智能化提升项目等荣誉。

建设数字化智能工厂,打造企业高质量“新引擎”。工业互联网背景下,通用股份有着清晰的着力与布局,通过前瞻性部署,拥抱数字变革,践行“5X战略”,着力打造基于数据驱动的工业大脑,实现制造柔性化、决策智能化、产品个性化的智能工厂,实现“互联网+生产管理”模式,助力成就企业高质量发展。

通用股份国内半钢工厂在行业率先实现了“黑灯车间”运营,在无照明条件下,实现24小时不间断生产,实现用工成本节省50%,生产效率提升40%、运营成本降低20%。生产制造方面,全面提升数字化基础设施,提高整体管理运营两大能力。以机械手臂、EMS小车、堆垛机、全自动硫化机等智能化设备代替人工生产力。同时,借助于5G专享网络模式,通用股份在全钢子午线新工厂建设中,有效解决了重装备在复杂环境中的设备连接和多场景应用,在提升传输速率的同时解决了企业的数据安全问题,实现了企业的信息畅通、系统稳定和作业精准,以全过程自动化、全领域信息化、全物流智联化为目标,建设工业4.0智慧样板工厂。通用股份持续推动公司整体生产力提升、技术跨越发展和产业的优化升级。2021年在《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21智能工厂TOP200”排行榜中,通用股份位列国内轮胎企业首位。

智能化、绿色化深度融合,数智化赋能“双碳”促发展。通用股份还在行业内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运用数据赋能,示范引领“双碳”目标的落地。2021年,通用股份、中国移动5G智能制造战略合作正式签约,以数字化赋能“双碳”目标实施,致力于打造行业首个“5G碳云智能工厂”。据通用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碳云平台通过工业互联等技术,将全面采集、评估分析工厂使用的电力、蒸汽、燃气、水务等各类数据,利用碳监测算法生成能源碳排热力图,指导车间、设备、班组持续开展节能减排、构建基于数字化碳中和管理系统的可信碳认证,实现工厂碳排查,为打造行业碳中和工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示范引领树典型,践行责任显担当。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聚焦解决传统制造行业效率低、成本高的痛点,通用股份正逐步形成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获国家工信部专项资金补贴,用于支持工业互联网+智能化示范工厂建设,服务更多的中小企业智改转数,助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通过积极参与实践“数转智改”,充分抓住轮胎出口稳健增长,以及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数智工厂带来“弯道超车”等机遇,在新冠疫情常态化、市场竞争加剧等严峻挑战下,通用股份保持稳健发展,2021年度营业收入增长23.43%。

未来,通用股份将结合智能化、柔性化、绿色化的制造技术,持续推进国际化进程,围绕“让每一条轮胎成为精品”的使命,为车企和消费者带来更绿色、安全的轮胎,打造更具优势的产业链生态,为中国轮胎迈向全球带来新的动能。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用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