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丨煤价飙升致业绩亏损,江苏国信布局新能源 董秘顾中林:未来定位是综合能源服务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0 15:46:30

◎江苏国信19日召开了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董秘顾中林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未来的定位是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要做传统能源加上新能源、储能等业务。

◎江苏国信去年亏损3.43亿元,原因之一为电煤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会上,顾中林表示,相信煤炭价格会回到一个合理区间。

每经记者 黄鑫磊    南京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19日,江苏国信(002608,SZ)召开了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五届董事会成员。当晚公告还显示,因组织上工作调动,浦宝英提请辞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据了解,江苏国信从2021年开始在新能源领域多有布局,如参股苏晋朔州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朔州新能)和江苏新能昊扬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扬新能),探索研究电化学储能、氢能和抽水蓄能,积极储备碳捕集应用的相关技术和人才,在建一批以靖江熔融盐和扬二压缩空气为代表的项目等。

对此,董秘顾中林在股东大会上回应称,公司未来的定位是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要做传统能源加上新能源、储能等业务。他表示,这既是按照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发展方向走,也是国内所有火力发电企业的转型需求。

江苏国信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相信煤炭价格会回落至合理区间

2021年年报显示,江苏国信共实现营业总收入288.79亿元,同比增长33.14%,归母净利润亏损3.43亿元,同比下降115.08%;完成发电量688.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93%,完成供热量725.05万吨,同比增长26.62%,公司平均上网电价395.2元/兆瓦时,同比上涨14.4元/兆瓦时。

对于亏损,江苏国信解释称:主要是因为煤炭供需紧张,电煤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创近年新高,虽电价上浮20%,但仍不能覆盖燃料成本增加部分。

江苏国信还提示风险称:为保障“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国家主管部门严控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消费增量,预计未来煤炭新增产能有限。同时受俄乌冲突、煤矿安全严管、疫情管制煤炭流通受阻等因素影响,煤炭供应呈偏紧局面下,预计煤炭价格难以完全下降至过往水平,叠加海外存在政策变动等因素,进口煤炭可能会出现供应短缺现象。

顾中林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从政策角度,国家发改委出了“303号文”,最近国常会也提到了关于能源保供的问题,不允许拉闸限电,今年整体管控手段很强,相信煤炭价格会回到一个合理区间。

同时,对于公司是否会开展套期保值的问题,顾中林表示,公司在2021年就有考虑过,但这段时间出于多重因素至今没有一笔实物交割。不过,“未来公司会适当考虑通过套期保值的形式来实现对利润的锁定”。

计划提高新能源业务比重

据了解,2021年12月28日,江苏国信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投资成立合资公司(朔州新能)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和《关于对外投资成立合资公司(昊扬新能)暨关联交易的议案》。上市控股公司子公司参股朔州新能(持股34%),建设运营70MW光伏发电项目;另一控股子公司参股昊扬新能(持股49%),开发建设电厂光伏发电项目。

另外,江苏国信在年报中表示,正在探索研究电化学储能、氢能和抽水蓄能,积极储备碳捕集应用的相关技术和人才,在建一批以靖江熔融盐和扬二压缩空气为代表的项目等。

顾中林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新能源业务主要是做光伏和风能。其中山西地区光照条件较好,公司在山西地区也有电厂,目前正整体规划做光伏业务。江苏省内则是在扬州二电厂做了屋顶光伏。公司整体规划是提高新能源业务的比重,“由于这2个项目2022年初刚启动,预计今年会有收益。”

对于如何选择投资的项目,顾中林表示,“首先是方向要没错,其次也要考虑效益,比如分布式光伏的效益就不是很理想。公司之前公告了将使用2.5亿元~5亿元购买江苏新能(603693,SH)股票,实际上也是一种(向新能源)转型模式,下一步还是向着综合能源方向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苏国信 煤炭 电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