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已报告超100例猴痘病例,3大洲12国拉响警报!世卫紧急开会商讨!专家:别慌,不会引发新冠疫情那样的流行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1 09:28:31

◎截至发稿,目前全球已经有至少12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确诊或疑似的猴痘病毒感染病例。

◎苏格兰爱丁堡大学免疫病理系主任、疾病专家尼尔·马博特教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普通人感染猴痘病毒的风险仍然很低。猴痘病毒不会像新冠病毒那样引发流行病,这是因为猴痘病毒不容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Uahwqoefgi165309604976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39443

据路透社,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简称 “WHO”)于瑞士日内瓦时间周五下午召开了紧急会议,讨论最近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爆发的猴痘疫情。

参与上述紧急会议讨论的委员会是“具有大流行和流行潜力的传染病危害战略和技术咨询小组(STAG-IH)”,该小组通常就可能构成全球健康威胁的病毒感染风险提供建议,但并不负责决定是否宣布某种疫情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WHO的最高级别警告)。

报道称,截至发稿,目前已经有至少九个欧洲国家报告确诊或疑似的猴痘感染病例——比利时、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西班牙、瑞典、英国,加上此前已经报告病例的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也就是说,目前全球已经有至少12个国家报告了确诊或疑似的猴痘病毒感染病例。

路透社援引英国牛津大学一位学者追踪的数据称,截至北京时间5月21日8时,非洲以外的地区已经有超过100个猴痘感染病例得到确认。就目前已经确诊的病例而言,大多数没有非洲旅行史。WHO数日前表示,目前尚未确认此次欧美猴痘疫情的感染源。

WHO欧洲负责人表示,由于人们在夏季通常会聚集在一起参加聚会和节庆活动,他担心该地区的猴痘病毒感染可能会加速。WHO称,目前全球还没有专门针对猴痘病毒的疫苗,但数据显示,用于消灭天花的疫苗对猴痘病毒的有效性高达85%。英国当局表示,其已经向一些医护人员和其他可能接触过猴痘的人提供了天花疫苗。

据新华社,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猴痘病毒可通过密切接触由动物传染给人,虽不易发生人际传播,但与感染者密切接触也可能感染。欧洲疾控中心(以下简称“ECDC”)在其最新发布的声明中解释了感染猴痘的症状,包括发烧、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打寒战和疲惫,且通常会出现皮疹:这通常从面部开始,然后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包括生殖器。虽然多数感染者会在几周内康复,但也有感染者病情严重甚至死亡。

苏格兰爱丁堡大学免疫病理系主任、疾病专家尼尔·马博特(Neil Mabbott)教授在邮件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请求时表示,“公众不应恐慌,因为普通人感染猴痘病毒的风险仍然很低。猴痘病毒不会像新冠病毒那样引发流行病,这是因为猴痘病毒不容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而是需要与受感染者密切接触才能传播这种疾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猴痘 欧洲 世界卫生组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