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13.68万元!广汽传祺影豹R-style赛道版上市,自主品牌为何扎推布局紧凑型运动家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0 08:44:23

每经记者 孙磊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裴健如

5月18日,广汽传祺影豹R-style赛道版车型上市,新车售价为13.68万元。据了解,新车定位紧凑型运动家轿,可以看作是影豹的特殊版本车型,其相比此前的车型在外观、内饰设计及动力程序等方面进行了调整。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自主品牌正在扎堆布局紧凑型运动家轿市场。除了广汽传祺影豹外,长安UNI-V、MG6 PRO、吉利缤瑞COOL、领克03、艾瑞泽5 GT、东风风神奕炫MAX等车型都属于该细分市场。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国内汽车市场的整体体量并没有得到提升,车企们也开始寻找新的增长点。此前SUV市场虽增长迅速,但也进入增量瓶颈,车企开始将目光瞄向轿车市场。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4月,紧凑型轿车市场份额达24.5%,是国内车市第一大细分市场。而在该细分市场中,产品可以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以一汽丰田卡罗拉、上汽大众朗逸为代表,商品性均衡的家用轿车;另一类是以东风本田思域、北京现代菲斯塔为代表,强调设计与驾控性能的运动型轿车。

自主品牌过去一直以低价、高性价比的传统家用代步车型布局该细分市场,比如进入市场较早,目前市场占有率及保有量较高的吉利帝豪、长安逸动等。此后,自主品牌也不断加快更新迭代和衍化分生节奏,先后推出了逸动PLUS、第四代帝豪等产品。这些产品虽然相比原型车竞争实力大增,但在增量方面取得的效果并不明显。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自主品牌聚焦于新兴的年轻消费群体特征,专门开发了迎合消费潮流的运动型产品,并在外观和内饰设计、性能及驾乘体验上重点研发。

以刚刚上市的影豹R-style赛道版车型为例,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透露,该车就采用了用户共创的方式,新车哑光皓月灰与哑光金属橙的外观配色就是听取了用户的建议;在产品性能方面,影豹R-style赛道版对动力程序进行升级,手动换挡响应速度从原先的2s降到1s左右,连续换挡可记忆,在可操作范围内,可连续降挡。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目前来看,自主品牌在运动型轿车市场的布局也获得了一定成效。以影豹为例,其2021年11月的销量曾突破万辆。

而合资品牌的运动家轿呈现出另外一番景象。以该细分市场的代表思域为例,其第十一代车型相比第十代车型的设计诉求发生了不小变化,消费者普遍反映的问题是换代后思域外观太过中庸、缺少运动感,其有意瞄向家用轿车市场。

据了解,上述现象出现是不同车企研发体系的差异所致。思域是本田的全球车型,尽管中国市场对本田而言非常重要,但全球车型也很难完全按照中国市场的需求打造,更多要遵循本田全球的产品规划。

除思域外,曾经年销量近十万辆的“黑马”北京现代菲斯塔车型,被认为是思域最有力的挑战者,但2021年该车月销不足千辆。

有分析认为,运动家轿的定位需要产品具有较大马力的发动机和更高规格的底盘,这意味着其比家用轿车有更高的售价,也有助于车企实现品牌向上。在当前合资品牌运动家轿表现欠佳、“国潮”消费兴起等因素的影响下,自主运动家轿或迎来发展机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汽传祺 广汽集团 汽车整车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