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解析同程旅行最新财报:内外兼修,韧性尽显

2022-05-19 20:41:02

5月19日,旅游行业迎来了第12个中国旅游日。

但受今年以来疫情影响,市场需求释放减慢。比如,今年“五一”期间,北京录得306.1万人次的旅游人数及15.8亿元的旅游收入,同比分别下降了63.67%以及83.01%。

当旅游行业陷入低谷之时,上市公司们也陆续迎来了2022年一季度的财报季。5月19日港股盘后,同程旅行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同程旅行收入为17.18亿元,同比增长6.5%(2021年同期为16.14亿元),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6.35%;经调整净利润2.45亿元;经调整EBITDA为4.38亿元。

同程旅行的业绩部分反映了今年1、2月份国内旅游市场的恢复势头向好的表现,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曾披露,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2022年前两个月的降幅呈收窄趋势——这为同程旅行一季度表现打下了基础。

但也要看到,受2月底以来疫情反复的影响,国内旅游市场优等生同程旅行无法独善其身。在此背景下,对于同程旅行业绩表现的深入剖析,可以为市场认知行业现状提供线索,于行业整体而言,也能提供逆境求生的参考。

住宿业务领涨,下沉市场破局

2022年一季度,同程旅行交出了一份增收又增利的成绩单,细化颗粒度来看,其的增长可以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业务,二是运营。

先看业务层面,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同程旅行住宿预订部分收入从2021年同期的4.59亿元增加18.4%,达到5.43亿元;相较2019年同期增加11.04%。交通预订部分收入相较2021年同期保持平稳,达到10.17亿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0.78%。其它收入从2021年同期的1.32亿元增加19.6%,达到1.58亿元。相较2019年同期增加351.43%。

交通预订部分为同程旅行的收入大头,营收占比接近60%,但是住宿预订业务呈现了强劲的增长态势,在疫情的大背景下该部分营收同比增速达到18.4%,该部分营收占比也提升至近32%。

在运营层面,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同程旅行实现交易额324亿元,同比减少2.7%(2021年同期为333亿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0.3%以上。

另外在用户指标上,月活和付费用户数均保持了增长。

2022年一季度,同程旅行平均月活用户(MAU)达到2.45亿,同比增加4.5%(2021年同期为2.34亿);相较2019年同期增加22.83%;平均月付费用户(MPU)3170万,同比增加16.1%(2021年同期为2730万);相较2019年同期增加37.23%;12个月累计付费用户为2.1亿,同比增加21.4%(2021年同期为1.7亿)。

付费用户的增速高于用户大盘的增速,同程旅行在用户转化上的效率正在提高。

业务与运营双头并进,铸就了同程旅行一季度的开门红。结合业务动作来看,好成绩均与同程旅行一以贯之的下沉策略息息相关。

疫情之下的新常态是,低线地区由于疫情相对平稳,因此旅游需求反而得到更充分的释放。而同程旅行抓住了这一点,通过合理的产品组合、运营方式、营销投入,实现了对下沉市场的卡位。

以住宿预订业务为例,财报显示,一季度,同程旅行在下沉市场的酒店间夜量实现超过10%的增长,其间夜总量远超疫情前水平。成绩背后,同程旅行通过打造新型SaaS系统赋能低线城市中小酒店、加速“扫码住”落地开花等便利产业和消费侧的动作层出不穷。

整个一季度,围绕下沉市场需求爆发、周边游、露营热等市场新潮流,同程旅行加强了与低线城市的酒店、景区、汽车站的合作,不断拓展周边游、本地消费等服务场景,让服务深入到人们出行的“毛细血管”。打造了匹配市场需求的供应链和产品能力,配合以产品和营销层面的诸多创新,实现了业绩的优质增长。

