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丁真加入,内容升级脱口秀,《天天向上》换血自救能成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0 16:32:59

◎《天天向上》公布了8人新阵容,原班人马只剩汪涵一人。除了新阵容,《天天向上》同时表示节目内容将升级为“年轻潮流文化与复古文化碰撞”的脱口秀形式。

◎新阵容,新形势,背后是内容迭代加速的年代,综艺节目要想长久生存需要不断自我“救赎”。

每经记者 朱鹏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终究,《天天向上》也没能逃离改版换血的命运。

5月18日,在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招商会上,湖南卫视另一档王牌长青综艺《天天向上》公布了8人新阵容。原班人马只剩汪涵一人,堪称大换血。消息一出,相关词条迅速登上热搜。

新阵容官宣现场。图片来源:新成员之一张颜齐个人微博

这档14年的老牌综艺曾和《快乐大本营》一起被誉为湖南台的周末顶梁柱。随着后者在去年9月末暂停播出,并于年末正式宣告停播,老牌综艺的“创新升级”“自救”等议题再度成为讨论点。

在内容迭代加速的年代,综艺节目要想长久生存变得愈发困难。收视率、内容创新、商业效应、观众缘,每一项都如同悬于头顶的达摩克利斯剑。而看似常青树的老牌综艺们则情势更紧迫,换血式自救的背后透露出局部创新道路已经走不通的窘境。

除了新阵容,《天天向上》同时表示节目内容将升级为“年轻潮流文化与复古文化碰撞”的脱口秀形式。

换阵容、改内容,这番大动作几乎意味着节目要切断多年培育的情怀和一批观众基础。变了模样的《天天向上》能自救成功吗?

阵容曾多次调整,新阵容能维持几时?

在此次全新大调整中,《天天向上》的新人团队取名为“New-Tro兄弟团”。多人团队取组合名有助于强化观众记忆和打造IP,这一经验已经在《快乐大本营》的“快乐家族”身上得到了验证。

此前,《天天向上》主持团一直以“天天兄弟”自称,但不同于“快乐家族”的常年稳定,“天天兄弟”的内部变化其实一直不断。

2008年节目开播伊始,汪涵、欧弟、钱枫、田源、俞灏明、矢野浩二等人组成主持团队。之后,偶像组合“至上励合”成员金恩圣加入。之后几年,俞灏明、矢野浩二先后离开。但变动仍未止步,2015年,田源因私生活问题造成的影响被迫退出,之后欧弟也选择了离开。

经历多次内部人员退出风波后,《天天向上》选择向外寻求新鲜血液。2016年,王一博被纳入主持团队。2019年,《陈情令》的播出彻底捧红了王一博,作为其常驻节目,《天天向上》无疑也收获了一批稳定的观众群。

2016年5月某期节目主持阵容。图片来源:节目截图

但王一博的多重身份,也注定了其无法长久稳定地当综艺节目主持人。不同于“快乐家族”成员的突出主持属性,“天天兄弟”们则身兼多职。不论是早期的俞灏明、金圣恩,还是后来的王一博、大张伟,他们都有着除主持人角色之外的多重角色,且在某种程度上,都强过主持人的角色。

在此次新阵容中,这一问题仍未得到解决。潘粤明、胡海泉、沙宝亮等人都有着各自专业所长,且三人既不算聚光灯下的新鲜面孔,也非拥有强大流量号召力的新生代偶像。

丁真无疑是此次阵容中的最新面孔。在“丁真加入天天兄弟”的微博话题下,多是赞赏、支持的帖子,但也有网友表示这是朝着过度娱乐化方向迈进。

新阵容官宣后,丁真发微博感谢。图片来源:丁真微博截图

此外,不少网友也对新团队阵容中大多数人是否“持证上岗”表示怀疑。去年9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其中第五条明确表示“严格执行主持人持证上岗”。每经记者查看了最新一期节目预告片,发现丁真、张颜齐等人均有出现,但节目介绍的主持人栏则只有汪涵一人。

芒果TV客户端的节目介绍。图片来源:芒果TV节目界面截图

内容改版,自我定义为脱口秀形式

据中国视听大数据,在5月7日至13日期间,《天天向上》以0.321%的收视率位列地方卫视晚间首播文艺节目第8。

而据云合数据,在今年第一季度全网电视综艺有效播放霸屏榜中,《天天向上》甚至未能排进前20。

作为综艺强军湖南台周末的王牌综艺,这一成绩的确乏善可陈。收视率无疑是节目的生命线,因此除了新阵容,《天天向上》同时表示节目内容将升级为“年轻潮流文化与复古文化碰撞”的脱口秀形式。

脱口秀形式定位其实并非首次提出。早在2016年,汪涵在节目开场介绍中便将节目定义为“娱乐脱口秀”。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彼时其内容形式仍是以嘉宾访谈和互动环节组成,实在难以与脱口秀划上等号。

2016年5月某期节目中汪涵开场。图片来源:节目截图

此番在官宣会上重提内容升级将朝脱口秀方向迈进,或许与节目想要进一步区分差异化有关。

首先是大环境的走弱,云合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网综艺累计正片有效播放59亿,同比下滑33%,其中电视综艺、网络综艺下滑幅度均为33%。芒果TV有效播放不足10亿,同比下降三成。

大环境的整体乏力源自优质内容的缺失,平台显然不能只依赖爆款节目扛业绩。而《天天向上》这样具备IP和稳定生命力的节目,无疑是拉升日常播放量的有力抓手。

另一方面,内容圈层化愈发严重,一档能吸引不同年龄段观众群的节目越来越难出现,即使曾经的《快乐大本营》和《天天向上》都属于这一阵列。

脱口秀形式无疑是近两年最火热的垂直类综艺赛道。而《天天向上》作为一档以嘉宾访谈为核心的周更节目,突出“说话”的标签也许是其转型代价最小的尝试。这或许也是新团队阵容出现演员、歌手、偶像等多元代表的原因。

虽然进行了大换血般的调整,但节目播出节奏却未受影响。单从这一点上来看,《天天向上》的确吸取了《快乐大本营》的前车之鉴。但换血能否带来新生,还要等待市场的反馈。

图片来源:节目微博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芒果超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