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多地提前收到地震预警 学校组织有序疏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0 16:20:47

据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介绍,雅安、成都、乐山、眉山、甘孜等地应用了地震预警并达到触发条件的学校、社区、场镇等,都提前发出预警。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学生疏散现场 图片来源:雅安市雨城区兴贤小学提供

5月20日8时36分,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发生4.8级地震,中国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此次地震——系统在地震发生时第5秒发出预警,给雅安市提前14秒预警,给成都市提前47秒预警。

据地震预警与多灾种预警应用信息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介绍,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简称“减灾所”)自2010年与应急部门、地震部门联合建成的中国地震预警网,已覆盖240万平方公里,占我国人口密集的多震区面积90%,成功预警68次破坏性地震。

四川雅安和成都多所高校相关负责人20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学校安装的地震预警终端提前发出预警,并及时完成学生疏散。

多地学校收到地震预警

“当时师生们正在上课,听到大喇叭发出的倒计时后,全校师生按照平时常态化的地震疏散演练进行了有序且快速的疏散。”雅安市雨城区兴贤小学分管安全的副校长透露,学校的地震预警终端提前14秒发出预警。

据减灾所介绍,雅安、成都、乐山、眉山、甘孜等地应用了地震预警并达到触发条件的学校、社区、场镇等,都提前发出预警。

成都市高新区锦城小学后勤主任刘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学校的地震预警接收终端倒计时是从30秒开始,在2分15秒内疏散两千余师生到操场安全地带。

“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减灾所入驻高新区,给我们每个学校配备了这个系统(地震避险预警系统)。”刘莺表示,学校会基于这个地震铃声预警系统开展定期演练活动。要根据倒计时来判断避险形势,“一楼听到倒计时,老师要马上组织学生疏散;如果倒计时大于30秒,二楼可以组织疏散,如果小于30秒,就要先原地避险;三四楼听到倒计时都要等‘呜’声结束以后再组织疏散”。

她认为,地震预警系统的科学预判给学校带来很大帮助,跟学校的安全教育和常态化演练也形成很好的配合。

拓展多灾种实时预警应用

据了解,减灾所的业务布局不止局限于地震,还涉及多灾种预警及应用领域,包括地震、滑坡、泥石流、山洪、山火等。

今年4月,全国首个专注多灾种预警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地震预警与多灾种预警应用信息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在减灾所揭牌成立。

在王暾看来,目前国内各种灾害预警的科研机构和企业虽然众多,但往往局限于单一灾害预警领域,对多灾种预警技术融合不足,多灾种实时预警应用不足。“四川是我国自然灾害频发且严重的省份之一,自然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是研究、研发自然灾害预警技术的重要试验场。”

作为兼具科学性、公共安全性、公益性和商业性的领域,减灾所在成果转化方面也有所尝试,中国地震预警行业领头羊——成都市美幻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美幻科技”)便是其成果转化单位。这个赛道也被多家知名手机厂商看好,此前手机地震预警功能最初便是由小米与减灾所合作推出,并率先在小米智能手机上实现应用。

启信宝信息显示,去年4月美幻科技发生股权变更,小米和OPPO各出资58.69万元和杭州独角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为其新增股东。截至目前,小米和OPPO各持股3.86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然灾害 四川省 雅安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