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王良任招商银行第四任行长 此前已在招行工作27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9 19:27:48

5月19日下午,招商银行召开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同意聘任王良为招商银行行长。任期自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其行长任职资格之日起,至第十一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深圳报道    每经编辑 廖丹    

在田惠宇被查近一个月后,招商银行迎来了第四任行长。

招商银行公告,5月19日下午,招商银行召开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同意聘任目前主持招商银行工作的执行董事、常务副行长兼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王良为招商银行行长。任期自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其行长任职资格之日起,至第十一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4月18日,招商银行发布关于行长变动的公告表示,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同意免去田惠宇的招商银行行长、董事职务。同时,由王良主持招商银行工作。

王良已在招行任职27年

招商银行实行的是董事会领导下的行长负责制,对于行长人选,外界自然也是十分关注。

此前在一季度业绩交流会上,王良便表示,相信董事会会本着对招商银行高度负责的态度,保持招商银行的稳定连续并对新任行长作出慎重的选择、决定。

公开资料显示,王良出生于1965年,中国人民大学货币银行学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

1995年王良加入招商银行北京分行。2012年6月,王良担任招商银行行长助理兼北京分行行长。2015年升任招商银行副行长,并于2016年11月至2019年4月兼任董事会秘书,2019年4月起兼任财务负责人。

去年8月,王良任招商银行常务副行长兼董事会秘书、公司秘书及香港上市相关事宜之授权代表。

至今,王良已在招行任职27年,是一名“老招行”。公开资料显示,王良目前还兼任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会长、中国银保监会数据治理高层指导协调委员会委员、中国银行业协会中间业务专业委员会第四届主任、中国金融会计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

王良:招行的战略非常清晰、坚定

回望历史,招商银行自1987年按照股份制原则组建,至今已有35年历史,王良之前也有着三位行长。

拓荒者王世祯打下了招行的零售基础;接着马蔚华掌舵招行15年,让招行“零售之王”的名号深入人心;田惠宇提出“轻型银行”战略方向,让招行再向前一步。此次王良上任行长,也即招行历史上第四位行长。

行长变动,对招商银行的发展思路是否会有改变?

“我认为招商银行的战略非常清晰、坚定。”4月25日,王良在招商银行一季度业绩交流会上表示,招商银行从2004年开始就确立了以零售银行业务为主的发展战略,到2014年提出轻型银行的战略,去年又提出以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为核心的3.0经营模式。“这些都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都是在零售银行战略基础上的不断提升和深化。”王良认为。

此外,王良表示目前零售银行业务已经成为招行的压舱石。下一步,招行管理层一定会坚定不移地继续做好战略的实施,保持战略执行的不偏移、不动摇。

去年净利润增长23.2%

从经营数据来看,2021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312.53亿元,同比增长14.04%;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1199.2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3.20%,创近年新高;不良贷款率为0.91%;拨备覆盖率为483.87%,较2020年末增加46.19个百分点。

零售方面,报告期内,招商银行零售金融业务税前利润777.09亿元,同比增长21.74%,占集团税前利润的52.44%,同比上升0.31个百分点;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1790.15亿元,同比增长14.52%,占集团营业收入的54.04%,同比上升0.2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报告期末,招商银行零售客群突破1.7亿户,零售管理客户总资产(AUM)突破10万亿。

资本充足率方面,该行2021年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66%,较上年末上升0.37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14.94%,较上年末上升0.96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7.48%,较上年末上升0.94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364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招商银行 职位变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