回顾过去几个季度的表现,同程旅行延续了疫情以来的强抗压能力,但是也必须注意到,受国内疫情反复的影响,同程旅行的业绩必然会受到影响。

对备受考验的旅游企业而言,在不确定性增强的大背景下如何谋发展,已经成为现阶段及未来一段时间的主题。

逆境下的发展论

如果说今年一季度,国内旅游市场呈现了“稳开缓升低收”的表现,那么在二季度,则是再一次陷入了低谷。

二季度对旅游市场非常重要,因为这段时间集中了清明小长假、“五一”黄金周以及端午小长假三个重要的假期,加之全国各地气温回暖,旅行需求通常比较旺盛。然而今年二季度,由于全国疫情出现多地反复,为旅游市场带来了重大打击。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清明节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期间,民航旅客量只有2021年的1/8,其中4月4日旅客量低于14万为单日最低,已经低于2020年疫情最严重时期水平,为近10年最低。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测算则显示,2022年清明节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541.9万人次,同比减少26.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87.8亿元,同比减少30.9%。

疫情对旅游消费的压抑延续到了上半年的重要的“五一”假期期间。

民航局4月28日预测数据显示,预计“五一”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运输旅客约200万人次,日均约40万人次,同比下降77%。铁路方面,据界面报道,今年4月30日-5月4日假期期间,全国铁路每天发送旅客在235万-440万人次之间,而在去年“五一”假期,全国铁路每天发送旅客量在1300万-1900万之间,客流量相差4至5倍。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五一”假期期间,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同比减少30%;国内旅游收入646.8亿元,同比减少42.9%。

根据国家卫健委披露的数据,5月18日,国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91例。结合过去一段时间的病例数据可以看出,国内疫情的高位已经过去,疫情压力将逐步得到缓解。在此基础上,政府方面也开始采取措施扶助旅游行业,例如通过文旅消费券激发民众的旅行热情。

更需要明确的是,中国旅游市场的规模和潜力不会因为疫情短期的侵扰而消失不见,市场在多年发展中培育的供应和需求都保证了行业发展的韧性,疫情之下周边游、露营游大热,便是一种体现。

虽然前途是光明的,但对于行业和企业而言,如何渡过眼下的难关仍是重中之重。特殊时期,市场中的参与者需要意识到,行业动荡之际,也是企业修炼内功的好时候。

当市场整体向上之时,高举高打会成为主流选择,因此市场竞争通常会集中于抢份额、争地盘上。但是在外部烈火烹油之时,企业往往容易忽视对自身组织架构、发展策略、企业文化等的关注,过分注重外部反馈而忽略了内部修炼,容易将大环境的增长归结为自身能力的体现,产生错觉。这也是为什么在市场涌动之际,会容易产生泡沫。一旦风口消失、潮水褪去,泡沫便会破裂。

而在市场遭遇挫折之际,市场情绪趋于谨慎,企业往往会选择收缩,因此行业的外部竞争烈度会显著下降,这为企业修炼内功创造了很好的时机。

以同程旅行为例,在今年1月、2月国内旅行市场复苏势头强劲之时,同程旅行选择积极抢占市场,加大品牌营销和获客投入,而在3月份部分城市疫情反复之后,又能够迅速调整策略,有效控制成本。

及时的洞察和高效的调整背后,是同程旅行对内功的持续修炼在支撑。

去年9月,同程旅行进行架构调整,成立住宿及本地消费、出行、内容及度假平台三个事业群,在敏锐洞察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及时调整内部架构,提升效率,以适应变化。同时,同程旅行还在内部组织创新大赛,激发内部挖掘疫情之下新业务场景的热情,提升公司捕捉新机遇的敏感度和能力。

围绕底层的建设帮助同程旅行快速、高效的完成了对下沉市场的布局,和对用户需求的捕捉。

据介绍,自疫情发生后,同程旅行的高管团队亲自带队走访下沉市场,仅在2020年,管理团队就走访了三四十个下沉城市。这些脚踏实地的动作,奠定了同程旅行强大的抗压能力,也为疫情之下急于渡过危机的行业提供了可以参考的样本。

今年第二季度,旅游行业业绩承压,不是一个难以预测的结果。在这段时间修炼的内功,将决定企业渡过危机的功力,和在市场恢复后捕捉新机遇的能力。

同程旅行过去两年的业绩已经证明,修炼好内功是对抗外部不确定性的最有效武器。在市场修复后,最先调整到合适状态的企业,也将最有能力分享市场繁荣带来的成果。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同程旅行 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