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难逃衰退?美股又是一夜大跌,道指创两年最大跌幅!贝索斯怒怼拜登,全美零售联合会呼吁:降低或取消对华关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9 08:05:28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周三(5月18日),截至收盘,道指跌3.57%报31490.07点,创2020年6月11日以来最大跌幅。标普500指数跌4.04%报3923.71点,为2020年6月以来最差单日表现。纳指跌4.73%报11418.15点,创今年5月5日以来的最大跌幅。

周二沃尔玛因业绩不佳重挫11%,已经为零售股敲响警钟,周三,仅次于沃尔玛的美国第二大零售百货集团塔吉特糟糕的财报致使股价暴跌24.87%,终于引发市场对于通胀上升可能导致经济衰退的严重担忧情绪。

6765393999168045056.png

美股集体重挫

零售巨头塔吉特跌近25%

随着美股周三集体下跌,今年以来,道指累计下跌了13.34%,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27%,标普500累计下跌了17.68%。

8569312100986009600.png

周三,道指成分股中,可口可乐、沃尔玛、宝洁、苹果、耐克、家得宝等零售和消费股均大跌超过5%。

4208146822210934784.jpeg

标普500成分股中,塔吉特下跌24.87%,跌幅为为1987年10月“黑色星期一”以来最深,好市多、百思买均跌逾10%。

6240905890514087936.jpeg

大型科技股也全线走低,苹果跌5.64%,亚马逊跌7.16%,奈飞跌7.02%,谷歌跌3.93%,脸书跌5.12%,微软跌4.55%。

消息面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称,任何人都不应该怀疑美联储遏制数十年来最炙热通胀的决心,必要时美联储会把利率提高至中性水平之上。

高盛CEO表示,该行的客户正在为经济增长放缓和资产价格下跌做准备,而所有这些都是因为美国“极度惩罚性”的通胀给经济造成了负担。他还援引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等的估算称,未来12至24个月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至少在30%。

分析称,高通胀和财报不佳正在吓坏投资者。当日,用来衡量标准普尔500期权隐含波动率的VIX恐慌指数上升18.62%至30.96。

塔吉特周三公布了最新一个季度的业绩,在截至2022年4月30日的第一财季中,塔吉特总销售额录得251.7亿美元,高于先前市场预期的244.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

但利润方面出现了不一样的景象。公司第一财季利润录得10.0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0.97亿美元少了51.9%;调整后折合每股收益2.19美元,远不及此前市场预期的3.07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69美元降低了40.7%。

塔吉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Brian Cornell解释道,塔吉特在整个季度中面临着意想不到的高成本挑战,导致盈利能力远远低于公司的预期和长期运营水平。在这些挑战中,过早和过晚抵达的库存、配送中心的薪酬和员工人数增加,以及多种商品销售情况变化,都对利润造成了打击。

Cornell警告称,成本压力“将在短期内持续存在”,并强调其中一些超出了公司的控制范围。以油价为例,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的数据,周二全美汽油均价为4.523美元/加仑,再次刷新记录。

在此之前,沃尔玛周二公布的业绩也不及预期,原因几乎和塔吉特一模一样。沃尔玛股价周二收盘时下跌了11%。周三,该股再次下跌6.8%。

6765393999168045056.png

全球前两大富豪相继发声

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近日就通胀问题两度在社交媒体上“开怼”美国总统拜登。

贝索斯周日在推特上发文表示,通货膨胀对美国最不富裕人群的伤害最大。

贝索斯在推特上发文称:“事实上,(拜登)政府正努力向已经过热、导致通胀的经济注入更多刺激,而只有曼钦在努力(对民主党)进行自救。通货膨胀类似一种累进税,对最不富裕的人群伤害最大。误导无助于国家。”这里提到的曼钦(Joe Manchin)是美国民主党参议员,他曾表示不会支持拜登政府此前提出的1.75万亿美元的国内投资法案。

4469826038151740416.jpeg

贝索斯的上述推文是对拜登近日在社交媒体上一篇帖子做出的回应。拜登在帖子中声称,美国联邦政府的年度财政赤字将出现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即“将削减1.5万亿美元赤字”。帖子中,拜登把矛头对准了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他写道,特朗普在任期间美国财政赤字“每年都在增加”。

这是一周内贝索斯第二次抨击拜登。上周五,贝索斯在推特上提到拜登的另一条推文,该推文称,“对有钱的企业征税有助于降低通胀”。贝索斯敦促美国国土安全部新成立的“虚假信息治理委员会”审查这条推文。

拜登和贝索斯互相指责之际,美国通货膨胀率处在40年来的最高水平。根据5月12日公布的最新通胀数据,美国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8.3%,高于此前道琼斯指数预期的8.1%,也是将近40年来的最高水平。该报告导致投资者继续抛售股票和比特币等风险资产。

特斯拉和SpaceX的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周一则表示,美国经济“可能”处于衰退状态,并警告公司要关注成本和现金流。

“当这一切成为过去,繁荣会再度来临,”马斯克在All-In Summit的视频访谈中表示,“(经济衰退)可能是一年,也可能是12-18个月,这段时期的情况会有些艰难。”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马斯克和贝索斯分别是全球第一和第二富有的人。

拜登此前称通胀“高得难以接受”,并且还在发表全国讲话时再次强调,“解决通胀是我在国内的首要任务。”

据《国会山报》当地时间5月18日报道,根据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美国人将高通胀的原因主要归咎于总统拜登的政策。在这项5月13日至16日进行的民意调查中,有40%的民调参与者认为总统的政策应该对高通胀负责,只有15%的人认为高通胀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对生活方式的影响。另外,此次民调中拜登获得了44%的支持率,高于上一次的39%。

据央视新闻消息,全美零售联合会当地时间5月18日呼吁拜登政府降低或取消对华关税,以应对通胀高企。该协会表示,取消特朗普时期的关税政策可以使物价下降1.3%。受贸易战影响,美国进口商已被迫多缴纳1365亿美元的关税,这部分成本最终都转移到了消费端,转嫁给消费者。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赵庆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_500949537

208002146737817190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财联社、Wind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