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拜登抵达韩国,开启亚洲之行,将推出“印太经济框架”,外交部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0 17:16:34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月20日下午,美国总统拜登乘坐专机抵达韩国京畿道驻韩美军乌山空军基地,正式开始对韩国为期三天的访问。

4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左二)准备在华盛顿白宫发表讲话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报道,拜登将于20日至24日先后访问韩国和日本,这是拜登去年1月就职以来的首次亚洲之行。访日期间,拜登还将出席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峰会,并推出“印太经济框架”。

美国总统拜登正式开始对韩国为期三天的访问

当地时间5月20日下午,美国总统拜登乘坐专机抵达韩国京畿道驻韩美军乌山空军基地,正式开始对韩国为期三天的访问。抵达之后,拜登将同韩国总统尹锡悦共同前往位于京畿道平泽市的三星电子半导体工厂参观。

韩国总统尹锡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2571300(资料图)

5月21日下午,韩国总统尹锡悦将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正式会晤,会后双方将举行联合记者会。22日在离开韩国启程前往日本之前,拜登还将同尹锡悦一起前往负责朝鲜半岛空中作战的韩国空军作战司令部及航空宇宙作战本部访问。

将推出“印太经济框架”

据新华社,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18日在白宫例行记者会上说,拜登此行将有机会“重申并加强”美国与韩日的重要安全同盟,并加深与这两国的经济伙伴关系。

沙利文说,访韩期间,拜登将与韩国总统尹锡悦举行会晤,并与韩国科技界和制造业领袖会面。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向媒体确认,拜登在韩国期间不会前往朝韩军事分界线地区。访日期间,拜登将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晤,并就深化两国经济安全领域合作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磋商。拜登还将出席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峰会,并推出“印太经济框架”。

日本共同社日前报道,日美两国政府考虑在经济安全保障领域深化合作,并打算在两国领导人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联合声明除了包括加强合作研发及生产半导体相关事宜外,也将包括在数字网络、航天等新的防务领域加强合作。

韩国《京乡新闻》刊文指出,对美国来说,经济和安保议题是拜登此行的优先议题。韩联社报道认为,俄乌冲突爆发之后,美国的外交安保力量多集中在欧洲,在此背景下拜登出访韩日,凸显美方意欲加快推进其所谓的“印太战略”。

新华社报道,“印太经济框架”是“印太战略”在经济领域的延伸,目的是把中国排除在其主导的国际供应链之外,从而遏制中国发展、延续美国经济霸权。美国口口声声说要捍卫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实际上却一心打造排他性“俱乐部”,人为设置障碍以阻挠多边开放合作,把所谓的“经济框架”作为打压他国、展开地缘政治博弈的工具。

外交部:希望美方言行一致,同地区国家一道共商亚太团结合作之机

据央视新闻,5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美国总统亚洲之行的相关问题提问。

汪文斌表示,我们注意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日前表示,拜登总统此次亚洲之行并非与中国搞对抗,希望美方言行一致,同地区国家一道共商亚太团结合作之计,而不是密谋分裂对抗之策,共建亚太开放包容的朋友圈,而不是拼凑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多做有利于亚太和平与发展的事,而不是在亚太地区制造动荡和混乱。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143620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 日本 韩国 外交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